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岂能将伪造车牌行为合理化

2021-08-04 14:21 来源: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2021-08-04 14:21

公民自制车牌是违法行为,公安机关自制警车车牌呢?8月2日,网传图片显示,湖南郴州资兴市公安局某警车车牌号为“资·10003警”,不符合正常警车号牌式样。资兴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室民警解释称,警车不够用,去年购入一批,因为超编警车无法上牌,故而自制车牌,这批车只在市内巡逻,不去外地出差。

不够用所以要买,上不了牌所以自己动手造,这种逻辑颇为气壮,似乎种种变通都是为了工作,大家应当体谅其无奈。然而,如此变通很可能逾越了法律底线。

严格管理机动车号牌是强化道路交通管理的重要举措,警车的使用直接关系着公安机关形象与执法公信力,管理应当严上加严。《警车管理规定》明确规定了警车定编管理、号牌审批登记等制度,并提出非法生产、买卖、使用以及伪造、涂改、冒领警车牌证的,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处罚。而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伪造、变造或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所谓挂自制车牌上路,实质就是使用伪造车牌。公安机关这样做不仅有知法犯法之嫌,还自己搞选择性执法,难说不是特权思维在作祟。身为执法者,公安机关本应为人民群众立标杆、作表率。要是大家都依照“上不了牌就自制,反正也不去外地”的逻辑有样学样,道路交通规则也就失去了存在意义。

回过头再来审视“编制不够”的理由,类似的情况还有不少。2020年,广东惠州博罗街头出现无牌警车,警方回应也是警车不够用。今年3月,甘肃省公安厅警务保障部发文称,当地摸索出了一条“以租代购”解决基层执法执勤用车紧缺的新思路。面对这些事件,人们难免感到不解:“编制不够”是否具有普遍性?到底是基层单位没有把公务用车用好,还是编制设计确实不符合实际需求?有必要以资兴此次事件为契机,深究类似情况背后的原因,把问题解决好。

8月3日,资兴市公安局政工部门表示,已将自制牌照的车辆全部收回,正在研究处理。在回应中,“工作人员只说了一部分情况,并不是全部事实”的说法耐人寻味。全部事实是什么?打算如何处理?希望“警车不够用”的情况能到此为止。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