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非理性超前消费不可取

2021-10-27 08:33 来源: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 2021-10-27 08:33

近日,中银消费金融联合时代数据发布报告显示,“90后”与“00后”逐渐成为这个时代的消费主力,在消费贷年龄分布上,“90后”占比为49.3%。数字显示,86.6%的“90后”都接触过信贷产品。

当下社会,很多年轻人以超前消费为时髦。为了提升生活品质,在一定的时期内借助外力超前消费未尝不可,但是务必量力而行,切不可因一时虚荣,盲目攀比。有些年轻人寅吃卯粮、消费无度成了习惯,为了美容不惜背上高利贷,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来。

超前消费要与社会环境相适应。近一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行业就业形势不太明朗,职业不稳定性增加,如果不洞悉社会环境一味地“超前消费”,对进入社会不久的年轻人而言,很可能让生活变得更加窘迫。常言道,有多大荷叶包多大粽子。量入为出、合理消费才是正确的消费态度。

非理性的超前消费是种“病态消费”,必须予以纠正。一方面,对国家而言,要加大对各种不法超前消费的打击力度,尤其像“校园贷”“美容贷”“健身贷”等消费陷阱,需依法规制和打击;另一方面,年轻人要学会理性消费,不可盲目跟风。应根据自己的收入情况合理安排消费,条件具备的适当超前消费,条件不具备就不要打肿脸充胖子,否则难免陷入债务危机不能自拔,这是何苦呢?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