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中成药集采来了!3000亿市场生变,上市药企重磅品种被纳入

2021-09-15 08:34 来源: 时报新药观察 作者: 陈永辉
时报新药观察 陈永辉 2021-09-15 08:34

备受关注的中成药集采来了,广东联盟率先将对58个中成药启动集采,上市中药企业的重磅品种和独家品种纷纷被纳入……

9月14日,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发布《广东联盟清开灵等58个药品集团带量采购文件(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的通知,这是首个公开的围绕中成药集采的带量采购联盟。

图片

此前的8月17日,业界流传出湖北省拟对中成药开展集采,同时邀请其他省(市)组成省级跨区域联盟共同参与。

如今,广东等7省联盟率先对58个中成药开展集采,还对名称相同或相似而处方不同的药按组方或成分区分,给与不同的采购单,从报价到拟中选均制定了一套体系要求,或将拉开全国范围内中成药集采的序幕。

58个价高量大品种被集采

《意见稿》显示,广东7省联盟中成药集采选定的药品是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内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的58个通用名药品的全部剂型及规格。

根据《意见稿》,58个价高量大品种中,包括36个独家品种,涉及艾迪、肾康、连花清瘟、小儿豉翘清热等。《意见稿》还对清开灵、抗病毒、百令/金水宝、血塞通/血栓通等非独家产品进行了合并分组,组别多达26个。

广东将价高量大的中成药率先纳入集采,是对集采要求的贯彻。

今年初,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表示:生物类似药、包括中成药的大品种纳入集采,这是制度性的要求,但规则会更为优化、更有针对性、质量更符合药本身的属性。

1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意见》明确,将探索对适应症或功能主治相似的不同通用名药品合并开展集中带量采购。意见提出,重点将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内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的药品纳入采购范围,逐步覆盖国内上市的临床必需、质量可靠的各类药品,做到应采尽采。

上市企业重磅品种被纳入

记者注意到,被纳入集采名单的不乏一些上市公司的重磅品种。如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产品、步长制药的脑心通胶囊、天士力的复方丹参滴丸都是销售额超过20亿元的重磅品种。

以岭药业是连花清瘟产品的独家生产企业,受新冠疫情影响,连花清瘟产品销售火热,2020年连花清瘟产品销售收入超过42亿,占以岭药业营收比重近50%。

脑心通胶囊是步长制药的核心产品,为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药大品种。2020年,步长制药实现营收160.07亿元,据测算,其中脑心通胶囊的销售达45亿元。

复方丹参滴丸是天士力独家开发研制的一种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的复方中药,也是天士力的主打产品。天士力2020年财报显示,复方丹参滴丸销售量在1.08亿盒左右,以26元的中标价推算,复方丹参滴丸2020年销售额为28亿元。

上海凯宝佐力药业等的十亿级拳头产品也被纳入了集采。据了解,痰热清注射液是上海凯宝的独家专利产品,2020年销售额约8亿元。乌灵胶囊是佐力药业的核心支柱,营收占比超过一半。佐力药业管理层公开透露了将乌灵胶囊打造为年销售20亿元、百令片成为年销售10亿元的小目标。

此外,众生药业的复方血栓通系列制剂、华润三九的参附注射液、丽珠集团的参芪扶正注射液、康缘药业的大株红景天胶囊和热毒宁注射液、九芝堂的裸花紫珠栓、康弘药业的松龄血脉康胶囊、济川药业的小儿豉翘清热颗粒、白云山的滋肾育胎丸等独家品种也被纳入了集采。

据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中成药销售额为2830亿元。近年来,中成药纳入集采的呼声越来越高,国家也出台多项中药相关规范,为其纳入集采画出赛道,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从价高量大的品种入手已是必然。随着广东等7省联盟率先对58个中成药启动集采,3000亿的中成药市场将进入“洗牌”阶段。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