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资本市场有效服务科技自强

2022-09-26 10:12 来源: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 2022-09-26 10:12
祝惠春

今年以来,截至9月21日,在上证主板、深证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中,科创板以1937.79亿元位列首发融资额排行的首位,占今年以来IPO募资总额4607.08亿元的比重约42.06%,同比增长68.05%。其次是创业板,首发融资总额达1392.5亿元,同比增长60%。在110家北交所公司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超八成。

具体来看,科创板坚持“硬科技”板块定位,已成为我国“硬科技”企业上市的首选地。创业板立足于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呈现“优创新、高成长”的鲜明特色。北交所坚持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定位。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错位发展,推动形成各有侧重、互为补充的适度竞争格局,初步建成了资本市场服务科技自立自强的矩阵,积极促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高水平循环。

当前,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创新进入活跃期。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资本市场对于激发这一动力肩负着重要使命。把支持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离不开扩大以股权融资为代表的直接融资。一方面众人拾柴火焰高,发展红利大家分享;另一方面多几个“篮子”放“鸡蛋”,可以分散风险。而且,资本市场在促进创新资本形成、激发企业家精神、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有独特优势。

毋庸置疑,资本市场离不开科技创新,科技创新也离不开资本市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对于我国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证监会坚持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借鉴国际最佳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特征的三原则,先后推进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试点注册制,在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强化中介机构把关责任、推行市场化定价等国际通行做法的同时,在一二级市场平衡、板块错位发展、投资者保护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有特色的机制安排,完善基础制度,推动要素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集聚,加力服务科技自立自强。

当下的市场,不缺资金但缺资本,尤其是缺创新资本的问题比较突出,在传统行业投资增速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这一结构性矛盾更加凸显。在这个重要关口,更加需要发挥好资本市场的作用,促进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协同发展,引导更多储蓄向科技自立自强领域集聚。

当然,完善资本市场支持科创的相关制度是一系列的、连续的和系统性的顶层设计。首先,要完善支持“硬科技”“专精特新”等制度安排,加快做市商制度落地,丰富相关指数及产品体系,引入更多中长期资金,着力提升科创板科技引领力和国际竞争力,支持沪深证券交易所加快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最大限度地调动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其次,要加快监管转型,实行“零容忍”,压实发行人、中介机构责任,依法严惩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

再次,加强优胜劣汰。从国际市场看,以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为例,平均每年退市率约为7%,也就是说每100家纳斯达克上市企业中,每年会有7家退市。而目前在我国,无论是科创板还是创业板,退市率仍较低。因此,科创板块一样也要严格执行退市制度,让优胜劣汰成为市场常态。须知,资本市场助力科创的一个基本逻辑是用市场的有效性倒逼上市公司提高质量。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