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万亿养老金成绩单揭晓!去年投资收益率超10%,重仓股有这些(名单)

2021-09-14 13:12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王军
证券时报 王军 2021-09-14 13:12

9月14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布了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成绩单。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1135.77亿元,投资收益率10.95%,高于去年的9.03%水平,也远高于受托运营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

“社保基金会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的理念,按照审慎投资、安全至上、控制风险、提高收益的方针进行投资运营管理,确保基金安全,实现保值增值。”社保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社保基金充分发挥长期资金在境内证券市场中的“稳定器”作用,在防范市场风险的同时努力提高投资回报。

养老金投资规模超万亿
投资收益率达10.95%

9月14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布了《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年度报告》,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1135.77亿元,投资收益率10.95%,其中:已实现收益853.27亿元(已实现收益率8.50%),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额282.50亿元。

据社保基金相关负责人介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自2016年12月受托运营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1986.46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6.89%。

图片

截至2020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总额13,950.85亿元,负债总额1506.27亿元(主要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在投资运营中形成的短期负债),权益总额12444.58亿元,其中:直接投资4700.06亿元,占比37.77%;委托投资7744.52亿元,占比62.23%。

2020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总额12444.58亿元,其中:委托省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  12312.05亿元(包括委托省份委托本金10457.93亿元,记账收益1834.26亿元,风险准备金19.86亿元);基金公积0.19亿元(主要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浮动盈亏变动额);受托管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风险基金132.34亿元。

社保基金公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益表显示,2020年养老基金证券差价收入较2019年明显增加,2020年为451.04亿元,而2019年为129.66亿元,增加了321.38亿元。利息收入和股利收入也有明显增加,其中利息收入较2019年增加了97.02亿元,股利收入增加了11.81亿元。

图片

社保基金负责人表示,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社保基金密切关注、科学研判疫情冲击、资本市场波动等重要情况和突发事件影响,加强对股市、债市的跟踪监测,增强预见性和主动性。研究制定科学稳健的资产配置计划和投资策略,准确把握市场节奏,适时开展灵活的动态配置,有效改善资产风险收益状况。

同时,面对疫情冲击,社保基金保持战略定力,充分发挥长期资金在境内证券市场中的“稳定器”作用,在防范市场风险的同时努力提高投资回报。完善固定收益产品布局,强化银行存款信用风险管理。结合养老基金特点,努力创新投资方式,丰富产品体系,加大对增强收益债券委托组合的投资。加强资金分级流动性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与收益水平。

养老金委托投资到账金额达1.09万亿元

社保基金公布的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运营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末,委托省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12312.05亿元,包括委托省份委托本金10457.93亿元,记账收益1834.26亿元,风险准备金19.86亿元。

近日,人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所有省份都已启动2021年度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委托资金规模1.25万亿元,到账金额1.09万亿元。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2015年8月17日国务院印发施行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委托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部分结余基金及其投资收益。

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和社保基金会与各委托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签署的委托投资管理合同,社保基金会对受托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行单独管理、集中运营、独立核算。

社保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保基金会采取直接投资与委托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投资运作。直接投资由社保基金会直接管理运作,主要包括银行存款和股权投资。委托投资由社保基金会委托投资管理人管理运作,主要包括境内股票、债券、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以及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委托投资资产由社保基金会选择的托管人托管。

此外,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可以通过适当方式参与投资。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可以进行股权投资。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动扩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规模,同时将加快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做好政策、经办、监管、信息系统等工作。扎实做好社保基金投资和风险防控工作,继续推动扩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规模。

养老金第三支柱尚待完善

目前,我国的三支柱养老体系中,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是职业养老金,包括企业年金与职业年金,第三支柱为个人养老金。

其中,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整体覆盖率较高,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较多,2020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4.56/5.42亿人,整体覆盖率高达71%。

第二支柱包括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但整体规模较小。据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全国共有10.5万家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制度,占企业法人数量比重低于1.0%,覆盖员工数量为2718万人,占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数量比重仅5.9%,企业年金覆盖率远低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第三支柱,即个人养老金近几年才推出,目前整体规模较小,但监管多次公开表态发展养老金第三支柱,推动第三支柱养老金入市。截至2020年末,共有23家保险公司参与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19家公司出单,累计实现保费收入4.26亿元,参保人数4.88万人。

“从整体设计上看,我国养老金政策改革或将分三步走,第一步将聚焦账户体系建设,第二步扩大民众群体参与程度,第三步将实现养老金市场持续增长。”开源证券研究观点指出,未来在我国第三支柱养老资金入市中,公募基金有望迎来持续扩张,参考美国共同基金发展态势,在机构化进程加速中,指数基金由于其低费率优势受到机构资金青睐,目前我国指数基金规模仍较低,未来在第三支柱养老发展中或将迎来风口。

养老金重仓股揭晓

社保基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养老基金持有交易类金融资产5783.9亿元,持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225.93亿元,两项金融资产合计达6009.83亿元;持有至到期投资6756.93亿元。

一般情况下,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的目的是近期出售,采用短期获利方式管理的资产,如:短期股票、债券投资。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是没有明确意图的短期股票或没有明确意图购入的国债、企业债券,企业购入短期股票投资等

从社保基金披露的数据来看,还未能确定具体投资股票市值有多少,但随着上市公司中报的披露,不少A股企业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养老金的身影。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二季度末持有131股,合计持股市值230.81亿元。

持股数量上来看,二季度末养老金账户对分众传媒的持股量最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四组合为公司第七大流通股东,持股量为13359.49万股;其次是人福医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为公司第四大流通股东,持股量为4685.79万股。

而从持股市值来看,人福医药分众传媒持仓市值超10亿元,正泰电器菲利华浙江龙盛华贸物流胜宏科技等持股市值超5亿元。

养老保险基金持仓市值超2亿元的股票

图片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