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发生了什么?三家游戏公司一上午蒸发近4500亿!

2021-08-03 13:11 来源: e公司 作者: 余胜良
e公司 余胜良 2021-08-03 13:11

今日腾讯网易股价突然下跌,市场将大跌归因于一篇游戏危害青少年的新闻报道。

报道称,我国62.5%的未成年网民经常在网上玩游戏;13.2%未成年手机游戏用户,在工作日玩手机游戏日均超过2小时。网络游戏的过度投入对我国未成年人生理和心理带来双重负面影响。报道中使用了“精神鸦片”“电子毒品”等词汇,引发市场联想。

概念股暴跌

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21-2027年中国电竞游戏行业市场运营格局及前景战略分析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用户规模呈直线增长趋势,2020年中国电竞游戏用户高达4.88亿人,比上年同期增长0.43亿人。从年龄分布来看,2020年中国电竞用户年龄集中在19-22岁,占比为39.7%,18岁及以下占比为9%。

目前腾讯是游戏市场绝对主力,去年腾讯游戏和网易游戏分别以54.46%和15.29%的市场份额占据行业第一和第二。腾讯游戏实现营业收入1561亿元。

对腾讯影响也首当其冲,截至午盘下跌10.23%,网易股价下跌11.76%,中手游跌超20%。

图片

图片

此外,港股中手游跌幅20.94%,三家公司合计8月3日上午蒸发近4500亿。

图片

A股市场中,三七互娱跌6.52%,完美世界跌5.41%,世纪华通(002602)跌幅3.68%。不过,A股游戏版块整体跌幅不大,手机游戏板块还在上涨。

爆火赛道

其实,现在多数媒体在报道游戏产业,是将其作为积极力量,比如近期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CDEC)在上海举办。会上发布的《2021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透露,2021年上半年,国内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504.93亿元,同比增长7.89%。自主研发游戏占国内收入的八成以上。

2021年上半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到6.67亿,同比增长1.38%,增速继续放缓。为了拓展市场,有些游戏公司拓展海外收入,2021年上半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84.68亿美元,同比增长11.58%。自主研发游戏产品海外收入持续增长,国产游戏“走出去”已是大势所趋。从国家和地区分布看,美、日、韩仍是主要市场,合计收入占海外市场总收入的59.51%。

中国游戏企业目前已具有全球优势,腾讯等不断参股收购海外企业,米哈游在研发上独树一帜,一些具有国际盛名的游戏类公司,正在被中国的学习者吸收和超越。

因为游戏行业稳定而且有发展前景,互联网公司纷纷涉足,字节跳动正在发力,百度近期也推出新游戏,宣称不做游戏的阿里,前些年也进入这个市场。

历史经验

实际上,伴随游戏发展,对游戏的否定态度就一直没有停止过,最早在上世纪90年代,当街机流行时,就有中小学生沉迷街头游戏场所,不愿回家,引起家长反感。

到本世纪初,伴随互联网普及,网游发展起来,媒体铺天盖地报道游戏危害,当时不少报道是关于青少年出走沉迷网吧不愿归家,变成问题少年。有些家长为了防止孩子外出夜不归宿,在孩子要求下干脆买了电脑给孩子在家里玩游戏,孩子变本加厉。记者此前就曾接触过绝望的母亲希望借助媒体力量规劝孩子不要沉迷游戏,这些孩子往往24小时游戏,几乎不跟外来世界来往。

当时社会对游戏讨伐远比今日激烈,出现了陶宏开这类网瘾治疗专家,成为家长眼中的救命稻草,还有一些网瘾治疗中心,根据后来媒体报道,这些网瘾治疗中心,采取的是电击等伤害身体行为,将肉体痛苦和网游建立条件反射关系,效果不佳,还侵犯个人基本权力。

至今在网上搜索,还有很多网瘾治疗中心。

游戏公司就是在这样的舆论环境中发扬壮大,因为游戏有一部分铁杆支持者,他们主要是成年人,有支付能力,在工作闲暇之余,作为放松方式,效果远比看影视剧更好。对有些游戏迷而言,游戏是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虚拟社会对他们非常重要。

从真实案例上看,的确有部分成年人继续沉迷游戏,但多数某个阶段有沉迷现象的年轻人,时过境迁之后,可以担负家庭重任,还能成为社会中坚力量。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