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避免在“空心村”无效投入

2021-10-19 15:07 来源: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2021-10-19 15:07

在中国快速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过程中,“空心村”已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新三农问题。特别是随着三农工作的重心转向全面乡村振兴,对于部分空心化已经较为严重的乡村,是继续推进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建设,还是实施规划调整、合村并点,成为考量地方政府执政能力的一道难题。日前,中央农办主任唐仁健在《求是》发表文章,从扎实推动乡村振兴角度探讨这一问题,认为要加快编制县域村庄布局和村庄建设规划,合理确定村庄布局分类,保持历史耐心,明确建设时序,避免在“空心村”无效投入、造成浪费。

提到“空心村”,要看到不少人对改造乡村具有同样的愿望,也不能因为留下的人较少就忽略相应的乡村建设。同时,在一些空心化程度严重的农村,过度追求资源均等分配是不切实际的。梳理媒体报道,有农村为完成改造数量的考核指标,连没人住的院子也安了厕所;有的按照上级要求建设文化舞台,结果成为摆设;还有农村大搞雨污分流工程,引发各种矛盾……类似这样的“无效投入”或者“低效投入”,虽然打着乡村振兴的旗号,但其实存在相当的盲目性。

乡村振兴的资源错配,反映出人们对乡村振兴的认识与理解千差万别,治理方向仍有待于进一步明确。《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将乡村类型主要分为五种: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搬迁撤并类、保留改善类等,提出“在空心化率特别严重的村庄可以进行搬迁撤并”。同时,也要防止随意撤并村庄搞大社区、违背农民意愿大拆大建。哪些可以自然消亡,哪些能实现自我提升,需要各地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实施“空心村”治理。

规划是乡村建设的“施工图”。当前,虽然国家和部分省份已经出台了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规划,但主要是战略性规划,缺乏具体的详细规划,由此不仅引发了“无效投入”问题,还造成了宅基地和土地大量空置,无法有效整合资源,吸引人才和资金进入农村等。因此,乡村建设行动应坚持规划先行、依规建设,根据不同类型村庄发展需要,依据不同类别进行有针对性治理,更好助力于乡村建设行动。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是人力、物力、财力的有机结合,是人才、资源、战略的有效统一。从长期来看,类似“空心村”这类问题可能还有很多,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政策瞄准和精细化上狠下工夫,方能更快书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