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食品安全铸就网红奶茶生命线

2021-08-04 14:20 来源: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2021-08-04 14:20

蟑螂乱爬、水果腐烂、抹布不洗、便签不实……近日,新华社记者卧底网红奶茶店“奈雪的茶”打工,发现其多家门店存在食品卫生安全问题。奈雪的茶随后发布通告表达歉意,决定对两家涉事门店进行停业整改,并就曝光的问题逐一进行说明。受此事件影响,奈雪的茶在8月3日的港股开盘中暴跌超8%。

或因食品卫生不达标,或因低俗营销,网红奶茶店被点名批评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具体到这次被曝光的“奈雪的茶”,仅就食品卫生一项暴露出的隐患就令人瞠目:蟑螂爬向面包制作间,说明虫害消杀工作不到位;使用发黑芒果,说明新鲜原料取材无保障;生产时间标签出错,说明工作人员不尽责;后厨物料凌乱,更是为“舌尖上的安全”埋下祸根。奶茶越来越为现代人追捧,如何保证喝上放心饮品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早在2018年,市场监管总局就发布《关于加强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监督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分别从严格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和产品抽检、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强化社会共治等四方面推出一揽子举措,共同守护消费者的饮食安全。已过3年光景,奶茶店的食品卫生安全问题依然堪忧,今年年初上海更是爆出抽检奶茶店全部“沦陷”的消息。政策规定面面俱到,饮品的卫生安全问题却层出不穷。治理网红奶茶店,难在哪儿?

各类奶茶店野蛮生长或是原因之一。面对激烈竞争的饮品市场,网红奶茶店忙于推出新品、扩张门店,严格的管理规定与原料标准难免在部分店铺被空置。以创立于2015年的“奈雪的茶”为例,其在2020年底门店已近500家,此次被曝光的涉事店铺员工就曾表示,“虽然店里要求很高,但忙起来就顾不上那么多了”。此外,监管部门“管”而不“严”、政策标准不明晰或是原因之二。面对网红奶茶店出现的各类食品安全卫生问题,监管部门多以提出整改意见、责令限期整改为主要手段,惩戒力度相对较轻。即使《通知》明确规定“严查违法违规行为”,但却缺乏对不同违法场景的程度区分与惩罚标准,因而监管部门在履职尽责方面果断性不足。

正所谓“品质是企业的生命线”,品质成色关乎企业未来。网红奶茶店的提质升级重在行动,“奈雪的茶”发布的一纸情况说明显然不应是此次事件的结局,对曝光问题的彻查整改更不应只停留在涉事门店。开展全店铺排查、严抓管理规定落实、完善投诉举报渠道,网红奶茶店可以做的工作还有很多。群众健康重于泰山,监管部门更需在完善政策法规、严格落实有关规定等方面持续发力,从而以重拳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