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游戏股暴跌,市场不妨理性看待

2021-08-04 14:19 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 2021-08-04 14:19

市场对监管政策的落地本应有正常预判,一惊一乍、听风就是雨式的恐慌没有必要。

8月3日,游戏板块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天。从港交所到A股市场,诸多游戏公司的股价可以说是集体上演了高台跳水。在没有任何行业重大变化的影响下,这种暴跌式反馈,确实说明了市场信心不足和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的递增。

游戏产业作为近年来的新兴产业,在指数级高速增长的同时,其实隐藏于其中的伦理问题和政策风险拷问从未休止。此次暴跌既是游戏产业本身无序发展的隐忧所致,也是市场长期积累恐慌情绪的一次集中性释放。

事实上,对于泡沫逐渐积累的游戏股来说,这样的泡沫去化、利空出尽未必是坏事。当然,之所以资本市场会反应激烈,也与近期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出台有关。但要明晰的是,这些监管举措,其根本目的不是为了阻遏相关产业的发展,而是希望互联网等新兴产业能够发展得更健康、更茁壮,以更加契合法治与市场精神的方式驶向广阔的未来。

随着产业政策改革进入深水区,此前被高速增长掩盖的行业发展顽疾已被置于监管的视野中心,改革步伐和节奏都在不断提速。这意味着包括教育、互联网、文化产业等等都面临着分水岭式的调整。

这是产业发展必然要经历的阶段,也是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在产业层面难以避免的阵痛。所以,市场在恐慌之余,不妨耐心去理解监管政策的本义。

技术进步为我们打开了数字新世界,但随着这些公司业务版图的不断扩大,随之而来的规模效应阴影也在不断显现。垄断之弊、数据隐私泄露之患以及算法的负面导向,这些都是技术双刃剑的另一面。技术落地所带来的商业进步,固然是时代前行的力量,但超越边界的规模,已成为威胁市场秩序不可忽视的因子。

一个共识是,新兴产业只有走向规范才有长远未来。即使是出于市场公平和鼓励良性竞争的考虑,及时恰当的监管也已是不可或缺的选择。只有明确圈定法律和规则底线,探索更适合产业发展的监管办法,才能最大程度降低技术的负面外部性,护航产业在良性的轨道快速发展。

而近期一系列监管政策的落地,其实也算是靴子落地。回过头来看,这也本应该是市场的正常预判,一惊一乍、听风就是雨式恐慌没有必要,只会导致非理性的踩踏效应发生。对于那些真正的长期主义投资者来说,监管节奏的提速,其实恰恰是一个帮助行业规范化发展的有利因子。

当然,必须承认,资本市场是信息加信心的市场,预期引导至关重要。国内外资本市场运行的经验也表明,在应对风险乃至金融危机时,预期管理与实际金融调节举措同等重要,有时甚至更为关键。对当下市场面对改革的不确定性心理,依然需要进行一些预期管理措施,以回应不确定性,加持市场信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