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提升历史自觉 把握历史主动(人民观点)

2021-08-03 09:21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人民日报评论部
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评论部 2021-08-03 09:21

历史不仅蕴藏我们“从哪里来”的密码,也标定我们“走向何方”的路标

方此“船到中流、人到半山”之时,我们更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善于拨云见日,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


一座红色的场馆,一段浓缩的历史,一份力量的凝聚。前不久,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从一大会址复原场景到革命根据地创建展板,从遵义会议复原景观到党的七大投票箱,从开国大典影像到抗美援朝战争中使用过的武器……人们在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文物、一段段视频、一个个场景中,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汲取开拓前行的奋进力量。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要做好今天的工作,承担起新的使命,我们必须对党昨天的奋斗有深切了解,在历史经验智慧的学习运用中提升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曾意味深长地说:“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向何方?中国到了今天,我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要有这样一种历史感。”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可以说,历史不仅蕴藏我们“从哪里来”的密码,也标定我们“走向何方”的路标。正因如此,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历史之中有启示和借鉴。从滹沱河畔到沂蒙老区,从宝塔山上到遵义古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到地方考察,都要瞻仰对我们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习近平总书记感慨:“每次都是怀着崇敬之心去,带着许多感悟回。”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党历来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

历史之中也有规律和大势。“虽有智慧,不如乘势。”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方此“船到中流、人到半山”之时,我们更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善于拨云见日,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什么说“时与势在我们一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怎样理解“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如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只有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才能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参观北大红楼、丰泽园毛泽东同志故居,回到中南海怀仁堂围绕主题进一步开展学习……今年“七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采取参观和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寻根溯源、收获启迪。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了解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和根本成就,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我们就一定能更好地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开创新的历史伟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