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疫情多省扩散,减少出游是务实理性之举

2021-07-30 13:13 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 2021-07-30 13:13

当前正值暑期旅游旺季,尤其针对很多家庭陪孩子出游情况,防控须未雨绸缪,扎牢每一个关口。

本轮由南京开始的疫情牵动人心。

据通报,截至7月29日14点13分,南京全市已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71例。目前,南京此波疫情的传播链,更已经延长至包括江苏、安徽、四川、辽宁、广东、湖南、北京在内的全国多个省市。

此轮疫情的溯源和流调工作仍在进行之中,但从已有的进展来看,南京禄口机场是这次疫情的“风暴眼”。由于病毒传播中心是作为交通枢纽的大型机场,其传播速度和蔓延范围,更可能呈现出指数级扩大。而在首批病例确诊后,相关方面的应对却仍不无“慢半拍”之嫌。

这种疫情防控处置上的“从容”与宽松,无疑为病毒在全国范围的蔓延提供了可乘之机。而这也再次表明,在疫情防控响应上,“一次慢”就可能导致“步步慢”,从而提升整个社会的抗疫代价。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当前正值暑期旅游旺季,人口流动和聚集规模增加,尤其是针对很多家庭陪孩子出游的情况,更要求防控上必须未雨绸缪,扎牢每一个关口。

由于正值暑期旅游旺季,南京关联病例活动轨迹短时间内已涉及多地,热门旅游地湖南张家界就是其中之一。据7月28日张家界市官方通告,7月22日晚第一场魅力湘西所有观众属于高风险人群。而魅力湘西官方客服热线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7月22日当晚大概有2000多名观众,观众之间没有间隔而坐,尽管进剧场要求佩戴口罩,但并不能保证游客全程佩戴。

这无疑就暴露出国内一些景区可能存在的防疫漏洞,尤需各方高度警惕,并及时采取措施压实各环节的主体责任。尤其是考虑到全民疫苗接种的推进,以及国内疫情的长时间平稳,要防止相关环节出现思想滑坡和意识懈怠,低估疫情的反弹风险,从而在防控机制的执行上打折扣。

而当此之时,对个人来说,也应警惕出游风险,特别是跨省出游尤需谨慎。如,此次仅魅力湘西一剧场中,高风险人群就涉及约2000人,而北京7月29日通报的新增两例京外疫情关联确诊病例,就都是张家界返京人员。这背后的密接群体数量和流调复杂程度不容低估。

据报道,此次南京疫情确诊病例中涉及多名儿童,这也提醒带孩子出游的家长应该严格遵循防控策略,认真做好个人防护,能就近游就别出远门。如,北京疾控中心就建议市民近期减少出京,以京郊和中短途旅游为宜,以室外活动和家庭游为主,不建议安排远行。

而且,此轮疫情检测出的德尔塔毒株,其传播能力相比以往其他毒株大大提高,病毒载量也显著增加,潜伏期或传代间隔也明显缩短。面对病毒“奔跑”速度加快这一严峻现实,防控容不得“轻敌”,社会各方在常态化防控上也都不可稍有松懈。

对于此轮疫情,张文宏医生说,在前期的防控上,“中国曾经给出一张漂亮的答卷,南京疫情之后,我们一定会学习到更多”。这里面既包括学习如何慎终如始,保证对病毒和疫情的精准、果断出击,快速响应,也包括我们每个人对常态化防疫要求积极主动的配合。

总之,面对新的疫情防控形势,不打折地落实好每一个检测、防控环节,真正实现早发现、早应对,以高度灵敏的响应机制与病毒传播赛跑,是当前各地必须有的防控自觉。而个人减少外出与旅行,于疫情在多地重燃的当下,无论对自己还是对社会,也都是理性与务实之举。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