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大跌就是机会?200亿资金借道ETF涌入A股,这些行业获热捧,"港版纳斯达克"也被增持

2021-08-02 09:44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陈书玉
券商中国 陈书玉 2021-08-02 09:44

上周A股波动加剧,却有资金借ETF抄底!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中,A股经历了巨幅震荡,在周一、周二的急跌之后,周三开始迎来反弹,周四进行大幅上攻,截至周五收盘,创业板指近乎“收复失地”,周跌幅为-0.8%,上证指数则将跌幅收窄至-4.3%。在这动荡的一周中,部分资金显示出了“先见之明”,据统计,上周前三个交易日中,有超过两百亿资金借道ETF涌入市场。

不仅A股市场巨幅震荡,港股市场同样出现剧烈波动。其中,被称为“港版纳斯达克”的恒生科技指数,在上周先是创2020年7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两天后,又创历史最大单日涨幅。一番剧烈波动之后,恒生科技指数一周累计下跌6.7%。而这其中,ETF资金又获资金“抄底”。据统计,今年5月成立的首批7只恒生科技ETF在上周前三日获净申购9.82亿份,净流入金额为11.52亿元。

ETF产品是近年来市场上发展最亮眼的基金品种之一,凭借其高效的申赎机制受到许多投资者的青睐。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7月底,全市场ETF产品数量共计538只,基金管理规模为1.27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0.86万亿,增长47.67%。

200亿资金借道ETF涌入A股

上周,A股经历了巨幅震荡,在经历了周一、周二的急跌之后,在上周三开始迎来反弹,上周四继续大幅上攻,截至上周五收盘,创业板指近乎“收复失地”,周跌幅为-0.8%,上证指数则将跌幅收窄至-4.3%。在这动荡的一周中,部分资金似乎成功“抄底”,据统计,上周前三个交易日中,非货币ETF累计获超过两百亿的净流入资金。

从份额变化看,据wind数据显示,非货币ETF中,有超过28只在周一至周三期间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其中,份额增长最多的是华夏中证科创创业主题ETF,三个交易日份额共增长超过8.37亿份。

图片

而从资金流向看,“抄底”资金大量流入了代表中小盘风格的中证500ETF和成长风格鲜明的双创ETF。据统计,7月26日至7月28日,3个交易日内,20只中证500ETF获净申购13.33亿份,8只双创ETF则获净申购27.27亿份。其中,南方中证500ETF在7月28日获得超26.85亿元的净申购,净申购额创下2018年11月2日以来最高,当日成交36.6亿元,日成交额刷新2020年7月6日以来新高。自7月26日以来,南方中证500ETF近3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入超60亿元,总规模突破440亿元。

业内一位基金经理指出,中证500ETF出现明显的资金净流入主要因为中小市值上市公司业绩向好,以及市场由价值蓝筹转向中小盘市场的风格切换。

图片

同时,我们关注到,也有资金聚焦到行业ETF中,军工ETF、券商ETF、恒生科技ETF、白酒ETF在上周前三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入也超过了5个亿。医药、半导体、新能源、光伏等板块,也有资金关注。

尽管ETF整体呈现净流入的态势,但是仍存在结构性分化。在前三个交易日中,追踪上证50和沪深300的ETF多遭到资金抛售,其中华夏上证50ETF净流出8.12亿元,华夏沪深300ETF净流出2.06亿元。行业ETF中,部分半导体ETF、5GETF、银行ETF等也都遭遇资金净流出。

其中,半导体ETF出现显著分歧,有基金经理表示,在市场的剧烈波动下,有些获利盘选择减仓“落袋为安”,而有些资金则基于行业的长期景气度选择逆势加仓。

图片

“港版纳斯达克”暴跌时迎来“抄底”资金

不仅A股市场巨幅震荡,港股市场同样出现剧烈波动。

其中,被称为“港版纳斯达克”的恒生科技指数,在7月26日大跌6%之后,7月27日再度大跌7.97%,创2020年7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7月28日,恒生科技指数开始反弹,收涨3.1%,而7月29日,港股大型科技股开启报复式拉升,带动恒生科技指数飙升8%,创史上最大单日涨幅。一番剧烈波动之后,恒生科技指数本周累计下跌6.7%。而这其中,ETF资金似乎成功“抄底”。

其中,全球首只追踪恒生科技指数的ETF――南方东英恒生科技指数ETF,在27日成交额达8.3亿港元,资金净流入达2.9亿港元。据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披露的数据,7月27日,逾10亿港元资金涌入南方东英港股看多产品,标的包括南方东英恒生科技指数ETF 、南方东英恒生科技指数每日杠杆两倍产品、南方东英恒生指数每日杠杆两倍产品等。

对此现象,南方东英认为,“从欧美多年的反垄断经验看,反垄断背景下,更公平的环境可使互联网行业更加开放和繁荣。且目前的监管目标是互联网行业个别领域的龙头企业,而非所有企业,因此投资人会倾向于通过加仓板块ETF来进行抄底。”

与此同时,今年5月成立的首批7只恒生科技ETF也在7月26日至7月28日间获得大量资金申购。这三日,7只恒生科技ETF获净申购9.82亿份,净流入金额为11.52亿元。而追踪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指数的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获净申购份额最多,超7亿份。

图片

恒生科技指数追踪港股市值最大的30家科技企业,发布后不久,港股科技股,尤其是其中的互联网股一路逼空式上涨,带动该指数连创新高,最高涨到11001.78点,不过,春节后,该指数一路走低,截至最新收盘日,指数回落至6780.97点,较高点下跌38%。

受此影响,7只恒生科技主题ETF市场表现也堪称“惨淡”。截至7月底,7只恒生科技主题ETF年内跌幅均超过15%,其中,7月的平均跌幅为17.6%。

关于恒生科技指数的大回撤幅度,格雷资产张可兴认为有两方面因素:第一是去年因为疫情,很多在线行业都获得比较好的业绩增长,那么今年会有下调业绩的预期考虑,所以在年初的大幅上涨之后,估值面临较高压力;第二是最近针对教育培训行业的政策影响,导致大家对其他行业都产生政策上的担忧。

展望后续,张可兴认为,目前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投资机会,我们应该在“黄金坑”里寻找更加优质的金子。

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高级总监许之彦表示,经过近期的调整,优质的港股互联网公司已逐步具备投资价值。首先,国内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企业盈利总体平稳与美联储宽松短期难以退出;其次,下半年对于互联网的强监管可能仍将持续,可能会对部分公司的短期有影响,但互联网龙头平台的总体竞争力并未有太大改变,一旦后续成熟的管控机制落定,行业整体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不过,中信证券发出提示:警惕美股风险集中爆发,或波及港股市场。中信证券表示,基于香港市场的“离岸”属性,且长期以来港股与美股较高的相关性,一旦下半年美股风险集中爆发,港股大概率也将受到波及。特别是当前港美两地上市的14只个股中已有7只被纳入恒生科技指数,且合计权重也达到21.3%,若美国加税预期落地导致美国科技股出现抛售,叠加国内监管趋严的持续影响,预计或拖累整体港股市场。

公募ETF管理规模达1.27万亿元

近年来,伴随着权益类基金的迅速发展,公募ETF的发展也驶入了“快车道”。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7月底,全市场ETF产品数量共计538只,基金管理规模为1.27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0.86万亿,增长47.67%。

分析人士认为,ETF产品近年来获得快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其与个股相比具有五个方面的显著优势:首先,在注册制背景下,ETF作为头部公司的替代具备基本面优势;其次,ETF可分散个股风险,避免个股黑天鹅;第三,做市商机制的存在,使得ETF具备充裕的流动性;第四,相较于个股,ETF交易成本更加低廉,无印花税;最后,ETF更为高效,通过ETF申赎机制,可变相实现日内T+0交易。

与此同时,ETF产品在行业、主题赛道呈现百花齐放态势。今年新成立的ETF产品中已不再以宽基产品为主,而是不断推出填补市场空缺的行业、主题类型,包括游戏、机械、养殖、卫星、电池等。

而从基金管理人角度来看,由于先发优势和平台效应等因素,头部基金公司优势十分显著。据兴业证券统计,截至2021 年二季度末,规模最大的前五家ETF管理人分别为: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国泰基金和南方基金。其中,华夏基金总规模1974.94 亿元,市占率21.48%,在规模与市占率上均遥遥领先,第二名易方达基金领先第三名华泰柏瑞基金142.23 亿元。

兴业证券同时表示,尽管每家基金公司侧重不同,但头部基金公司的产品布局并不局限于一两类,而是呈现多点开花的情形。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