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深夜通报!郑州新增27例感染,源头还在寻找…南京警方刑拘3人,妨碍传染病防治!

2021-08-01 07:36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 2021-08-01 07:36

据“郑州发布”7月31日消息,30日17时,郑州市二七区在例行检查中发现1例核酸初筛阳性,后经郑州市疾控中心复核,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31日上午,在郑州市市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上,针对流调排查、检测排查中发现的新情况,河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徐立毅指出,这次疫情传播快、散发性强,除已确诊无症状感染者病例外,又发现多例疑似病例,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当天中午,郑州市发布疫情防控工作通告,要求对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实行闭环管理,停止诊疗工作。广大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郑,减少人员聚集,迅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郑州最新通报!

7月31日,河南省郑州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7月30日,郑州市二七区在例行检查中发现1例核酸初筛阳性,后经市疾控中心复核,被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

在后续核酸检测中,截至7月31日18时,又发现27人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经郑州市疾控中心复核与专家组诊断,11人为确诊患者,16人为无症状感染者。

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是境外输入定点收治医院,本轮疫情主要发生在医院内部,涉及人群包括保洁人员、医务人员,呈现局部散播状态。

此次疫情发生,既有暴雨给院感控制方面带来的不利影响,也暴露出少数医院在落实院感控制方面存在一定的漏洞。

郑州发现5名感染者中2人系医院保洁人员

据@郑州发布 消息,7月30日,河南省郑州市发现1例核酸初筛阳性,后经市疾控中心复核,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

在后续流调及核酸检测中,郑州市陆续发现5人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经市疾控中心复核专家组诊断,1人为无症状感染者,4人为确诊患者。根据公布的流调情况,5人中有2人是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的保洁人员,2人是该医院的住院病人,另有1名11岁的学生。

关于郑州市1名无症状感染者4名确诊病例流调情况的通报:

2021年7月30日,郑州市发现1例核酸初筛阳性,后经市疾控中心复核,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在后续流调及核酸检测中,陆续发现5人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经市疾控中心复核专家组诊断,1人为无症状感染者,4人为确诊患者。确诊患者均为轻型或普通型。现将流调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病例2:赵某某,男,11岁,学生。户籍地(同居住地)为新密市白寨镇三岔口村核桃树坡组。系病例1周某某密接人员。2021年7月29日9时,其父赵某某自驾私家车于10时到达其居住地,16:30从居住地出发自驾车于17:30返回二七区京广路办事处华中路14号广兴洁云花园家中。7月30日,赵某某7:30自行下楼购买早餐后返回家中。

病例3:姚某某,女,64岁,市六院保洁人员。居住地为二七区海豫花园3号楼。7月11日6时,姚某某与爱人管某某从驻马店确山县明港高速路口坐大巴车回郑州(未全程佩戴口罩)。中午12时到郑州南站,由儿子管某某开私家车接回家中(新郑市龙湖镇正商锐钻13号楼)。14:30由儿子管某开车送姚、管二人到市六院,10分钟后,开车接二人返回自己家中(管城区豫康家园1号楼)。7月12日6:30,儿子管某送夫妻二人到市六院上班。7月12日至16日,夫妻二人均在市六院6号楼正常上班。下班后夫妻二人回海豫花园3号楼医院保洁宿舍。7月17日上午下班后,7:30儿子管某送夫妻二人回到龙湖镇家中。7月18日至25日,夫妻二人一直在龙湖镇家中,期间姚某某偶尔外出买菜。7月26日7:20,儿子管某送姚某某回到市六院保洁宿舍,爱人管某某留在龙湖镇家中。7月26日至30日,姚某某正常上下班。

病例4:牛某某,女,49岁,市六院保洁人员。居住地址为二七区张魏砦东街36号院。7月16日4:50,骑电动车从家出发,5:10到市六院。中午11:30下班回家。14:30骑电动车上班,18:00下班回家。7月17日11:54,在市六院春晖路迎客来超市买菜,12:00在闫记蔬菜买面条后回家。18:41到高砦菜市场四通豆腐专卖店买豆腐,18:44在周口手工馍买馍后回家。7月18日,正常上下班。7月19日,正常上下班,13:03在行云路大盘鸡(闫记蔬菜店对面)吃饭后回家,14:30正常上班。7月20日,正常上下班。7月21日,正常上下班,19:15购买粉浆面条(行云路与张魏砦路交叉口流动小推车)。7月22日6:20,在刘一勺胡辣汤(市六院社区门诊北面加油站)吃早点。11:51在刀削面大盘鸡店(市六院社区门诊北面加油站隔壁)吃饭。下午正常上下班。7月23日7:30,在市六院营养餐厅购买早餐后返回结核病合并症科工作。11:59在刀削面大盘鸡店(市六院社区门诊北面加油站隔壁)吃饭。下午正常上下班。7月24日至26日,正常上下班。7月27日,上午正常上班。11:57到迎客来超市(市六院后春晖路)买菜。12:07到闫记蔬菜店买菜。下午正常上下班。7月28日,上午正常上班。11:49在刀削面大盘鸡店吃饭。下午正常上下班。7月29日,全天正常上下班。7月30日8:00,在市六院营养餐厅购买早餐。8:11在市六院后门流动小推车买豆浆,后正常上下班。11:50左右在迎客来超市以现金购买面条和青菜。下午正常上下班。

病例5:张某某,女,21岁,无业。郑州市第六人民结核病合并症科住院病人。系病例姚某某、牛某某密接人员。6月15日,入住市六院结核病合并症科。7月24日至28日,未离开过医院。其陪护人孙某某通过美团外卖点餐,从医院门口取餐后在病房用餐。期间,孙某某未离开医院。7月29日,张某某未离开病房。陪护人自行前往医院对面的美食广场购买山野菜杂面条。7月30日,张某某未离开医院。陪护人孙某某未离开医院。

病例6:李某某,女,68岁,务农。郑州市第六人民结核病合并症科住院病人。与张某某同病房。系病例姚某某、牛某某密接人员。6月24日转入市六院结核病合并症科;至7月31日,李某某未离开医院。

目前,进一步的流调工作还在进行中,对调查出来新的密接和次密接,我们将按照相关规定严格进行管控。

为切实保障广大市民健康,提醒与上述人员有过接触的市民,请立即向当地社区或疫情防控部门报备,并配合做好个人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相关措施。

重要提示:7月16日至今,凡在市六院就诊、陪护、滞留等人员,就近到指定机构做核酸检测,结果出具前,居家自我隔离,非必要不外出。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7月31日

河南:人员非必要不能离郑出省

7月31日下午,河南省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会议强调:

要坚决守住防止医院感染这个底线,确立起零病亡零感染的目标,坚持中西医结合,一人一案、一人一策,确保感染者全部治愈,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

要全面深入开展流调,追根溯源,尽快搞清楚病毒传播的源头和轨迹。

人员非必要不能离郑出省。

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坚决守住防止医院感染这个底线!

据河南日报客户端消息,7月31日下午,河南省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研判分析形势,安排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省长王凯作工作部署。

会议通报了当前河南省疫情防控形势。就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做好河南省疫情防控工作,楼阳生强调了六点意见。

一要扛牢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方针总原则总目标,坚决防止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做好打持久战的充分准备,科学安排、精准安排、有机安排,与疫情战斗到底。要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救治“四早”,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当断则断、立行立断,关键时刻的任何迟疑、延误,都可能造成极为被动的局面。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我省中医药优势,坚持中西医结合,一人一案、一人一策,努力实现确诊病例零病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目标。要坚决抓好阻断传染渠道这个关键要害,尽最大努力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同时扩大筛查和核酸检测范围,提高安全系数,做到万无一失,确保不漏掉一个传染源。要全面深入开展流调,追根溯源,尽快搞清楚病毒传播的源头和轨迹。要强化大局观,人员非必要不离郑出省,筑牢维护首都安全的屏障。

二要扎紧“四个口袋”。国际航班入豫要严格闭环管理,落实规范指南,坚持专班专人专司其职。冷链物流和国际邮件入豫要实行总仓管理,做到凡进必检、凡出必检。其他陆路口岸经第三地入豫、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流动入豫要加强精准健康管理,更好运用大数据手段,筑牢“数字围栏”“电子防线”,严格进行核酸检测,该隔离的必须隔离,该观察的必须观察,确保全面有效管控。

三要从严从紧从细采取措施。各地要结合实际情况认真研判,精准下达指令,对人员密集场所,该停业的停业、该关闭的关闭、该限流的限流,对人员聚集活动,该停止的停止、该取消的取消,做到谨慎细致,决不能含含糊糊。

四要加强发热门诊管理。严格执行分院分区分级诊疗制度,压实门诊“前哨”预警责任,药店暂停销售退烧药物,确保每位发热患者到发热门诊有序就诊,做到不漏不误。

五要筑牢基层防线。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做好排查监测、环境消杀、服务保障、宣传教育等工作,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养成良好健康习惯,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做到疫情一天不消失、防护一天不放松。疫苗接种是疫情防控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要加大动员力度,稳妥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构筑免疫屏障。

六要‍‍及时客观发声。‍‍实时动态、公开透明向全社会发布信息,‍准确通报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舆论引导,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楼阳生强调,‍当前河南省正面临大战大考,防汛救灾仍在进行,灾后重建‍‍任务繁重,防汛防疫形势严峻。要坚定信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防汛救灾、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齐心协力,一定能共克时艰战胜灾情、疫情,一定能帮助受灾群众重建美好家园,一定能实现年度目标任务、加快高质量发展、在‍‍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王凯指出,一要迅速激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完善指挥体系,确保运行顺畅、信息通畅、协调高效。二要快速阻断疫情传播,坚持人物同防、落实“四早”要求,加快开展核酸检测、流调和隔离工作,加强确诊患者救治。三要保障隔离区域物资和生活供应,发挥基层干部和志愿者作用,确保被隔离人员生活基本正常和社会大局稳定。四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人群强化管控,减少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在全链条各环节形成闭环管理。五要坚决遏制疫情向农村和受灾地区传播,按照宜散不宜聚、宜短不宜长要求,落实落细受灾集中安置区防疫措施,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六要加快疫苗接种工作进度,教育发动群众积极主动接种,尽快筑起免疫屏障。七要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域,主动服务市场主体,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损失,保障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八要扛稳政治责任,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确保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持续稳定向好。

中疾控:变异病毒在疫苗控制范围内

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此次疫情短期内仍有继续向其他地区扩散的风险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自7月20日南京报告发生本土病例以来,截至7月29日24时,各地累计报告关联病例262例。

此次疫情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疫情由德尔塔变异株输入引起,病毒传播能力强;二是时间特殊,当前正值暑假期间,旅游度假外出人员多;三是疫情发生地为人员密集且流动性大的国际机场,已向省内其他地区和省外扩散。此次疫情短期内仍有继续向其他地区扩散的风险。

我国新冠疫苗可有效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表示,从目前全球疫情情况看,出现打疫苗以后又被感染的突破病例是常态,不是例外;需要强调的是出现突破病例仍然是接种疫苗的巨大人群当中的极少数,不是多数。新冠病毒疫苗在全球是第一次在人体使用,临床试验数据显示,全球任何一款新冠病毒疫苗,都不能百分之百预防感染,但总的判断,目前各种变异病毒仍然在疫苗的控制范围内,我国去年以来采取的防控措施也仍然行之有效。

邵一鸣介绍,由于我国现有防控措施实施到位,疫苗接种到位,没有大规模暴发的现实环境,基于境外大规模疫情的真实世界的研究数据更能科学地说明疫苗的保护效力。最具代表性的是智利开展的基于1000万人以上的真实世界研究,数据显示,我国科兴公司的灭活疫苗整体保护力为65%以上,预防重症、重症监护和死亡的保护力分别为87.5%、90.3%和86.3%。充分说明我国新冠疫苗可有效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

现有研究显示,全球各条技术路线的疫苗对新冠病毒变异株保护效力都有不同程度下降,但对各类变异株仍有一定的中和作用,具备保护效力。

虽然很多国家的疫苗接种率已经很高,但是在放宽疫情管控措施后均出现疫情大幅反弹,说明目前疫苗接种必须和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并用才是防止疫情反弹的主要手段。所以,为更好地保障大家的安全,接种新冠疫苗以后,请大家继续维持个人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保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

南京警方通报:刑拘3人!

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南京 )7月31日发布警方通报:

近日,南京全市公安机关依法立案查处3起妨害传染病防治案件,严防疫情外溢,切实维护疫情防控秩序。现将案件情况通报如下:

7月26日至28日,沈某某(男,39岁,安徽舒城人)、张某某(男,31岁,江苏兴化人)、王某(男,31岁,安徽来安人)3名犯罪嫌疑人为牟取非法利益,采取绕行等方式,分别先后协助多名无“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人员逃避离宁查验点检查并离开南京。

7月29日至30日,沈某某、张某某、王某3人先后被公安机关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依法刑事拘留。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上述离宁人员已全部落实追踪管控措施。

最新汇总!全国有3个高风险77个中风险

截至7月31日19时,全国有3个高风险地区,77个中风险地区。做好个人防护,尽快接种疫苗!

图片来源:人民网微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