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英镑持续贬值折射英国经济结构性长期衰落

2022-09-28 08:0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09-28 08:08

姚树洁(辽宁大学李安民经济研究院院长,城市化与区域创新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教育部国家级人才计划特聘教授)

英国新上任首相特拉斯宣布大面积减税以刺激经济发展,但是,政策刚刚公布,英镑就应声断崖式贬值,对美元汇率急速下降至1.08,对人民币汇率下降至7.51,创造近40年新低。

2008年以来,英国经济经受多次强烈冲击,全球金融危机、欧债危机、脱欧危机、新冠疫情危机、乌克兰危机,每一次危机都给英国造成不可逆转的灾难性后果。

十五年前,英镑对美元的汇率曾经超过2,对人民币的汇率曾经超过16。经过十五年时间的跌宕起伏,英镑对美元和人民币的汇率都几乎是拦腰斩断。与此同时,英国物价飞涨,底层老百姓生活已经受到严重困扰,有的家庭将因无法忍受食品和能源价格的上涨而走到绝对贫困的边缘。

这看起来只是一种表面现象,就如许多英国政治家所宣称的那样。然而,深究英国社会经济本质,本次货币危机却折射出英国经济长期走向衰落的结构性问题。

一是固有的社会福利制度缺陷,持续削弱英国社会经济发展动力。福利造就一批永远成为社会负担的“庸人”。他们不是天生的平庸,而是福利制度重大缺陷所造成的。失业救济、残疾人救济、老人救济、单亲家庭救济等等,每一项救济单独来看都是非常人道、非常有道理的,因为任何社会都要照顾弱者。但是,整全性的各种社会福利保障也可能会侵削个人自我努力奋斗向上的意志,并形成固化的依赖思想,代代相传,从而变成巨大的社会负担。在经济发展比较好的时候,这种负担是可以忍受的,而在经济衰退的时候,政府只能用财政赤字过日子,过大的财政赤字造成严重通货膨胀。中产阶级因为过高的税收和物价,也只能靠借贷过日子,高收入人群不仅可以避税,还可以移居国外,导致国内投资和技术创新乏力。

二是英国在第三次和第四次工业革命中迭代乏力。在以电子计算机为特征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和以互联网及人工智能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过程中,英国都严重落后了。一方面是这两次工业革命与第一、二次工业革命有不同的本质特征,后两次工业革命具有明显的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优势,英国不具备这样的优势,导致新技术革命成本过高而明显落后于中美两国。

三是英国社会缺乏进取心。许多精英长期沉醉在昔日帝国的辉煌之中而不能自拔,无法全面客观看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地缘政治结构的变化,没有及时调整心态和外交政策。英国长期依赖美国,以为美国行,英国就一定行。其实不然,美国有自己的利益打算,为了自己利益,美国不会顾及英国和欧洲的困难。美国就像一块巨大的海绵,英国和其它中小国家就像是被海绵吸收的水,美国强大的军事和科技实力,不仅可以吸空英国和美国其它盟友的人才、资本和技术,还可以吸空欧元和英镑。

英国想要改变目前的被动局面,阻止经济持续下滑,需要进行“刮骨疗法”改革。一是重新设置目前财政难以持续忍受的福利制度;二是正视英国目前是中等国家的地位;三是鼓励移民、投资和技术创新。特拉斯的税收制度改革只能加剧社会两极分化,无法激活长期低迷的投资欲望,也无法鼓励全体民众奋力向前的民族复兴精神。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