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观察:虚拟货币再现乌龙盘,谁在割韭菜?

2021-09-14 18:26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吴家明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吴家明 2021-09-14 18:26

不仅仅是比特币,其他各类虚拟货币也在走进更多投资者、大公司的视野。而虚拟货币价格的大涨大跌已经不是什么大新闻,但频频出现因为“乌龙”消息而暴力拉升,又是谁的错?

9月13日晚间,莱特币盘中一度飙升超过30%至235.875美元,其他虚拟货币短线也快速走高,其中比特币短线拉升近1000美元,以太坊短线上扬60美元。莱特币的价格出现如此剧烈的波动,原因就在其与沃尔玛的“乌龙”消息。

图片

来源:火币官网

据海外媒体报道,一份发布在GlobeNewswire的新闻通稿称,沃尔玛已与莱特币建立了重要合作伙伴关系,这意味着这家零售巨头的客户将被允许通过LTC进行支付。在这份通稿中,还引用了据称是沃尔玛CEO Doug McMillon的发言:“使用虚拟货币的势头和兴奋是不可否认的……从10月1日起,所有电商店铺都将提供‘使用莱特币付款’的选项”。不仅如此,莱特币的官方认证推特账号同样进行了确认。随后,众多海外媒体纷纷跟进。

莱特币等虚拟货币被主流市场接受,这的确是一则充满刺激性的消息。而且,这一次的主角还是鼎鼎大名的沃尔玛。

不过,沃尔玛发言人Randy Hargrove随后“官宣”:该公司并没有与莱特币构建合作伙伴关系,网络上相关的声明失实。随后,莱特币验证账户也删除了关于与沃尔玛构建合作伙伴关系的内容。

莱特币创造者Charlie Lee表示,本公司推特账号发布关于与沃尔玛合作公告的内容属于“因过度兴奋而造成的”失误,虚假公告是“一种不幸的现状”。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新闻从未出现在沃尔玛的官方网站中。沃尔玛也随后正式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莱特币不存在任何关系。

截至目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还没有立案,他们是否会调查上述假新闻事件。可以看到的是,莱特币价格随后迅速回落20%以上,短时间内整个虚拟市场行情“上蹿下跳”。

有业内人士表示,回顾此次乌龙事件,沃尔玛的官方网站新闻页面Newsroom从未发布过这份新闻稿,而且通稿末尾列出的电子邮件地址walmart-corp.com是未经官方认证的。只是,这一场乌龙事件,令不少币圈投资者损失惨重。Bcoin.info的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整个市场爆仓了6.41亿美元,12.87万用户被爆仓。

其实,虚拟货币市场的乌龙事件层出不穷。例如,2019年4月比特币价格大幅上涨,市场也在到处找原因。其中,广为流传的“SEC通过比特币ETF”版本最为引人注目,然而,通过核实发现,最早发布“SEC突然批准发行比特币ETF”消息的Financemagnates网站,已对新闻标题进行了重新编辑,并在标题后标注了“Fools”字样。由此来看,该消息实为愚人节的一个整盅事件。

除了乌龙事件,虚拟货币市场还存在“名人效应”。说到这,就不得不提起马斯克。9月12日,马斯克在社交平台晒了一张他新买的柴犬Floki的照片,配文:Floki到家了”。随后,一些名字含有Folki的山寨狗狗币价格暴涨。正因为如此,虚拟货币与主流市场之间的关系非常微妙。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近日表示,俄罗斯没有准备承认比特币。他指出,如果承认这种加密货币等同于货币,只会损害金融和经济系统,而目前没有任何理由这样做。此外,墨西哥中央银行、墨西哥财政部及国家银行和证券委员会发表联合声明,宣布虚拟货币不是墨法定货币,禁止在该国金融体系中使用。

高盛指出,“包括比特币在内的虚拟货币都不适合作为资产类别。”该机构给出的原因是,虚拟货币的价格波动与其他资产不具备稳定的关联,此外,也缺乏证据证明加密货币可以用作对冲通货膨胀。此外,高盛还表示,“虚拟货币的价格上涨主要取决于其他人是否愿意为此付出更高的价格,这对于我们客户来说不是合适的投资工具。”

虚拟货币的“过山车”行情也让许多网友深夜感慨万分,而想蹭大公司热点的币圈人更是大有人在,蹭的好可能一跃飞天,比如连重金拍卖巴菲特午餐都敢去掺和的孙晨宇,看似风生水起;被戳穿了,诸如各种动物币的遍地鸡毛,还有莱特币想傍上沃尔玛的大腿,翻车了,被收割的明明白白。正如网友所感叹“币圈一天,人间十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