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小米造车挖来大神 吉利汽车研究院长胡峥楠入职顺为资本

2021-09-07 21:36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陈霞昌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陈霞昌 2021-09-07 21:36

曾经担任吉利汽车担任研究总院院长胡峥楠近日入职顺为资本,担任投资合伙人。

公开信息显示,胡峥楠在汽车产品开发和研发管理领域拥有近25年的相关经验,曾在吉利汽车担任研究总院院长、高级副总裁、产品技术管理委员会主任等职务,也曾参与创立龙创汽车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

来源:顺为资本官方网站

胡峥楠在造车行业履历颇为丰富

胡峥楠早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根据新三板挂牌企业龙创设计2015年发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胡峥楠联合王珣于2003年共同出资设立上海龙创汽车设计有限公司。

龙创曾在2004年完成其第一款整车工程研发任务,即比亚迪F3,包括整车逆向工程及局部造型改型。吉利的帝豪EC7、博瑞、长城的哈佛H6、长安悦翔、长安CS55等车型也都有龙创的参与。龙创设计于2015年登陆新三板,也是汽车行业首家新三板挂牌的汽车设计公司。

但在2011年,胡峥楠将其持有的龙创设计 24.5%的股权以548.2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浪齐投资。

2012年6月,胡峥楠离开龙创加入吉利汽车,先后任职于浙江吉利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吉利汽车研究院(宁波)有限公司,历任总监、副院长,2016年任浙江吉利汽车研究总院院长至今。

吉利汽车近期发展迅猛,2020年总销量达到1320217辆,仅次于上汽集团和长安集团,位居国产品牌第三位。

但胡峥楠此次入职雷军担任董事长的顺为资本,而不是直接入职小米汽车,业内人士认为可能跟竞业协议有关。顺为资本成立于2012年3月,法定代表人为雷军,由雷军和其他投资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资深人士共同创办。顺为资本重点关注移动互联网、互联网+、智能硬件、智能制造、深科技、农村互联网等领域与其他行业结合所带来的变革,已投资企业包括多家小米生态企业,以及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快手等知名科技企业。

记者今日向顺为资本发送采访需求,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对方回应。

集齐“王炸” 小米造车有新进展

3月30日,小米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小米智能汽车业务正式立项,并在9月1日正式成立小米汽车有限公司。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担任小米汽车法人代表。

雷军随后公布将计划首期投入100亿元人民币,未来十年投资100亿美元进入造车行业。自公开宣布造车后,雷军拜访了长安、比亚迪、上汽、东风、广汽、上汽通用五菱、长城等多家传统车企,并现身博世和宁德时代的总部。

宣布造车后,小米在汽车产业链上进行了一系列并购和投资。

6月3日,汽车驾驶辅助技术(ADAS)软硬件方案提供商纵目科技完成D++轮融资,领投机构为小米长江产业基金。但具体投资金额没有公布。

6月8日,激光雷达制造商禾赛科技宣布完成超过3亿美元的D轮融资,领投方包括高瓴创投、小米集团、美团和中信产业基金。

8月2日,米长江产业基金领投了毫米波成像雷达供应商几何伙伴Pre-A系列轮融资,融资金额近4亿元。

在动力电池方面,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入股了长城汽车旗下的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芯片方面,小米及相关产业基金投资了比亚迪半导体等8家芯片公司。

小米最新一笔造车产业链投资是以7737万美元(约5亿元人民币)收购自动驾驶初创企业DeepMotion。在产业链上完成一系列投资后,小米造车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9月1日,雷军正式宣布小米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小米汽车成立当天,雷军还“晒”出了他与其他16位团队骨干的合照。人员包括包括了合照前排的小米集团副总裁林世伟、小米高级副总裁张峰、小米高级副总裁卢伟冰、小米联合创始人洪峰、小米联合创始人刘德和小米合伙人王翔等。

合照后排的9个人分别是秦智帆,刘安昱,李田原,于锴,李肖爽,叶航军,陈晋鸿,樊家麟,除之前是宝马外观设计师的李田原外,都是小米内部骨干,并且都没有汽车行业的工作经验。

胡峥楠极可能成为小米造车落地的最重要的人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