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深圳市长召开创投业座谈会,讨论国际创投中心建设等事项

2022-07-13 20:42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卓泳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卓泳 2022-07-13 20:42

打造创投风投中心,深圳“再加码”!

继设立了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创投街区之后,深圳再围绕“大力发展创新创业创投”进行了一番深度探讨。7月12日,深圳市政协2022年首场“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在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举行。本场会议的主题是“股权投资与创新发展”,东方富海、松禾资本、深圳高新投、深圳天使母基金等多家头部创投机构与深圳市长覃伟中,以及金融、财政、国资、科创等多个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面对面共商深圳创投发展大计。

“建议成立市级层面的创投发展领导小组,统筹落实深圳国际创投中心建设。”“建议吸引争取国家级母基金、保险母基金以及央企国企大型母基金落地深圳。”“建议鼓励支持深圳社区资金积极参加创投行业。”“建议打通境外融资渠道,鼓励深圳创投机构到境外发债。”参会的创投机构负责人纷纷就如何进一步发展深圳创投业积极建言献策。

证券时报记者对部分参会人士进行了进一步采访,参与的创投机构负责人纷纷从政策落实、高层统筹、资金支持等方面建言深圳打造国际风投创投高地,还从创投行业“募投管退”的角度,提出如何解决行业发展的痛点难点,用投资驱动深圳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深圳创投向中小企业投资约3800亿

去年以来,深圳创投业“掉队”的言论引发了创投业界和深圳市政府层面的强烈关注。去年9月以来,深圳市政府相关部门便开始对深圳创投业展开密集调研、座谈,先后形成《关于促进深圳创投行业发展、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的调研报告》、发布《关于促进深圳风投创投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市关于建设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推动深圳创投业发展的政策。

今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集聚全球创新资源,打造国际创投中心,创建国家科创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出台支持风投创投发展政策,吸引更多全球创新资本。事实上,深圳是国内最早探索创业投资的城市,也是中国本土创投行业的先锋阵地。截至目前,深创投、松禾资本、达晨财智、同创伟业、东方富海、基石资本等一批本土优质的创投机构,呈现出国有创投机构和民营创投机构“两翼齐飞”态势,形成了极具活力的创投产业集群。

据统计,2021年深圳市金融业增加值4700亿元、增长7.6%,占GDP比重15%。截至2021年底,深圳辖区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4308家,管理基金数量1.98万只,均位居全国第二;管理基金规模2.27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三。

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在会上发言指出,深圳创投机构投向本地创业企业超过3000家,累计向中小企业投资3800亿元,投向高新技术企业2900亿元,孵化培育出了大疆、华大基因迈瑞医疗等一批优质企业。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860支并购基金为陷入困境企业纾困超过3000多亿元,为实体经济形成股权资本金4000亿元,推动500余家企业境内上市,创投行业为深圳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作出了积极贡献。“深圳打造国际创投中心有良好的基础。”厉伟说。

深圳创投存五大发展“瓶颈”

然而,在取得发展成绩的同时,深圳创投近些年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瓶颈”和痛点。

厉伟指出了深圳创投发展存在的五大问题:

第一,深圳创投行业管理规模和增速均低于北京、上海。创投机构整体实力与深圳创新创投全国第三的位置明显不匹配。

第二,深圳缺少国家级大基金和美元大基金落地,长线资金短缺,创投机构募资难。

第三,深圳重点产业发展均无突出表现,远逊于长三角地区;另外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面临严重挑战。

第四,深圳未能形成S基金聚集效应,创投机构和引导基金退出难。

第五,深圳本土机构“两头在外”的趋势明显,致本地创投“空心化”。

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建议,深圳市政府成立由政府牵头、市金融监管局、市科创委、证监局、工商局、税务局等多部门组成的创投发展领导小组,统筹落实深圳国际创投中心建设工作。此外,要建立跨部门协同机制,学习美国硅谷先进经验,系统调研本地创投发展现状,推动《关于促进深圳风投创投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相关实施细则制定工作,夯实深圳创投产业集群优势。此外,深圳要努力占领全国创投基金的募资高地,并通过举办香蜜湖国际创投高峰论坛,打造深圳创投名片。

吸引国家级母基金落地深圳

在解决创投募资难题方面,厉伟提出了七大建议:

一是,吸引争夺国家级母基金、保险母基金以及央企国企大型母基金落地深圳。二是,实施“引进来”战略,吸引更多海外长线资金聚集。三是,打通境外融资渠道,鼓励深圳创投机构到境外发债。四是,吸引美元基金落户深圳发展。五是,积极探索保险公司资金、银行理财子公司、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等参与共同出资,丰富和扩大母基金的出资渠道和出资来源。六是,鼓励深圳养老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进入创投行业。七是,鼓励和支持深圳社区资金积极参与创投行业。

在发展母基金方面,陈玮则建议,建立以政府引导基金与市场化母基金并重的母基金结构,在全国率先由市政府牵头,组织有关国资平台、上市公司、保险公司及银行等金融机构,共同发起设立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的人民币市场化母基金,分批到位,定期遴选,不断吸引优秀创投机构及基金落地,在全国创投基金募集上占领高地。

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向东建议,设立“母基金引进落地专项计划”,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发挥市、区政府引导基金管理人作用和深圳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协调能力,聚集官方及民间的力量,形成“立体作战效应”。同时制定“专策”,成立“专班”,匹配“专项激励”。设立天使母基金三期基金,创新打造常青型政府引导基金,设立未来产业母基金,充分发挥好母基金对深圳创投行业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

深圳市财政局局长代金涛回应上述问题时表示,目前,深圳市正在积极吸引国家级大基金落户深圳,已有个别进入实质谈判阶段。

在引导社保基金流入创投行业方面,陈玮还指出,近年社保基金委托深圳投资额接近500亿元,因此,建议政府考虑将社保资金中的养老基金部分及企业年金部分结余额加大向创业投资基金的配置比例,建立明确的、市场化的受托管理人遴选机制,提升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年金盈利能力,以长线资金支持创业投资发展。

此外,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苏华还观察到了一个仍未被充分开发的募资“处女地”——深圳社区股份公司。据深圳市国资委2021年统计,全市近1000家村集体社区股份公司,总资产近2500亿元,净资产超1200亿元。刘苏华建议,要鼓励和支持深圳社区资金积极参与创投行业。“应积极推动金融监管部门、集体资产监管部门以及创投机构多方联动,引导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通过股权投资形式积极投身科创产业。”刘苏华提出,要注意到社区公司的风险规避偏好,建议先期以相对稳健的市属国有创投板块为突破口,在各个区选取综合实力强、转型意愿强的若干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和国有创投企业合作探索互惠共赢模式,形成示范效应。对此,深圳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回应称,将对鼓励和支持深圳社区资金积极参与创投行业展开积极探讨、研究谋划。

围绕“20+8”产业集群做投资

近期,深圳出台“20+8”产业集群新政,为深圳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如何更好地让投资与产业联动?陈玮指出,深圳应重点围绕“20+8”产业链,发挥创投识别、挖掘、培育优质创新项目功能,促进优质创新资源向重点产业链聚集,并利用创新资本补链、强链。同时各区应强化链长制,通过设立产业链扶持方向不同,各有侧重,突出区域特色与优势的产业引导基金,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落地,建立创投+产业链+区域协同发展的创新生态体系。

徐向东则建议深圳打造“产业子基金”。他认为,应发挥深圳产业优势,做好国家级母基金的投资,围绕“20+8”产业,加强与深圳市区引导基金的联动和产融结合,在20个产业重点领域,除了按“一产业一基金”设立对应的产业子基金外,还可设立针对早期阶段的天使母基金三期基金、针对8大未来产业集中设立未来产业母基金等。

针对深圳目前一些研发企业存在的“卡脖子”核心零部件问题,南山区政协委员、深圳大深生物医学工程转化研究院院长王双卫认为,深圳可探索设立特别融资机制,鼓励深圳高校参与“卡脖子”技术产学研联合攻关,并鼓励深圳企业积极优先选用研发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鼓励创投机构上市问题也被参会人士再次提及。陈玮和厉伟均指出,建议推动优质创投机构登陆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深圳可利用深圳先行示范区的政策红利,把握深交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契机,制定相应标准,允许、鼓励、推动深圳符合条件的头部创业投资管理机构通过IPO、并购重组等方式登陆资本市场做大做强。”陈玮建议,要建立健全创业投资与资本市场等金融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机制,帮助优质创投管理机构扩大融资渠道,优化激励机制,吸引优秀人才,提升整体管理服务水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