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刚刚!新能源板块又迎大消息,拜登放话,美国新车一半将是新能源车…行业扩产热潮持续,赛道还要火?

2021-08-05 19:41 来源: 证券时报官方微信 作者: 陈霞昌 胡可
证券时报官方微信 陈霞昌 胡可 2021-08-05 19:41

新能源赛道还要燃?

当地时间周四,美国白宫与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Stellantis发布联合声明表示,拜登将于周四签署一项行政令,设定了到2030年零排放汽车销量占新车总销量50%的目标,并提出新的汽车排放规定以在2026年之前减少污染。

新能源赛道的火热,已经持续了一年多。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迅速回暖。与此同时,行业也掀起了扩产热潮。机构认为,当前锂电池行业处于军备竞赛阶段,设备未来三年维持高景气度。

拜登计划2030年零排放汽车销量占新车总销量40%-50%

美国白宫周四发布一份声明,将采取措施推动美国在清洁汽车和卡车方面的领导地位,目标是到2030 年,美国销售的所有新车中有一半是零排放汽车。

图片

拜登在声明中说,他将签署一项行政命令,为美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制定一个雄伟目标,即在 2030 年销售的所有新车中,有一半是零排放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或燃料电池电动汽车。该行政命令还启动了长期燃油效率和排放标准的制定,以节省消费者资金、减少污染、促进公众健康、推进环境正义和应对气候危机。

拜登认为,美国将致力在电动汽车制造、基础设施和创新等方面取得领先地位,包括建设全国性的电动汽车充电站网络、提供消费者激励措施以刺激美国制造业、为整个国内制造供应链的重组和扩展提供资金,以及在下一代清洁技术以保持竞争优势。

随后,美国各大汽车制造商也发表声明,表示支持拜登的新能源汽车计划。

福特、通用汽车和 Stellantis (PSA集团和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合并后的汽车集团)在一份联合声明说,拜登的计划代表着美国汽车市场的巨大转变,只有及时部署政府在“重建更好计划”中承诺的全套电气化政策,包括购买激励措施、足够密度的综合充电网络,才能实现这一转变。为实现这些目标,美国需要加大在电动汽车制造和供应链方面的激励措施。相信美国可以通过在加大在电动汽车创新和制造方面的投入,加强美国在清洁交通技术方面的持续领导地位

宝马、福特、本田、大众和沃尔沃也发表一份联合声明,称支持政府实现电动汽车未来的目标,并赞扬拜登在减少排放和投资关键基础设施以实现这些减排方面的领导作用。

而美国汽车工人工会主席雷·库里表示,随着各国竞相打造未来汽车,全球汽车业处于巨变前夕。美国目前落后于中国和欧洲,这两个国家和地区的汽车制造商已投入数十亿美元来发展市场和扩大制造。拜登的计划意味着美国将在制造业、消费者激励措施和基础设施方面进行大胆的投资,并确保美国汽车行业在全球的领先地位。

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

2020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

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有效促进节能减排水平和社会运行效率的提升。

此外,《规划》部署了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构建新型产业生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深化开放合作等5项战略任务,包括提升动力电池、新一代车用电机等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基础能力,加快车用操作系统开发应用,促进能源消费结构优化、交通体系和城市智能化水平提升,加快推动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等。

《规划》要求,落实新能源汽车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优化分类交通管理及金融服务等措施,对作为公共设施的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给予新能源汽车停车、充电等优惠政策。

新能源车市场持续回暖 概念股火爆

近期,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一众新能源概念股不断走高。宁德时代股价更是屡创新高,就在7月30日盘中,宁德时代盘中创下了582.2元/股新高。目前,宁德时代总市值达12973亿元,位列创业板市值榜首,在A股排名第三,仅次于贵州茅台工商银行比亚迪昨日股价历史上首次突破300元;亿纬锂能市值突破2000亿……

事实上,新能源赛道的火爆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开始。Wind行情数据显示,自2020年4月创下阶段低点以来,Wind新能源指数连续上涨,至今涨幅已超200%。同期上证指数涨幅23.95%,深证成指涨幅44.41%,创业板指涨幅81.16%。

图片

Wind锂电池指数昨日创下新高,自2020年4月底创下阶段低点以来,上涨超180%。

图片

与相关概念股走势相对应的,2020年中之后,新能源汽车市场迅速回暖,动力电池市场随之升温。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分别同比增长10.01%和13.38%。近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创新高。从上半年市场情况来看,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与2019年全年水平持平,其中纯电动汽车超过100万辆。

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8万辆和2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倍和1.4倍;6月新能源产量刷新当月历史记录,新能源销量则刷新历史记录,再创新高。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5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均增长2倍。

图片

行业扩产热

持续的火热市场也让锂电池行业扩产热情高涨。

近期,赣锋锂业、杉杉股份亿纬锂能新宙邦等锂电公司纷纷官宣扩产事项。

赣锋锂业公告,控股子公司赣锋锂电拟以自有资金投资84亿元建设年产15GWh新型锂电池项目;

杉杉股份称拟投建年产2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计划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80亿元;

亿纬锂能公告称,拟与恩捷股份合作开展锂离子电池隔离膜和涂布膜的制造,项目投资总额52亿元;

新宙邦公告称,拟以全资孙公司荷兰新宙邦为实施主体,在荷兰穆尔戴克投资建设荷兰新宙邦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及材料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

与行业扩产潮相对应的是,产业链上下游的订单也纷至沓来:

海目星公告称,近日,中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与公司签订《设备采购意向框架协议》,本次合作意向中航锂电拟采购公司电芯装配设备,根据双方历史合作经验,本次中航锂电意向采购总金额预计为19.68亿元。

永太科技公告称,与宁德时代签订物料采购协议,宁德时代向公司采购六氟磷酸锂、双氟磺酰亚胺锂(LIFSI)和碳酸亚乙烯酯(VC)产品。协议有效期自2021年7月31日起至2026年12月31日止。协议签订后10日内,宁德时代应根据六氟磷酸锂、双氟磺酰亚胺锂(LIFSI)及碳酸亚乙烯酯(VC)的采购量向供方预付产品货款合计6亿元。

与此同时,还有公司宣布将涉足锂矿资源。

鞍重股份今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拟收购江西锂矿资产。公告显示,鞍重股份与强强投资等各方签署股权收购意向意向协议,拟以自有资金收购江西同安不低于51%股权,江西同安持有江西鼎兴矿业70%股权,持有江西兴锂49%股权。鼎兴矿业同时持有江西兴锂51%股权。截至2021年8月5日,鼎兴矿业持有共计6处瓷土矿采矿权,矿界内累计查明资源储量(332+333)共计约为6000万吨。本次交易完成后,项目预计年开采原矿约135万吨,年产钾钠长石粉约90万吨,锂精矿约30万吨,折合碳酸锂当量约2.3万吨。

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此前曾表示,将开拓布局包括锂矿在内的新能源新材料资源,未来计划收购一些项目与矿山资产,并打通从锂上游资源到材料的全产业链。不过,公司随后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没有锂矿资源和相关业务。公司有关锂等新能源矿种的布局是基于公司战略上的初步规划,没有具体的时间进度表和具体项目安排。

机构:美系新能源周期即将开启

西部证券研报称,北美车市进入补库周期,美系新能源周期即将开启。分析认为,2020年至今,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后补贴时代,产品占主导作用,欧洲持续高补贴,美国则加码新能源税收补贴。汽车市场和政策环境上扬的态势下,美国车企在电动车产品投放上明显加速,统计今年上市的电动车,传统车企如通用、福特产品较为密集。通用承诺到2025年将推出30款全新电动汽车(美国本土市场新品超过20款),福特计划2030年将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提升至40%。

西部证券认为,美系车企全球供应链体系的零部件厂商将充分受益,包括零部件龙头企业和美系电池厂商(LG、SKI等)供应体系的锂电材料供应商,建议关注耐世特、福耀玻璃璞泰来恩捷股份等。

太平洋证券指出,预计下半年锂电设备订单将全面超预期,根据了解长城蜂巢、中航锂电、亿纬锂能等将于下半年进行大规模扩产,预计将释放超100Gwh以上的设备采购(按照1Gwh/2亿投资,将超过200亿订单规模),优先看好拥有产能优势的厂家。

华宝证券指出,随着主流电池厂商(宁德时代、LG、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的产能扩张,对于中游电池材料的需求和订单锁定也是日益重要,从宁德时代天赐材料签订电解液大单锁定其55%的产能就可以看出,下游需求的推动也带动了中游电池材料厂商订单需求的旺盛,可以关注技术壁垒较低的电解液和隔膜领域中成本和规模经济优势明显并上下游一体化布局的龙头厂商,关注正极材料中高镍三元技术布局较深和海外业务扩张优势明显的龙头正极材料厂商。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当前锂电池行业处于军备竞赛阶段,设备未来三年维持高景气度,供需处于紧张状态,随着各大整车厂电池定点落地,电池厂设备采购将加速,设备公司订单、业绩有望超预期。钠电池有较大成本优势,2023年产业化后将加速提升全球电动化率,其生产所用设备与锂电池相似,利好现有设备公司。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