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上海科创企业上市培育库入库企业超1700家 31家已登陆科创板

2022-09-02 21:45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张淑贤
证券时报 张淑贤 2022-09-02 21:45

证券时报记者 张淑贤

9月2日,科创企业上市培育库企业CEO圆桌论坛暨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上海)二期班启动仪式举行。证券时报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截至目前,上海打造的科创企业上市培育库已累计入库1700多家企业,其中31家企业已科创板上市。据悉,此次活动由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主办,上海技术交易所承办,旨在发挥科创板培育功能,打造沪上“科创之星”企业服务生态圈,持续为资本市场注入源头活水。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谢文澜表示,科创板开市三年来,改革“试验田”硕果累累。截至2022年8月底,全国科创板上市的459家企业总市值超过6万亿元。这其中,上海企业的贡献非常大,已有71家企业上市,市值超1.4万亿元,居全国第一。2019年5月,上海市科委会同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同启动建设的“科创企业上市培育库”,已形成了“入库培育+分层管理+重点推动”的服务模式,培育了一批行业领域的未来科技龙头。2020年7月设立的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上海),作为全国第一家正式开课的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通过全程式、进阶式、跟踪式的服务,为科技企业上市冲刺助力。截至目前,一期班学员企业中已有超过半数提交上市申请。

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上海)二期班以加速更多硬科技企业上市为目标,致力促进各机构和科技企业间的合作交流,汇集更多政策和社会资源助力科技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同时,上海市科委将继续深化与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合作,积极拓展服务覆盖面,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健全对接服务机制,积极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撬动社会资源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管小军表示,三年多来,上海为促进本市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了多层次、多部门合力服务科创企业的联合工作机制,以打造一流投融资生态体系为目标,汇聚多层次资本市场等各类金融资源,聚焦科创企业成长的全生命周期,提供更加系统、更加精准的服务。下一步,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进一步完善升级“企业库”和“政策库”,继续强化市区两级高效响应和精准服务,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科创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主任黄丽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企业上市培育库建设三年来,已累计入库1700多家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资源,成功培育科创板上市企业31家,扶持了一批具备登陆科创板潜力的“科创之星”。

“我们对科创企业的服务不局限于资本市场,而是通过培育库资源的聚焦,助力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比如,通过组织培训、主题沙龙、CTO社区活动提升企业科创属性;与多家银行合作,针对库内企业推出‘上市贷’、‘智汇赢’等产品,解决企业上市最后一公里的流动资金问题。”黄丽宏说。

据悉,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上海)二期班将持续4个月时间学习,根据上海市科创企业的特点和发展阶段,为科创企业提供包括上市规范、财务管理、技术创新管理、硬科技能力提升等多维度模块课程,进一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价值和规范化水平,助力科创企业借助资本实现企业飞跃式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