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财政收入由负转正来之不易

2022-09-26 10:14 来源: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 2022-09-26 10:14

财政收入好转的根本性原因,在于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成效显现,经济持续稳步恢复发展。同时,自然口径由负转正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目前大规模留抵退税集中退付任务基本完成,退税冲减收入因素明显减弱。各方应大力扩大有效需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最新统计显示,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比上年同期增长9.5%,按自然口径增长5.6%。这是4月份以来,月度的财政收入首次实现“自然口径”正增长,可谓来之不易。同时,今年以来较为严峻的财政收入能否持续企稳、保持增长,受到高度关注。

从4月份起,财政收入有了两种增速,也就是分为“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和“按自然口径”两种情况进行计算,得出不同的结果。原因在于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开始实施,而这个政策性因素对财政收入造成较大影响。目前,已有超2万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上。在统计上,一方面剔除留抵退税这个不可比因素后,也就是不考虑留抵退税导致的减收进行同口径计算;另一方面,用实际财政收入与去年同期收入相比进行计算,通过两个数据能够更全面客观反映财政收入情况。

经济是财政的基础,财政则反映经济。今年以来,财政运行态势与经济基本一致。上半年,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速处于近年来较低水平。随着经济稳步恢复发展,财政收入触底后呈逐步恢复态势。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的同口径增速表现较好,但“自然口径”增速则在几个月来一直较大幅度负增长。自然口径的统计结果更能反映实际财政收入也就是“真金白银”的水平,从这个意义上说,8月份按自然口径由负转正,意味着财政收入实现较大改善。

财政收入好转的根本性原因,在于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成效显现,经济持续稳步恢复发展。同时,自然口径由负转正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目前大规模留抵退税集中退付任务基本完成,退税冲减收入因素明显减弱。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虽然对财政收入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但这是一种主动性、政策性的减收,通过政府收入的“减法”,实现企业发展的“加法”。随着集中退付的基本完成,落实留抵退税政策进入常态化阶段,对财政收入的影响也就变小。

与此同时,从前8个月累计数看,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虽然实现正增长,但按自然口径计算依然下降,这显示出财政收支矛盾依然较为突出。马上进入第四季度,全年财政收入“答卷”引人注目。

应该看到,当前各地加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加快释放政策红利,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从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数据看,8月份多数指标好于上月,彰显了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为财政收入的稳步恢复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大规模留抵退税等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企业生产经营改善,税基扩大,税收有了更多的“源头活水”,经济运行与税收收入形成良性互动,实现财政更可持续。地方多渠道盘活存量资产,有利于扩大收入来源。当然,在组织收入中,必须不折不扣落实税费支持政策,防止违规征收过头税费,特别是要拒绝“三乱”行为。此外,既要开源也要节流,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把更多的资金用于民生保障和改善。

财政收入保持平稳增长,积极的财政政策实施则更加有力。各方应通过财政、货币等宏观政策的靠前发力,大力扩大有效需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