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基金代销百强榜单出炉!招行继续称霸,蚂蚁非货基保有量首破万亿,券商抢占51个席位

2021-07-31 10:15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赵梦桥
券商中国 赵梦桥 2021-07-31 10:15

二季度基金保有量规模前100强重磅出炉!

7月30日晚间,基金业协会发布基金代销机构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前100家(2021年二季度)榜单。权益类方面,招商银行继续位居榜首位置,保有规模达7535亿元,较一季度增加824亿元、蚂蚁基金、工商银行分居第二、第三位;在非货基保有规模上,蚂蚁基金成为了业内第一个保有规模破万亿的代销机构。

随着公募基金发行愈发火热,基金销售成为银行、券商与互联网金融机构夺取份额的角逐场,总的来看,头部财富管理机构与互联网机构的环比增速普遍更高:银行渠道作为“老大哥”仍占据保有规模的“半壁江山”,券商渠道中部分公司增幅迅猛;互联网渠道则异军突起,蚂蚁基金在非货基保有量中领先优势继续扩大,天天基金、腾安基金等稳扎稳打,增幅明显。

头部机构座次变化无几,蚂蚁基金非货基保有量首破万亿

中国基金业协会于7月30日晚间披露基金代销机构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前100家(2021年二季度),受到行业广泛关注。

权益类(股票+混合型公募基金)方面,招商银行继续位居榜首位置,保有规模达7535亿元,较一季度增加824亿元。蚂蚁基金、工商银行依然保持在第二、第三位,保有规模分别为6584亿元与5471亿元,此外还有天天基金、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12家代销机构的权益类基金保有规模超过千亿元,共计15家机构,相较于一季度增加了2家。前十大座次中,天天基金与交通银行的排名分别由一季度的第5、第8上升了1位,其余排名几无变化。

表格来源:万得基金

非货基保有规模榜单中则诞生了万亿“巨头”:蚂蚁基金在二季度非货基保有量达到了10594亿元,成为业内第一个保有规模破万亿的代销机构。紧跟其后的是招商银行的7961亿元与工商银行的5875亿元,共有18家公司非货基保有规模超千亿。

表格来源:万得基金

盈米基金CEO肖雯谈及榜单发布时认为:本次公布代销机构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榜单和排名是非常有利于整个公募基金行业长远发展的举措。有利于销售机构从注重交易额到注重保有规模的转变,有利于帮助销售机构从关注自身收入到关注客户投资体验的转变,特别是本次将权益产品保有规模单独统计,也是注重权益产品保有规模提升的重要举措,对于解决行业“基金挣钱、基民不挣钱”,抑制“赎旧买新”的现象都有非常积极的作用。促进提升权益类投资比例,促进投资端的发展,成为资本市场“长钱、稳钱”的重要来源。

“所以,我一直反对销售机构攀比交易额,交易额的增加只能反映销售机构的交易佣金增加了。销售机构应该将基金规模的保有额作为考核指标,这才是我们将基金净值收益变成老百姓账户收益的最合适的方式。”

价格战硝烟弥漫,互联网渠道异军突起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公募基金总共有8320只,规模达到了23.03万亿元。而年初至今,市场中公募基金新发行数量已达939只,募集份额达1.78万亿份,在过去的近二十年中,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均位居前茅,发行热度仅次于去年下半年。

因此,基金代销成为各大机构争相登陆的一片红海。比如近日平安银行线上将全面主推C类基金份额,近1600只基金实施零费率,超过3000只A类份额基金申购费率降至一折。此外,头部券商也加入“降费让利”行列,7月30日,招商证券宣布再次在基金销售上进行主动变革,将超过3000只A类份额基金申购费率降至一折,超过1200只C类份额基金实现0申购费。

机构们加入代销“内卷”之后,变化是显而易见的:中银国际领衔券商系增幅巨大:二季度,中银国际证券权益类基金与非货基金分别达到了227亿元与229亿元,增幅为497.4%与367.3%,如果将这一增幅归因于较低的基数,那么千亿规模的华泰证券进步更为引人注目:权益类基金保有规模在二季度实现了近乎翻倍的增长,从一季度的545亿元增长至1079亿元。此外,中信建投国泰君安东方证券等均实现了40%-60%的增长。前100强中,券商数量从47家增至51家,超过了总数的一半。

与此同时,互联网代销机构也实现了异军突起:与一季度比,蚂蚁基金权益类基金、非货基金分别增长865亿和1693亿,比“老大哥”招商银行(增长824亿和882亿)增幅更为明显,且在在非货基金的保有规模上,蚂蚁基金的优势进一步放大。一季度时,它与第二名差异约1822亿元,二季度扩大至2633亿元。

权益类基金方面,天天基金的排名超越了建行,排名第4,腾安基金排名从18升至17,且仍有继续爬升的趋势。

但主要销售渠道中,商业银行凭借网点及客户资源,在基金代销市场具有先发优势,目前仍占据龙头宝座:在权益类基金保有量规模超千亿的15家机构中,银行占了11家;29家银行合计规模达3.66万亿元,远超其他渠道。但中金公司研报指出,预计部分转型较慢的银行份额或将被财富管理转型领先的头部银行/券商以及互联网平台所抢占,银行整体份额将进一步压缩。

有业内人士评论,以蚂蚁为主的互金机构,对于短债类产品的引流见效,增速惊人;而宁波、上海、江苏、南京等龙头城商行代销迅速崛起,区域城商华润、东莞等都已上榜;券商在权益类产品上的代销实力厚积薄发。“随着投顾时代的开启,会越来越精彩。”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