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奥体房姐”被拘:警示集资炒房“此路不通”

2021-11-29 13:57 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 2021-11-29 13:57

“奥体房姐”们的“陨落”,有利于维护房地产市场良性发展生态。

据北京青年报消息,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区分局11月25日开具的拘留通知书显示,该局已将涉嫌诈骗罪的魏某刑事拘留。魏某是杭州奥体板块天璞易居房友门店店主,因炒卖杭州奥体房源被业界人士称为“奥体房姐”。目前,“奥体房姐”所在的门店已被关闭。“奥体房姐”倒下的真相如何,其涉及面有多大?杭州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奥体房姐”采取的模式并非首次出现。作为炒房者,以“奥体房姐”为代表的投机客,不满足于自有资金炒房,而是以所谓集资方式实现“众筹”炒房。相比于银行借贷,这一模式利息要高得多,但却能突破个人房贷额度限制,实现资金滚雪球效应,从市场上获得大量房源。一旦房价快速上涨,“奥体房姐”们就可从中赚取房价涨幅与集资利息之间的收益差。由于本金基数高,最终得到的回报也就可想而知。

然而,这一模式是建立在房价保持高增长态势基础上的。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持续收紧,在供应端,通过强化信贷及其他金融市场监管,堵住房企低成本融资通道,遏制过去的高负债扩张势头,减少其天价拿地的冲动。同时,对某些热点地区采取行政指导价的监管模式,不让开发商漫天涨价。在需求端,通过房贷利息提高、购房资格审核等手段,压缩炒房者入市空间,加大其炒房成本。如此双管齐下,也就逐步显现出调控成效。

在此背景下,房地产市场的整体风向已然转变,房价“只涨不跌”的神话正被打破。而“奥体房姐”面临手中囤积房源价格下跌、抵不上所需支付集资款的巨大风险,甚至可能因房子迟迟无法变现而引发资金链断裂,给相关集资者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奥体房姐”及其他采取同类加杠杆方式的投机客出事,是必然的。有关部门对此及时出手,能够有效规避相关风险扩散。

与此同时,通过对“奥体房姐”的依法查处,也向社会释放出明确信号:所谓“集资炒房”模式,与国家宏观政策精神相悖,在“房住不炒”的发展趋势下难以继续,任何有理性的购房者都不能再轻信他人,将自己的血汗钱投入到这场违法集资游戏中。否则,一来集资炒房链条断裂,购房者就会承受利息乃至本金被吞噬的严重后果,二来此举也是在间接纵容“奥体房姐”们,成为其炒房帮凶。毕竟,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而“奥体房姐”们的“陨落”,则有利于维护房地产市场良性发展生态,让开发商、购房者等各方形成“稳价格、稳预期”的集体理性。纵观“次贷危机”带来的经验教训,少一些“奥体房姐”,多一些专注房屋质量提升、采取稳健经营的开发商和量力而行的购房者,我国房地产市场方能充分满足民众“居者有其屋”的美好生活需求。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