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南向通”打造金融开放新通道

2021-09-27 09:0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9-27 09:06

杨涛(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北京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院长)

作为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又一重大举措,“南向通”于9月24日正式上线,成为我国金融“双向开放”的标志性事件。

适时开通“南向通”,一是有利于完善我国债券市场双向开放的制度安排,二是有利于巩固香港联接内地与世界市场的桥头堡与枢纽地位,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具体来看,南向通体现多方面价值。一是产品方面,为境内投资者提供了又一个资产全球化配置途径,有助于境内投资者利用香港市场在全球范围内管理和对冲信用风险。二是在机构与投资者层面,全面促进内资参与主体的国际化程度提升,进一步适应国际市场规制。三是监管方面,将推动两地加大跨境监管合作,促进市场监管标准的逐步趋同。四是在金融基础设施层面,促进了内外全面对接,以及境内内地基础设施的标准化、国际化演变,也有助于促进咨询机构、法律机构、评估评价机构等中介组织的国际化服务能力增强。五是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区域战略布局带来“催化剂”作用,有利于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2017年“北向通”开通有效助力了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债市,间接支持了人民币国际化。当前,“南向通”推出的时机更加成熟,可以更好地应对跨境资本流动的不稳定性、打通资金流出通道,更好地促进境内机构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多重挑战。

我们看到,“南向通”为内地机构投资者“走出去”配置债券提供了便捷通道,具体表现在:一是交易机制层面。主要中资机构在香港都有分支机构,更加愿意融入国际金融市场的规则,高效配置资产。二是交易结算方面。以便利境内投资者为目标,为境内投资者提供多种交易结算安排,便捷的渠道,可以为投资者节省一定的通道成本。三是监管与制度保障方面。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持续健全监管合作安排,并实现资金闭环管理,并通过交易托管数据报告等方式,强化穿透式监管与监测。由此来实现“良币驱逐劣币”、降低合规成本,共同维护境内外投资者跨境投资的合法权益。

当然,除了便捷之外,“南向通”还将拓展境内机构投资者进入国际金融市场的空间。其可投资范围是在境外发行,并在香港市场交易流通的债券,起步阶段先开通现券交易。如“点心债”、中资美元债将是主要选择,尤其是中资美元债因其与境内信用债在流动性、风险收益、品种分布等方面存在重大差异,对境内投资者具有较大吸引力。有利于境内机构在不牺牲流动性的情况下,通过低相关性,降低整体净值波动。

此外,对于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和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来说,“南向通”也会带来新机遇。因为,过去没有额度的机构,只能通过两地基金互认的方式来配置,但审批、操作流程和交易便利度都比较复杂。“南向通”启动后,对于诸多非银进入机构来说,渠道和外汇额度的约束都在某种程度上得以缓解,预计将会加速布局离岸信用债,丰富其投资产品种类,分散内地债券投资风险。

总的来看,我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离不开拥有国际化视野的境内各类机构支撑。目前,在机构投资者的国际化程度方面,还有一定不足。“南向通”将为培育投资策略更为多元化、国际化的境内投资机构提供助力。当然,一方面对金融机构来说,国际金融市场的风险更为复杂,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应的内部制度与人才建设,更积极主动地使用更多风险管理工具控制投资组合风险,尤其是汇率风险管理,提升内在竞争力;另一方面对于金融市场基础设施运营机构来说,对于促进其互联互通,强化专业性、国际性、标准化服务能力,也提出更高要求。

(编辑:陆跃玲)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