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突发!网信办十项措施重锤“饭圈”!赵薇疑遭全网封杀,已退出多家公司实控人;郑爽被罚2.99亿元......

2021-08-27 12:51 来源: e公司 作者: 毛可馨 张骞爻
e公司 毛可馨 张骞爻 2021-08-27 12:51

监管发力整治“饭圈”乱象,影视明星赵薇一度陷入舆论风波,而郑爽因偷逃税事件调查有了新进展。 

网信办加强“饭圈”乱象整治

8月27日,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提出了10条整治措施。具体包括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优化调整排行规则、严管明星经纪公司、规范粉丝群体账号、严禁呈现互撕信息、清理违规群组板块、不得诱导粉丝消费、强化节目设置管理、严控未成年人参与、规范应援集资行为。

图片

网信办提出,取消所有涉明星艺人个人或组合的排行榜单,严禁新增或变相上线个人榜单及相关产品或功能。仅可保留音乐作品、影视作品等排行,但不得出现明星艺人姓名等个人标识。 

对于明星经纪公司,网信办要求强化网站平台对明星经纪公司(工作室)网上行为的管理责任,制定相关网上运营规范,对账号注册认证、内容发布、商业推广、危机公关、粉丝管理等网上行为作出明确规定。 

网信办还提出,及时发现清理“饭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等各类有害信息;持续解散以打投、应援、集资、控评、八卦、爆料等为主题的粉丝社区、群组;加强对网络综艺节目网上行为管理,不得设置“花钱买投票”功能等具体整治措施。

具体措施如下:

1.取消明星艺人榜单。取消所有涉明星艺人个人或组合的排行榜单,严禁新增或变相上线个人榜单及相关产品或功能。仅可保留音乐作品、影视作品等排行,但不得出现明星艺人姓名等个人标识。 

2.优化调整排行规则。在音乐作品、影视作品等排行中,降低签到、点赞、评论等指标权重,增加作品导向及专业性评价等指标权重。不得设置诱导粉丝打榜的相关功能,不得设置付费签到功能或通过充值会员等方式增加签到次数,引导粉丝更多关注文化产品质量,降低追星热度。 

3.严管明星经纪公司。强化网站平台对明星经纪公司(工作室)网上行为的管理责任,制定相关网上运营规范,对账号注册认证、内容发布、商业推广、危机公关、粉丝管理等网上行为作出明确规定。强化明星经纪公司(工作室)对粉丝群体的引导责任,对引发粉丝互撕、拉踩引战的明星及其经纪公司(工作室)、粉丝团,对其账号采取限流、禁言、关闭等措施,同时,全平台减少直至取消相关明星的各类信息发布。 

4.规范粉丝群体账号。加强对明星粉丝团、后援会等账号的管理,要求粉丝团、后援会账号必须经明星经纪公司(工作室)授权或认证,并由其负责日常维护和监督。未经授权的个人或组织一律不得注册明星粉丝团账号。 

5.严禁呈现互撕信息。切实履行管理责任,及时发现清理“饭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等各类有害信息,从严处置违法违规账号,有效防止舆情升温发酵。对发现不及时、管理不到位的网站平台从重处罚。 

6.清理违规群组版块。持续解散以打投、应援、集资、控评、八卦、爆料等为主题的粉丝社区、群组,关闭易导致粉丝聚集、交流打榜经验、讨论明星绯闻、互相做任务刷数据的版块、频道等,阻断对粉丝群体产生不良诱导甚至鼓励滋事的渠道。 

7.不得诱导粉丝消费。制定细化规则,对明星艺人专辑或其他作品、产品等,在销售环节不得显示粉丝个人购买量、贡献值等数据,不得对粉丝个人购买产品的数量或金额进行排行,不得设置任务解锁、定制福利、限时PK等刺激粉丝消费的营销活动。 

8.强化节目设置管理。加强对网络综艺节目网上行为管理,不得设置“花钱买投票”功能,严禁引导、鼓励网民采取购物、充会员等物质化手段为选手投票。 

9.严控未成年人参与。进一步采取措施,严禁未成年人打赏,严禁未成年人应援消费,不得由未成年人担任相关群主或管理者,限制未成年人投票打榜,明确明星粉丝团、后援会等线上活动不得影响未成年人正常学习、休息,不得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各种线上集会等。 

10.规范应援集资行为。及时发现、清理各类违规应援集资信息;对问题集中、履责不力、诱导未成年人参与应援集资的网站平台,依法依规处置处罚;持续排查处置提供投票打榜、应援集资的境外网站。 

通知提出,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从维护网上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高度认识和推进“饭圈”乱象治理工作。要第一时间部署落实,进一步分解措施,制定细化实施方案,督促属地网站平台切实抓好落实。

值得注意的是,8月26日晚间,多家明星工作室发布理智追星倡议书。其中包括肖站工作室、杨紫工作室“小猴紫日志”、嘉行迪丽热巴工作室等,悦凯娱乐旗下艺人那英、杨洋,嘉行娱乐旗下艺人杨幂、张彬彬以及耀客传媒旗下张萌等人均在倡议书上签字。

赵薇多部参演作品被“除名”

影视明星赵薇再陷舆论风波,其参演的多部影视作品被删除名字,且赵薇微博超话被封。 

图片

记者在多个主流视频平台搜索赵薇,已经搜索不到相关内容。《还珠格格》、《情深深雨濛濛》、《京华烟云》、《虎妈猫爸》、《画皮2》等主要作品,在部分平台的演员列表中已不见赵薇的名字。她参与录制的两期《王牌对王牌》也仅剩一分钟左右的预告片。

图片

图片

曾因证券期货市场失信被罚

企查查APP显示,赵薇名下共有企业14家,在业存续8家、注销2家、吊销4家,其中企业类型涉及商贸、文化传媒、投资、文娱、汽车销售服务、房地产开发、餐饮管理等。

企查查信息显示,赵赵(上海)影视文化工作室成立于2013年,投资人为赵薇,经营范围包含:影视剧、舞台策划与咨询,文化艺术活动交流策划,企业形象策划等,由赵薇100%控股。

企查查风险信息显示,2018年,赵薇曾因证券期货市场失信被行政处罚,处罚单位为中国证监会。此外,赵薇还有6项股权冻结信息。

图片


目前尚未有关于“除名”的确切原因,但赵薇近年来涉足商界多次遭遇信任危机。 

今年4月,工商信息曝出赵薇被冻结股权。企查查显示,冻结股权标的企业包括芜湖东润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龙旭新(北京)商贸有限公司、北京普林赛斯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易聚创意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法院均为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被冻结股权数额分别为900万元、190万元、50万元、210万元和12.6万元,冻结期限至2024年4月。

图片

赵薇还曾涉及一场资本市场旧案。2016年,龙薇传媒因高杠杆收购祥源文化(600576)遭纪律处分,上交所决定对赵薇、其丈夫黄有龙等人予以公开谴责,并认定五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因为次桩收购案,祥源文化、赵薇的信息披露行为后被法院认定为构成证券虚假陈述,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赵薇将承担债务连带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赵薇持有70%股份的北京普林赛斯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动态显示,赵薇退出股东行列,该公司实控人由赵薇变更为魏启颖。

图片

据悉,普林赛斯为赵薇旗下演出经纪公司,签约张哲瀚等艺人。对于此次赵薇被封锁的原因,有媒体报道称是受旗下艺人张哲瀚事件的牵连。更多信息参看e公司推文《惹众怒!参观靖国神社,张哲瀚紧急道歉!人民网:与“鬼”为伍,必须凉凉!多家A股公司回应》

另外,上海同童欣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的工商资料也显示,8月26日,赵薇不再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目前赵薇微博账号并未封禁,她本人以及公司至今没有回应。最后一条微博停留在8月15日。

图片

图片

早些时候也有娱乐自媒体大号爆料称她现在工作全停,打算出国休养,公司艺人受到牵连也都提出解约。

图片

郑爽偷逃税被罚款2.99亿元

与此同时,演员郑爽涉嫌逃税事件也出现新进展。

8月27日,国家税务总局通告称,今年4月初,上海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依法受理了关于郑爽涉嫌偷逃税问题的举报。日前,上海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已查明郑爽2019年至2020年未依法申报个人收入1.91亿元,偷税4526.96万元,其他少缴税款2652.07万元,并依法作出对郑爽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2.99亿元的处理处罚决定。 

图片

具体来看,郑爽于2019年主演电视剧《倩女幽魂》,与制片人约定片酬为1.6亿元,实际取得1.56亿元,未依法如实进行纳税申报,偷税4302.7万元,其他少缴税款1617.78万元。同时查明,郑爽另有其他演艺收入3507万元,偷税224.26万元,其他少缴税款1034.29万元。 

郑爽前男友张恒也卷入逃税事件并被立案调查。根据通告,税务部门同时检查发现,本案举报人之一张恒作为郑爽《倩女幽魂》项目的经纪人,涉嫌策划了1.6亿元约定片酬的拆分合同、设立“掩护公司”等事宜,并直接操作合同具体执行、催款收款等活动,帮助郑爽偷逃税款。上海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已依法对张恒进行立案检查,并将依法另行处理。此外,相关企业存在涉嫌为郑爽拆分合同、隐瞒片酬提供方便,帮助郑爽偷逃税款等涉税违法行为,税务部门也已依法另行立案处理。 

目前,微博上郑爽超话已经被封,郑爽主演的《微微一笑很倾城》、《古剑奇谭》、《夏至未至》、《相爱穿梭千年》等作品被下架,而张恒微博也遭禁言。 

图片


此前,郑爽“天价片酬”事件还牵扯到北京文化(000802)财务造假一案。2020年4月29日当晚,北京文化自爆2018年财务造假,并在一年后被“ST”。 

郑爽参演的电视剧《倩女幽魂》正是由世纪伙伴出品。2018年,北京文化年报称未播出的《倩女幽魂》《大宋宫词》分别为公司创收3.58亿元、1.02亿元,但两年后,上市公司自曝2018年报虚增收入4.6亿元,这一数额刚好与上述两剧披露的收入吻合。

(责编:张骞爻)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