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港交所前“掌舵人”李小加投身创业:搭建“滴灌通”系统,构建中小微企业投融资生态圈

2021-08-03 18:27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罗曼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罗曼 2021-08-03 18:27

图片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离任港交所行政总裁半年有余的李小加,8月3日首次以牛码集团创始人及执行主席身份出席牛码新市的发布会。

据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李小加去年底离开港交所后联手前东英金融集团创始人张高波成立牛码香港公司,并同时申请注册“NWMAEX”和“牛码新市”两个商标。公司网页并未透露更多公司团队成员资料,仅指“核心国际管理团队均拥有非凡的金融从业资格”。

根据牛码新市网站简介,牛码致力于构建一个把小微企业、全球投资者和行业领军伙伴联合在一起的生态圈,目前正在建立一个全新的专注小微企业投资的数字化交易平台,为小微企业对接全新的长期资本来源,同时也在创建一个2E(to entrepreneurs)“社交媒体服务平台”。

此外,牛码旗下另一投资平台“滴灌通”,主要是将全球资本引流对接中国小微企业,从而为小微企业提供最适合其自身发展规律的长期资本。

早前李小加于两会上提案,建议创建“滴灌通”系统,通过香港将全球流动性过剩精准引入需要转型升级的中小企业。这种创新型的投融资模式既能充分利用外资,避免游资对国内金融市场形成冲击,更有效地挖掘中国数字化时代对大数据价值,真正实现以数据赋能经济。

创建“滴灌通”系统,服务小微企业

在今日发布会上,李小加提及为什么要创建“滴灌通”系统,他表示自己在做一件正确的事,因为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石,在国家构建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扩大内需是内循环的战略基点。因此毫不夸张地说,小微企业能否健康发展,直接影响着内循环的战略基点是否扎实牢靠。

小微企业作为充满活力的庞大群体,虽然单体投资价值不大,但作为一个整体,它将是全球投资者还未能进入的一片投资蓝海。如果可以海量部署,一定能够成为全球最重要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类别。

但是小微企业都面临投融资难问题,主要因为个体规模太小,难以提供透明的经营信息,二是太过于分散,机构投资者很难进行海量投资部署;三是难以标准化,传统通行的标准化债务融资方式不太适合小微经济的发展规律。债务工具的还本付息节奏僵化,很容易和小微企业的经营现金流节奏产生错配,容易形成坏账。

“但是面对这三座大山,我们已经帮助小微企业找到了解决办法,分别是数字化抓手、同甘共苦的产品,持续优化的投资组合配置体系、新型的数字化交易平台。既然有了解决的思路,我们决定先来吃这个螃蟹。”李小加称。

在李小加看来,数字化抓手主要解决了小微企业的信息透明化问题。鉴于中国强大的移动支付系统,很多小微企业都生存于一个生态圈中,通过与生态圈中的节点企业进行合作,可以对小微企业进行筛选,并对资金投放和回收实施管控,同时代表性企业可以与投资者共同分享投资回报。

同甘共苦的产品 — 通过与节点企业合作,将资金直投小微企业,与小微企业共担风险,共享收益。通过收入分成的方式实现这样的类股权投资又可以有效风控,降低成本。

持续优化的投资组合配置体系,也是基于精准、透明、实时的数字化信息反馈,基础配置策略自上而下,并有渐进优化的显著优势。

创建一个新型的数字化交易平台,为海量的小微企业,提供一个信息发布和交易平台,为小微投资提供稳定的流动性支持和持续的价格发现。实际上也是为小微企业提供一个“挂牌上市”的机会。

在今日发布会上,李小加在回复记者提问时称,滴灌通模式有两个核心要点:第一,资金来源于国际资本市场;第二,资本投放方式,是投资而不是借贷。投向的是中小微企业,而不是个人消费。主要是帮助有风险承担能力对国际投资者将资金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小微企业,并共享海量组合带来的分散多元的高质量投资回报。

为何不在港交所时做?

李小加表示,在港交所工作的十多年间,一直都在探索,如何提高港交所为中国企业融资的效率。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仍有很多遗憾。

其中最大的遗憾,就是未能为中国的小微企业融资做点什么。港交所是为大机构服务的成熟市场,即便是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其规模也远远大于普通的小微企业,并且由于港交所面向大量散户投资者,小微企业的投资风险也很难纳入港交所投资者保护体系之中。

小微金融需要全新的发展模式、业务规范、技术手段、风控和治理机制,特别是需要互联网思维和分析框架。而传统中心化资本市场与互联网金融从基因上就完全不一样,很难融会贯通。“我觉得若想突破,必须广泛咨询,深入调研,敢于尝试,勇于创新。但我在港交所日常工作繁忙,责任重大,实在不容一心二用,分身更无术。因此,我决定提前退休,集中精力,潜心学习,四处求教,探讨可行之路。”李小加称。

李小加称,大量的小微投资,需要一个交易场所,提供信息发布和交易清算服务。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千千万万笔小微投资能 “挂牌上市”,形成一个新型、高效、拥有海量标的的数字化信息发布和交易平台。这将为小微投资提供稳定的流动性支持和持续的价格发现,加大国内外机构投资者对小微企业的投资力度、深度和广度。

据记者获悉,目前这一投资模式先从香港市场做起,李小加认为,主要是香港实行的是海洋法,只要没有禁止的都可以去做,但是内地监管曾还需要观察。“我觉得这一模式是可以行得通,因为我们做的不是助贷,而是助投,而且资金来源并非来自银行的钱、普通散户的钱,这些都是不能承受风险的资金,所以互联网金融做到最后失败了。我坚信,利用国际资本投资中小微企业,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全新的正确方向,既能为香港的金融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也能对国家的双循环战略做出贡献。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