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谢治宇、章晖…顶流基金经理出手!芯片股大反弹,外资也在大举买入

2021-09-11 18:1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张燕北
中国基金报 张燕北 2021-09-11 18:10

9月10日,已持续回调近一个月的芯片板块再度强势崛起,带领A股反攻站上3700点。

明星基金经理近期也加大了对芯片板块的关注,最近半个月之内谢治宇、范妍、章晖等知名基金经理纷纷调研芯片产业相关个股。

投资人士认为,全球半导体供不应求的格局有望延续,高景气度的持续性提供了板块持续超预期的动力。同时,国产半导体板块已经进入战略扩张期,再一次的量价齐升或已到来。

强势爆发带领A股重返3700点 芯片ETF盘中涨逾5%

自8月份以来,芯片半导体赛道熄火。截至9月9 日,芯片ETF一个月时间内回调幅度高达16.5%。

与此同时,不少优质个股也经历较大回调。例如,千亿芯片股兆易创新跌超20%;立昂微跌幅近27%;韦尔股份中芯国际两只市值超两千亿的芯片牛股跌幅均在15%以上。

9月10日,半导体相关概念强势崛起,带领A股反攻站上3700点。中芯国际、国家大基金等概念板块涨幅超过3%,个股方面,中颖电子20CM涨停,思瑞浦、涨逾10%,圣邦股份等涨幅居前。

相关行业ETF——芯片ETF盘中大涨逾5%,领涨两市。芯片ETF前十大个股中,北方华创一度触及涨停,士兰微三安光电中微公司紫光国微等涨幅均较大。

消息面上,作为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企业,台积电于近日决定对明年晶圆代工的价格进行调整,最高涨幅20%,并于明年的一季度开始正式生效。

另一半导体巨头三星也在表示,将调整其半导体晶圆的定价,以资助其在韩国平泽附近的S5晶圆厂的扩张。三星方面认为,为S5工厂融资的努力将在短期内提高包括GPU和SoC在内的消费技术的价格。

中国银河表示,台积电全面的涨价一方面反映了当前半导体景气度持续向好,主要晶圆厂订单能见度已经看到2022年底;另一方面将利好国内晶圆厂,为行业进一步涨价打开空间。半导体板块维持高景气。

谢治宇首次调研国民技术

机构的调研动向通常被看作机构布局的风向标,明星基金经理的调研轨迹更是备受关注。

明星基金经理参与公司的调研,往往意味着他对于标的的关注甚至看好。

而近期有多位知名基金经理开始关注芯片半导体板块,前往相关上市公司调研。

上市公司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8月29日,谢治宇现身信息安全龙头国民技术调研活动,以电话会议的方式参与。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谢治宇首次调研该股,并且该股尚未出现在他过往持仓名单上。

从调研内容看,公司明年产能、MUC产品前景、生产周期等是机构关注重点。被问及公司MCU产品相较于竞争对手的优势和特点时,国民技术表示,在MCU产品市场,国际芯片厂商产品占绝大多数,国内也有一批芯片企业销售MCU芯片。国民技术选择这一赛道主要是综合考虑了自身产品和技术基础以及研发能力。

国民技术称,与竞品相比,公司产品应该可说是各有特点。公司MCU产品的特点可以归结为几点,其一。宽产品线、高覆盖面;其二,具有低功耗的特点;其三,公司部分产品采用了40nm先进工艺制程;其四,带有安全的功能属性。

在公司未来产品战略规划方面,国民技术表示,公司将持续聚焦“通用+安全”产品及市场战略,围绕安全技术、射频技术以及SoC技术三大核心技术,针对形成的三大安全芯片产品、无线连接产品以及通用MCU产品持续做深、做精、做透。

今年上半年,国民技术业绩实现快速增长,净利润增幅达到207.4%。值得关注的是,谢治宇亲自现身调研的公司,被其隐形重仓的可能性很大。谢治宇的投资体系最核心的部分是,注重性价比,从增长和估值匹配角度去挖掘投资标的,而不拘泥于标的的具体属性、行业。

例如,今年3月谢治宇亲自调研普洛药业,而他最为明显的隐形重仓股就是普洛药业,早在2019年上半年就已经被他持有。有市场人士分析,国民技术或将成为其潜在建仓标的。

当天,与谢治宇同日参加国民技术调研活动的还有数十位位公募基金经理。包括万家李文宾、光大保德信魏晓雪等知名基金经理,均现身其中。

范妍、沈雪峰等纷纷出动调研晶振龙头

除谢治宇调研国民技术外,还有多位明星舵手近期对其它芯片产业链相关个股进行了调研。

9月5日,圆信永丰旗下基金经理范妍参与了国内晶振龙头泰晶科技的调研,与她一起现身的还有华泰柏瑞沈雪峰、银河基金郑巍山、长城基金尤国梁等。

在问答环节,被问及公司二季度毛利率有较大提升,能否从产品涨价和结构调整升级进行比重拆分,泰晶科技回答称,产品结构上,公司完成二期建设后,SMD K系列产品产能相对去年上半年有较大幅度提升,TF系列产品去年因疫情影响,受到较大冲击,今年有恢复性增长,整体上kHz产品结构发生较大变化。

同时MHz产品结构变化也比较明显,公司今年上半年逐步实现了MHz 2520以下小尺寸产品结构调优,同时产品条线进行了产能扩充,小型号比重有一定幅度的增长。此外热敏产品产量比重增长明显。价格方面,公司通过产品结构调整与升级带来综合价格的增长,部分产品回归市场价值也带来自身价格的增长。

泰晶科技主导产品石英晶振为通讯系统的核心器件,此前产品毛利率大幅下滑处在低位,拖累公司业绩。

今年上半年,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公司占比八成的SMD全线产品处于满产状态,并且,由于产品持续涨价,泰晶科技实现净利润0.96亿元,同比增超17倍,较2020年全年也增长1.46倍。

泰晶科技持续推进新产品研发并产业化,在业界是少数将半导体光刻工艺(MEMS)应用到石英晶体制造的企业。目前,公司超40款片式产品通过了高通、联发科、华为海思等方案商的产品平台认证。

南方基金章晖半个月内调研3家芯片公司

南方基金的当家明星基金经理章晖近期同样对半导体个股兴趣浓厚,参加了多家半导体上市公司的调研。

8月27日,章晖现身国内安防芯片龙头富瀚微的调研参与名单上。同一天,他还参与了单晶炉龙头晶盛机电的调研活动。

而在前一日,中晶科技的调研活动参与者名单中,同样有他的名字。章晖调研的这三家公司,同样也是机构近期调研的热门标的。

章晖曾于近期表示,更喜欢用长远的角度来看待市场,更倾向于选择持续创造价值的公司,包括医疗服务、新能源、半导体等。“我们非常认可这种拥抱时代的投资方式,投资一定要顺势而为,不能逆历史潮流。”他说道。

历史业绩显示,章晖是一名连续6年跑赢沪深300的基金经理,而其战胜市场的秘笈在于几乎每年都能买到市场中的冠军赛道。

今年二季度,章晖进行了比较大幅度的调仓。其管理时间最长的南方新优享A前十大重仓股中,卖出了贵州茅台中国中免、沪州老窖和健帆生物,新进了迈瑞医疗天赐材料宁波银行恩捷股份

北向资金已率先入场抄底

整体来看,近期机构调研方向略有变化,从工业机械转向了半导体元件。近一个月千亿芯片股兆易创新获机构调研家数最多,三次总计达到550家以上,其中公募基金调研次数居多。

另据Wind统计,截至9月10日,近一个月北向资金大举抄底半导体板块。

数据显示,沪股通资金近一个月已大举买入卓胜微兆易创新各超11亿,另外大比例增持了全志科技、净买入北方华创紫光国微圣邦股份韦尔股份超5亿元。

缺货和国产化是投资主线

对于半导体芯片行业,诺安成长混合基金经理蔡嵩松表示,半导体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矛盾在疫情等因素影响下,短期之内无法缓解。

因此,本轮半导体芯片景气度在时间维度上很可能超预期。随着国产相关技术产品陆续攻克,行业即将步入市场总量和国产市占率双升红利期。

中信证券认为,缺货和国产化是2021 年半导体投资重要主线,有产能释放的晶圆厂将受益于产能和ASP 的双重增长,供应链本土化趋势下,国内芯片设计客户快速成长,国内晶圆厂相应受益并快速推进工艺合作。半导体制造头部企业在国内半导体产业链具有核心地位,也是未来战略发展重点。

天风证券指出,近一段强势板块在经历回调,建议关注好赛道的成长股,芯片半导体,医药CXO等。

芯片ETF基金经理艾小军认为,从基本面看,芯片行业景气度持续,板块分子驱动效应明显。从需求角度,美方对中国芯片、半导体产业的打压催生芯片备库需求;5G扬帆计划出台,解决方案、硬件等增加对芯片需求。从供给角度,国产替代不断进行,国家安全需要推动全国产芯片产业链,成熟制程预期逐步实现量产。

从政策面角度看,下半年货币政策总体较为宽松,对于科技成长股,分母驱动效应更加明显,芯片板块有望从中优先受益。

从财务指标看,目前中报已经披露,芯片行业ROE、营业收入增速、利润增速可观,行业景气度兑现,目前股价存在强支撑。

从估值角度,首先估值高低不是买卖资产的根本依据。目前芯片板块估值水平从绝对角度看比较高,但从历史分位数看,还是一个中间位置。

另外,由于芯片行业盈利增速较高,采用一致预期计算预期市盈率,估值仍是一个适中的状态。所以每一次的回调过程中,针对我们看好的芯片这样的高景气赛道一定要坚定持基、持股的信心。尤其是过度调整的时候,还是要果断介入。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