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完善银行永续债市场,拓宽中小银行资本补充路径

2022-06-29 08:2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06-29 08:25

曾  刚(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

吴语香(中国社科院大学)

近期,央行在2022年一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在下个阶段,要健全可持续的资本补充机制,多渠道补充商业银行资本,加大对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等资本补充工具的支持力度,提升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

永续债是商业银行补充非核心一级资本的创新工具。2019年1月,中国银行发行了我国首笔银行永续债,标志着我国银行永续债市场的正式开启。自此,我国永续债市场迎来快速发展,经过三年多的时间,发行规模已突破2万亿元,极大地缓解了商业银行资本补充的压力,为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夯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基础提供了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为实现稳增长的目标,亟需商业银行进一步扩大信贷投放,以支持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而主要服务于小微企业的中小银行,面临资产不良率的反弹与资本补充压力增大的挑战,通过发行永续债等外源方式补充资本的需求尤为旺盛。

银行永续债发行特点

从区域结构上看,发行银行的区域分布呈现明显的区域经济越发达、发行主体越多的特征,并且发行主体区域范围逐渐增大,由经济发达地区向一般地区拓展。永续债市场发展之初,发行银行所处区域以北京为主,2019年北京区域银行占比高达1/2;而后,发行主体仍以经济发达地区为主,但区域范围逐渐扩大,所处经济欠发达区域的发行主体逐渐增多。进入2022年,发行银行区域仍以北京等发达地区为主;北京市银行发行规模高达1万亿元以上,上海市和广东省银行发行规模近2000亿元,其余省份发行规模均不足1000亿元。

从发行规模上来看,国有大行占有绝对优势,存续总规模中占比过半;按照发行人类型来看,城商行发行数目占比过半,并且新冠疫情暴发后城商行发行数量大幅提高、发行节奏加速。截至2022年5月末,国有大行发行规模已突破1万亿,占银行永续债发行总量的45.91%;中小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以及民营银行)总发行规模合计占比仅为13.47%。发行人主体数量方面,截至2022年5月末,共有49家城商行发行永续债,数量上位居各类银行机构之首,农商行有14家发行了永续债,股份制和国有商业银行发行数目分别为12家和6家,民营银行仅有1家发行;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之后,城商行发行永续债的只数激增,但除北京银行江苏银行郑州银行和徽商银行单期发行规模超百亿元外,其余每期发行规模较小,大多集中在15亿-20亿元之间。

从投资与交易层面来看,2019年银行永续债推出之际,因投资主体类别较少、投资限制较严等问题,永续债吸引力不足,购买者也多为银行机构。随着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等支持性政策的推出,永续债流动性逐渐改善。2021年下半年后,因部分地产企业违约以及银行间资金淤积,机构可配置资产范围缩窄,呈现出一定“资产荒”;相较于下沉资质,银行理财等资管机构偏向于下沉条款,选择次级和永续债,其中,银行永续债能上量且收益率水平较高,成为不少市场机构的较优选择。在这样的背景下,银行永续债二级市场流动性进一步改善,5年AAA银行永续债-5年国开债之差呈现波动下行趋势。

从产品类型来看,按照损失吸收方式的不同,银行永续债可分为减记型和转股型,目前我国银行永续发行仍以减记型为主。理论上,对于投资者而言,转股型永续债相比于减记型永续债更有吸引力,即当触发损失吸收条款时,减记型永续债将对债券本金直接进行减记,而转股型永续债可转换为股权并参与发行人剩余财产分配;实际上,由于转股后全部损失概率可能也较大,因此在发行利率上并无明显优势。国际上银行永续债多加入转股条款,但目前我国银行永续债含有转股型条款的较少。自包商银行二级资本债减记后,投资者对于资本工具债的选择更为谨慎。2021年,三家银行发行了转股型永续债,分别为宁波通商银行、江苏太仓农村商业银行、浙江稠州商业银行。从长远看,转股性债券的推出,有助于提升对永续债投资人的保护,进一步提高市场对永续债工具的接受程度。

银行永续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从过去三年的实践来看,我国银行永续债市场发展迅速,投资与交易活跃度也不断提升,但作为一种创新资本工具,仍有优化和改善的空间。

一是投资准入较为严格,需求端存在掣肘。当前银行永续债的投资主体主要为银行自有资金、银行理财、保险资金、年金基金和公募基金,前两者为配置银行永续债的主要力量,主动投资者占比仍然较小。在银行永续债推出之际,因银行永续债溢价较高,对利润有一定增厚,具有一定配置价值,银行自有资金互持永续债情况较为普遍,随着2020年永续债认定规则出现变化,银行投资他行永续债将认定为权益工具,并且票据互换工具无法降低资本占用,因此面临较大资本占用问题;而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加快,可能存在投资永续债久期不匹配问题,因此来自银行的资金可能对永续债的配置需求边际弱化。此前,保险资金投资银行永续债限制较为严格,包括要求可投资永续债合格银行总资产不低于1万亿元、净资产不低于500亿元、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9%、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1%,并且对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等均存在一定限制;2020年5月后,银保监会放开了上述限制,保险资金参与永续债积极性有所提高。对于公募基金而言,其更看重相对收益,通常在银行永续债出现估值回调时博弈超额价值。总体而言,当前银行永续债的投资准入门槛仍然较高,存在一定需求不足问题。

二是发行主体相对集中,供给端广度不够。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以城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发行数量大幅提高、发行节奏有所加速。但总体而言,对于绝大多数资质偏弱、资本补充压力更大的中小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获得资本补充的难度仍然较大。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因自身资质尚可,投资者认购较为积极,发行成本较低;而对于大部分中小银行而言,永续债本身存在不含有利率调升机制、本金可减记、取消派息不构成违约等特点,叠加其信用评级较低,投资者认购热情不高,或要求的利率补偿较高,部分中小银行获银保监会批文到正式发行时间间隔长达数月,发行难度较高。

三是流动性仍存不足,支持性工具仍有待扩展。由于银行永续债存在需求端准入严格、资本占用较大、估值难度较高、取消派息不构成违约等问题,导致了银行永续债的流动性相对不足。为此,人民银行于2019年创设央行票据互换(CBS)工具,为投资商业银行永续债提供流动性支持。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是面对一级交易商公开招标,包括20家全国性银行、22家地方性银行、5家外资行、2家券商在内的共49家金融机构;接受互换永续债的合格银行包括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体现了央行对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的支持。但央行票据接受永续债的合格银行标准较高,包括资产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三年累计不亏损以及最新季末逾期90天以上贷款比率不高于5%,资产较弱的中小银行永续债无法纳入互换标准。此外,非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也无法通过央行票据互换获得流动性支持。

支持中小银行建立多元化资本补充渠道

2022年,受“三重压力”以及国内外环境影响,经济发展面临一定的挑战,亟须金融强化对各项稳增长政策的支持。而从监管部门公布的数据来看,受疫情冲击影响,部分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特别是一些民营银行和农商银行)有一定下降,这对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形成了一定的制约。考虑到夯实中小银行资本的必要性,未来应完善相关政策,推动永续债等创新资本工具的发行主体扩容,支持中小银行建立多元化资本补充渠道,更好地支持小微企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

一是扩大投资者参与范围,改善投资者参与结构。如上文所述,当前银行永续债的投资准入门槛仍然较高,市场投资者主要为银行自营资金与理财资金,需求端仍有待改善,应当有序扩大投资者参与范围。在机构投资者方面,应当降低各类投资者的参与门槛,例如提高保险资金的投资比例,积极引导社保资金等长期投资者曾参与永续债市场,并拓展非银机构的渠道。在个人投资者方面,可开放个人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渠道购买永续债,鼓励风险承受能力强的高净值个人投资者参与该市场。此外,可拓展银行永续债的国际投资渠道,适当增加境外发行。

二是丰富支持性工具,促进市场流动性。目前针对银行永续债的支持工具较为严格,并且种类有待丰富。央行开展票据互换合作可接受的银行永续债条件仍然较高,包括资产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等,可以考虑适当降低接受互换的永续债资产规模要求,更多参考资本充足率或信用评级等风险因素;目前可接受的CBS交易对手仅为一级交易商,可适当扩大交易范围,允许更多持有永续债的金融机构参与互换业务。并且,人民银行可授权评级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增加担保等增信方式,为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提供支持,市场促进其流动性。此外,可将银行永续债纳入银行间市场回购交易合格抵押品,提高市场投资银行永续债积极性。

三是适度放松准入门槛,丰富细化条款。在发行审批要求上,可将资质良好的国有大行和股份制作为试点,逐渐开展储架式发行方式,即一次注册多品种额度,后续由商业银行灵活自主决定发行节奏,以更好地把握市场机会并增强资产负债主动管理能力;对于资质不同的中小银行,可设定不同的发行标准和审批要求,定向放开资质较弱中小银行的发行审批条件,以减少其在资本补充方面的困难。在发行条款上,可适当细化票息条款,调整付息频率以满足特定投资者要求,并设立差异化触发条件。

(作者:曾刚,吴语香 编辑:洪晓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