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最新世界500强:总营收抵1.5倍美国GDP,国家电网首次跻身世界第二,全球最赚钱公司竟是它

2021-08-02 18:57 来源: 证券时报·数据宝 作者: 梁谦刚
证券时报·数据宝 梁谦刚 2021-08-02 18:57

世界500强中国入围企业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国家电网公司首次跻身全球第二。

世界500强合计营收是美国GDP的1.5倍

8月2日,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正式揭晓。整体来看,今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的营业收入约为31.7万亿美元,比去年下降5%;净利润总和为1.6万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20%,是2009年以来最大跌幅。

与全球经济体GDP对比,世界500强入围企业合计营收超过所有国家2020年GDP,是美国GDP的1.51倍,是日本GDP的6.26倍,是英国GDP的11.74倍。世界500强入围企业净利润总和逼近韩国、加拿大2020年GDP,超过俄罗斯、巴西、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国GDP。

沃尔玛连续第八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2020年营收规模达到5591.51亿美元,营收规模达到A股公司2020年度营收总和的比例约6.74%。中国企业国家电网公司上升至第二位,亚马逊首次进入前三,苹果公司前进至第6位。

在盈利方面,苹果以574亿美元的利润位居榜首,沙特阿美紧随其后,以约493亿美元的利润位列第二。入围中国企业中,最赚钱的前4家均为银行,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净利润457.83亿元排在中国上榜公司第一位,全球上榜公司第四位。净利润超百亿美元的中国企业还有腾讯控股、阿里巴巴、中国平安、中国移动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国上榜企业稳居全球第一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中国上榜企业143家继续稳居全球第一位,较2020年增加10家,是增长数量最多的国家。

图片

美国、英国、韩国、芬兰、瑞典等均增长1家;法国上榜企业减少最为明显,有5家法国企业退出世界500强之列;西班牙、墨西哥均有2家企业退出,瑞士、加拿大、荷兰、巴西、澳大利亚、爱尔兰等各有1家企业退出。

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共有45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其中新上榜和重新上榜的中国公司有18家,它们是:中国船舶集团、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浙江恒逸集团、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敬业集团、新希望控股集团、新华人寿保险、潍柴动力、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龙湖集团、广州市建筑集团、广州医药集团、华润置地、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万洲国际、紫金矿业集团、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虽然2020年新冠疫情带来了企业经营困难,但是上榜中国公司的平均销售收入和平均利润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同时,由于从疫情中较快恢复,进入2021年排行榜的中国公司不仅数量上的优势扩大,而且企业经营状况在横向对比中也有提升。据统计,今年中国上榜企业平均利润约35.4亿美元,高于500家公司的平均利润(33亿美元)。同时,美国企业的平均利润下降到51亿美元。

从排名变化来看,今年上升最快的是晋能控股集团,大幅跃升325位,位列第138位;山东能源集团上升225名,位列第70位。不过这两家公司排名跃升均是由于几家世界500强能源与矿业公司之间的重组合并,其中,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晋能控股来自多家世界500强的重组与整合,包括原同煤集团、晋煤集团、晋能集团和潞安集团等公司。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