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这个夏天,资本爱上喝“手打柠檬茶”!

2021-08-02 20:33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宋腾虎 卓泳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宋腾虎 卓泳 2021-08-02 20:33

图片

图片来源:宋腾虎摄  商业区里遍布大小茶饮店

眼下,新茶饮领域正在崛起一个新的细分赛道——手打柠檬茶!

7月末,三七互娱宣布独家投资手打柠檬茶品牌LINLEE(鄰里),欲将这家来自广东湛江的茶饮连锁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而在7月初,湖南品牌柠季也声明完成来自字节跳动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在更早前,广州的丘大叔柠檬茶也获得上亿元融资。

似乎在一夜之间,手打柠檬茶的风吹遍了新茶饮领域,从最具人气的“原谅绿”,到令人难以拒绝的“鸭屎香”,都市少男少女们不喝上一杯手打柠檬茶似乎都不算是一个完整的夏天。虽然吸引了众多资本的入局,但这杯颇具地域特色和季节特点的柠檬茶,却面临不少市场痛点。业内人士指出,这个新茶饮领域的小品类能否拥有大市场,仍有待观察。

新茶饮中的“黑马”?

记者日前走访了手打柠檬茶品牌LINLEE位于深圳东门的店铺,和许多茶饮店相似,店铺面积很小,没有供客人堂食的桌椅,往来的客户基本都是打包带走。店内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虽然店铺营业至今不足三个月,但现场下单的人也不少,还有部分消费者通过外卖平台下单。外卖人员何先生表示,自己经常来这个区域的饮品店取货,感觉每家的市场份额都相差无几,“这里的饮品店很多,竞争很大的。”

图片

图片来源:宋腾虎摄

“柠檬有种酸酸的味道,很清爽,我平时就喜欢自己买来柠檬泡水喝。”来自广州的刘女士表示,这半年来她多次购买手打柠檬茶,整体来看,对口感比较满意。另一名店员对记者表示,“每天销售数量不固定,有时近千杯还是会有的。周末的人流量比较大,销量也会更多一些。”公开资料显示,鄰里第一家门店开设于2012年,以广东湛江香水柠檬为原材料。截至目前,门店总规模达到500家。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超过1000家柠檬茶相关企业。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是全国拥有该类企业数量最多的省份,占比近七成。当然,对于众多餐饮品牌及个体工商户而言,柠檬茶只是众多产品中的一个品类,例如维他奶集团、康师傅等。

记者观察到,有别于一般的柠檬,这些手打柠檬茶品牌多用一种名为“香水柠檬”的柠檬品种,而随着部分柠檬价格的上涨,香水柠檬的涨幅更大,“受减产及需求提升影响,前段时间香水柠檬价格翻了十多倍,而且出高价也不容易拿到货。”河南郑州市茶饮创业者孙先生告诉记者,普通柠檬价格涨幅还可以接受,但是香水柠檬的上浮则显得有些“疯狂”。

资本相继入局

眼看手打柠檬茶生意火热,众多资本争相涌入。除了LINLEE(鄰里)之外,丘大叔年初首次融资成功10天后又有两家机构追投,估值在10天内翻了近3倍;早在2019年完成天使轮融资的TANING挞柠,至今迅速扩张了400+家店铺;字节跳动今年7月入股手打柠檬茶品牌柠季。

对于投资鄰里的初衷,三七互娱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一直在关注新消费领域上的优质标的,希望通过投资的方式布局高成长性茶饮赛道,更好地走近年轻消费者。目前,柠檬茶品类不仅是突围茶饮赛道的种子选手,更是当下年轻人在茶饮赛道的新消费潮流。

天风证券指出,消费升级之下,柠檬茶凭优势脱颖而出,加之优于凉茶的功效,大有替代凉茶的趋势,发展空间很大。三七互娱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在考察了市面上几乎所有的柠檬茶品牌后,选择人气柠檬茶品牌LINLEE,看中是它的研发能力、消费者认可度以及创始人对产品的执着。

实际上,自去年以来就有大量新品牌牵手冷门水果,从车厘子到柑橘、再到黄皮和柠檬,都想用切入垂类的形式在新式茶饮领域分一杯羹。上个月刚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的小满茶田就是其中之一,用“足足12颗车厘子”的噱头,在成立两年的时间里拿到三轮融资,小红书里的相关种草笔记达到6万+条。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今泛果饮领域已经没有什么可突围的机会,走向细分赛道是新式茶饮的趋势。手打柠檬茶火爆的背后,是新式茶饮垂直细分领域的全新探索,也是品牌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值得茶饮品牌借鉴。

热度能维持多久?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柠檬茶虽然火,但是市场痛点也很明显。比如品牌大都集中在广东地区,产品同质化严重,壁垒低易于复制,严重依赖供应链,难以实现高度标准化等。就连投资了柠季的字节跳动投资人陈伟嘉也认为,当前手打柠檬茶的口味大部分还是偏向于迎合广东这批传统的柠檬茶消费群体,走向全国有一定的难度,这也意味着它们的发展有天花板。

而创立于湖南长沙的柠季,却柠檬茶整体的配方和制作工艺都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这也是陈伟嘉投资的原因,在他看来,只有这样才具备跑向全国的潜力。陈伟嘉认为,檬茶作为大热的饮品之一,若能在口味上做出更多改良和调整,使其适应广东之外的其他地区的口味习惯,成为一款大众化的饮品,未来必将大有可为。

不过,在茶饮业打拼多年的孙先生看来,资本热推柠檬茶,更大的可能还是会凭借品牌知名度提升“出圈”后,再推出其他品类,单纯依靠目前的柠檬茶热度恐怕难以维持长久经营。“柠檬茶的制作门槛比较低,但是利润较高,能否让消费者持续买单还有待时间验证。”孙先生坦言。此外,柠檬茶的一个缺陷是在冬季难以吸引消费者,毕竟“柠檬遇热会变苦,口感变差”,气温下降时不适合北方消费者。如果年轻人冬天不下单,门店就只能开拓其他品类生存了。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