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激发数字经济活力

2021-10-19 08:33 来源: 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 2021-10-19 08:33

“纵观世界文明史,人类先后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每一次产业技术革命,都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巨大而深刻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这一进程中,无论是超过10亿的网民规模,还是动能澎湃的数字化浪潮;不管是数字鸿沟的缩小,还是数字治理的提速,都彰显着中国互联网的飞跃式发展。面向未来,我们如何顺应趋势、应对挑战,怎样让数字技术应用造福人民,本版推出系列评论,与读者共同探讨。

准确识变,认清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科学应变,找准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主动求变,开拓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服务机器人、智能消杀机器人、安防机器人齐上阵,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广泛应用,知识计算平台将各种形态知识赋能机器和人……今年以来,从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到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从中关村论坛,到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相关的各类论坛会议发布一大批令人眼前一亮的新技术、新应用,不仅展现着数字经济发展的气象万千,也折射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努力方向。

智能大潮到来,数据是最好的“信号灯”。根据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保持9.7%的同比增长速度,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制造业重点领域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53.7%和73.7%,智能制造装备国内市场满足率超过50%。数字实践火热,场景是最好的“解说员”。柔性生产线可零延时切换生产线、实现多类产品“混产”;数字大棚里的自动化浇灌机集施肥、浇水于一体,还配备有采摘机器人;远程办公、问诊等线上服务新模式蓬勃兴起,智慧物流、远程操控矿山作业、无人港口等新应用不断涌现……可以说,当前互联网发展已经来到全面渗透、跨界融合的新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把握大势,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战略部署,构建了既有顶层设计又有具体措施的政策支持体系,形成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各地陆续出台相关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一幅数字中国画卷加速展开。

这背后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推进,是技术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目前,我国建成全球最大规模光纤和移动通信网络,其中5G基站已覆盖全国所有地市级城市、95%以上县城城区和35%乡镇镇区;农村通信难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全国行政村通光纤和4G的比例均超过99%,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夯下基石。基础性、通用性技术研发取得重要进展,5G、量子计算、高端芯片、高性能计算机、网络架构、基础操作系统、卫星互联网应用、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制造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成为推动数字变革的重要力量。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带动数字技术快速发展。世界各国都把推进经济数字化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在前沿技术研发、数据开放共享、隐私安全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前瞻性布局。当此之际,我们需要准确识变,认清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科学应变,找准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主动求变,开拓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迈好这一步,就要激发数字经济活力,继续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数字产业,怎样破解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慢、质量不高的问题,怎么解决数字经济发展的监管难题……答好这些问题,需要激活新要素,探索数据生产要素高效配置、安全流通和应用机制;培育新动能,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探索新治理,建立适应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发展要求的管理制度;建设新设施,不断强化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唯有如此,我们才能以改革带动高水平融合,以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既推动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行稳致远,又为14亿多中国人民创造更加便利、更高品质的生活。

星光不负赶路人。今天,从舌尖到指尖、从田间到车间、从地下到天上……数字生产、数字生活的每一幕场景,都留下了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奋进足迹,也孕育着未来增长的巨大潜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需要不断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