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流量明星运营模式,正在毁灭真正的文艺批评

2021-08-05 14:02 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 2021-08-05 14:02

以深刻的行业改革,让文娱产业回归专业、常识和作品。

吴亦凡事件引发的蝴蝶效应让我们看到,围绕流量明星,已催生出一个庞大产业。而当下,它的根基有了松动的趋势。

近日,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文件指出,要开展专业权威的文艺评论,“不唯流量是从,不能用简单的商业标准取代艺术标准”,并强调“抵制阿谀奉承、庸俗吹捧的评论,反对刷分控评等不良现象”。

流量指挥棒下崩坏的文娱生态

粉丝运营是流量明星模式中的重要部门之一,组织、动员粉丝刷数据,是粉丝运营的核心工作之一。因流量明星业务能力不足,控评就成了维护流量明星商业价值的必选项。

控评催生出公关公司。公关公司负责摆平主流媒体、影响评分网站,使用营销号参与流量相关的口碑营销,制造谣言抹黑竞争对手,特别是其动员粉丝争夺番位。近年来,艺人热衷争番位,但却以粉丝争番位的面目出现:粉丝们攻击批评者,甚至鼓励人肉批评者,网络乱象由此一发而不可收拾。

最终,流量明星运营模式希望消灭文艺批评,只剩下营销号和粉丝评论。这些年粉丝干扰真正的文艺批评,导致行业批评噤若寒蝉,新媒体评分体系被污染。

靠资源不靠能力的行业闭环

流量明星年纪轻轻却能轻松获得巨额财富,不会演戏也能成为主演,甚至获得大奖,这给其一种“自己无所不能”的幻觉。而依赖流量明星模式的长剧生产购销机制更加深了他们的幻觉。一部剧有流量明星即有投资、能销售,这时候,剧本完全不重要,明星几乎成为唯一的定价标准。

因此,反观这个以流量明星为中心的长剧生产模式,其内容必然是空洞和悬浮的。这些年,此类模式虽催生并炮制了大量文化垃圾,此类剧却能让出品方挣得盆满钵满。但值得玩味的是,几大视频平台却处于亏损境地。

行业整体亏损的大形势下,一些制作机构、流量明星、平台中的某些人却成了巨大利益的受益者。以流量明星为中心的影视内容生产,必须建立在垄断的基础上,从创意、创作、制作、艺人经纪到营销发行、播出,要形成闭环,自己制作再卖给自己。这个机制通过把成本、剧集销售价格做高,在资本市场上做出漂亮的数据,这一过程制造了巨大的灰色地带,从中获利。

从这个角度看,理解流量明星高片酬从何而来等问题也就变得容易了。调查显示,喜欢演技派演员的观众,往往相对成熟,对内容有一定的要求,且有一定思考能力,虽然他们的消费能力更高,但他们的审美能力和对内容的要求,会造成创作风险增加、内容不可控、内容模式无法复制等“麻烦”。

与之相反,流量明星吸引缺乏思考能力、只关注颜值的粉丝为消费群,虽然其消费能力相对较低,但容易被调动和动员,不介意参与到数据造假等活动中来。通过这一系列操作,可以实现稳定的商业模式。

文娱产业应回归专业与作品

回到流量明星本身看,他们缺乏专业、对口的训练,跨行参与影视作品的演出,却获得重要角色,在主流平台以中心人物的面目出现,并形成巨大的示范效应。年轻人热衷于参加平台组织的选秀节目,希望一夜成名,专业院校长达四年的专业训练,不再是年轻人的首选,寻找一个好的经纪公司,寻找一个高曝光率的平台,远比专业训练重要得多,致使行业风气崩坏。

流量明星个人盈利能力很强,但是内容盈利能力经常为负数,一演电影就票房惨败。目前,商业成绩最好的案例是在数字唱片方面。数字唱片单价低,通过粉丝重复购买获得销量。但歌曲本身不流行,没有人听,于是出现了内容与艺人的新型关系:艺人是主体,艺人本身是产品,艺人参与的唱片、影片、剧集是衍生品,艺人与用户最佳的交流方式不是影视音乐内容,而是真人秀。

今天,吴亦凡只是一个表象,其背后蕴含的资本逻辑,才需要我们警惕,他们阻碍了影视文化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也是当前文化产业面临内容升级过程中最大的敌人。有必要以深刻的行业改革,让文娱产业回归专业、常识和作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