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以五大新思维开拓前海新机遇

2021-09-15 08:2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5 08:21

每经特约评论员 宋清辉(经济学家)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对前海未来发展方向及落实方式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和思路。该方案的出台,也是在肯定前海过去11年里所取得的成绩。

面对新要求、新期待,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该如何更好地发挥出示范引领作用?9月13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就推进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并提出了12个方面、44条举措,将前海方案细化分解成71项重点任务,203项重点推进事项。

结合中央和深圳市有关前海的文件,笔者认为“再放权、再放开、再放宽”九个字是前海建设方案的浓缩和精髓所在,也是发挥示范作用的指引。再放权,指的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前海将获得更多的特权,不论是前海本身还是入驻前海片区的企业,都可以享受到国家给予的、更为开放的发展环境;再放开,指的是在深化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更先一步、快一步探索更为开放的新模式;再放宽,指的是在原有空间的基础上,扩大区域空间,引入更多的资源、人才和企业。

总体来看,或许应从以下五个方面发力,才有望更好地发挥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开拓出前海更大新机遇。

首先,要紧“盯”紧制度前提。即便前海获得“五区叠加”的政策红利,前海也必须在框架内探索,自始至终必须牢固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同时还要准确研判市场,更重要的是,命脉产业、关键产业、高精尖产业都需要牢牢把握在公有制手中。

其次,要把关好前海企业的质量。应从五个层面着手,大力创造前海合作区优质的企业氛围,以更好地促进区域整体健康发展。一是欢迎全球500强、亚洲500强等知名企业入驻前海或设立区域总部;二是欢迎境内外上市公司在前海设立企业;三是欢迎科技创新型企业进入前海;四是欢迎以高潜质人才为班底成立的创业公司进入前海;五是婉拒“皮包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老赖公司等存在隐患的企业“钻空隙”进入前海。

第三,全面落实民生幸福工程。要想为前海企业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必须建立相应基础设施配套,城市或区域人们的幸福感就会越来越高,也就越能引进并留住人才,如医院、学校、养老、商场、餐饮、超市、公园、休闲等设施和场所等。

第四,大力优化合作区营商环境。笔者认为,推动合作区内产业发展,硬件软件都要高效,同时还要研究制订符合前海的相关产业制度,研究促进企业发展的产业政策,探索化解企业融资难的融资方法,简化企业干事创业的工商行政手续。简单来说,就是用行动落实“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始终锚定目标,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

第五,构建合作区企业互通互联机制。前海既是一个大型产业园区,又不只是一个产业园区,在尊重市场化的前提下,政府需要适当发挥引导作用,推动入驻前海企业之间的强强合作,将互联互通由前海总部辐射至国内至国外的各分公司、工厂,以此构建贯通海内外的供应链、产业链,成为撬动深圳乃至广东经济发展的强力杠杆。

对于当前在前海的企业而言,抓住前海这一历史机遇还要注意三点问题。一是市场化发展必然带来竞争。要深刻认识到,前海是我国当前高度自由的市场,遵循市场化原则,参与市场竞争,优胜劣汰是必然。二是要吃透相关政策。三是不断开拓创新、积极进取,要以敢于领先于行业的雄心壮志走在时代的前列。

如今,前海的发展思路和经验正成为深圳未来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指引,因此前海合作区发展的每一步都要慎行。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