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保持距离才是对幼虎真正的喜爱

2021-09-17 13:23 来源: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2021-09-17 13:23

摸老虎幼崽仅需50元?近日,浙江太湖龙之梦动物世界被爆违规开展野生动物观赏展演、允许游客与野生动物零距离接触,引发公众关注。事情最新进展是,当地相关部门已对涉事动物园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

圈地一隅、投一萌虎、付费进入、拍照触摸,动物园的“生意经”简洁直白。摸头、撸虎,众人隔着栅栏围观部分游客与野生动物的“交流”。一方赚钱得利、一方心满意足,看似公平自愿,实则踩了法律的红线、伤了动物的健康,亦给游客留下了潜在的隐患。

首先,这种行为严重违背相关法律法规。为引导相关行业沿文明方向健康发展,2010年国家林业局发布《关于对野生动物观赏展演单位野生动物驯养繁殖活动进行清理整顿和监督检查的通知》,明确规定各单位“立即停止低俗广告、野生动物与观众零距离接触、虐待性表演、违规经营野生动物产品等各种不当行为”。在太湖龙之梦动物世界面前,白纸黑字的规定沦为空文,毫无约束力可言,主体责任何在?

其次,所谓的“爱抚”并非真爱。正所谓“距离产生美”,距离同样可以保持萌虎身体健康,助其茁壮成长。游客触摸包括老虎幼崽等在内的动物,最大隐患是增加它们患传染病的风险,比如一些人兽共患病、家养宠物携带的疾病。动物园遍布“禁止触摸”警示标语、某国外女团浓妆抚摸熊猫幼崽受指责,原因之一正在于此。可远观而不可亵玩,当是对野生动物最好的守护。

其三,游客“爱抚”野生动物之举,无疑也将自己暴露于可能的病毒传播风险中。此外,猛兽的幼崽当真不会伤人?有动物专家就指出,长到一个半月的白虎等猛兽,其爪子、牙齿已很锋利,如果没有防护,可能会对人类造成伤害。假设一记重力唤起动物们的野性,由此而来的责任又该如何承担?

动物不是赚钱的工具,也不该沦为取悦人们的玩物。动物园当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有效规范野生动物观赏展演行为,以强有力保障措施护佑它们健康平安。要知道,对野生动物的综合保护和对公众的保护教育,才是其基本功能定位。游客倘若真心喜欢萌虎,就应该拿捏好分寸、守护好边界。一道栅栏、一扇玻璃门,远远注视胜过零距离接触。要相信,涓涓爱意终能穿墙破壁,直抵背后的可爱幼崽们。

请爱护动物、关爱生命。因为,它们是我们永远的朋友!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