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四川银保监局:助力全省在稳经济中勇挑大梁,上半年重点项目新发贷款超630亿

2022-09-01 20:29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秦燕玲
证券时报 秦燕玲 2022-09-01 20:29

见习记者 秦燕玲

9月1日,银保监会召开“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四川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陈育林,重庆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平出席本次发布会,并分别介绍两地近十年的银行业保险业相关监管情况。

陈育林指出,四川银保监局始终坚持“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推动行业自身实现稳健发展。截至今年6月末,四川银行业资产总规模是2012年末的2.56倍,从5.26万亿元增长到13.44万亿元;银行机构存款余额10.56万亿元,贷款余额8.9万亿元,分别是2012年末的1.6倍、2.4倍。

“银行业资产、负债、存款及贷款余额4项主要指标,目前均居全国第7位、西部第1位”,陈育林表示。

四川保险业总资产5574.9亿元、是2012年末的2.2倍,2021年实现原保费收入2204亿元、是2012年末的1.7倍,保费规模位居全国第7位、西部第1位,赔付支出397.7亿元,为社会提供风险保障356.61万亿元。

服务实体经济方面,陈育林表示:“我们认真落实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措施,主动对接全国全省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四川银行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重大交通项目余额分别为8955.6亿元、1.24万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6867.66亿元。

8月16日召开的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进一步明确,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四川等6省被委以发展重任,将在下半年积极发挥稳经济关键支撑作用。

对此,陈育林表示,四川上半年GDP总量位列全国第六位、西部第一位,正稳步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迈进。为积极应对超预期变化,四川已打出稳增长30条、投资7条、工业14条、稳就业15条等政策“组合拳”,有效推动经济恢复发展。

“四川银保监局着力引导全省银行业保险业坚决扛起稳增长重大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推动扩大有效投资,积极助力四川在稳住全国经济基本盘中勇挑大梁”,陈育林介绍,目前,主要取得三方面成效:

一是助力重大项目建设稳投资。今年上半年,对四川省重点项目建设新发放贷款超630亿元,接近去年全年投放量的80%。同时指导开发银行和政策性银行用好用足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推进抓项目促投资取得实效,截至8月末,辖内国开行、农发行累计接受四批基金项目申报共286个,已实现授信244个、456.37亿元,其中126个项目已实现投放302.49亿元。此外,积极推动保险资金投资四川重大项目,6月末“险资入川”规模达到5046.45亿元、同比增长22.31%。

二是助力制造业发展稳工业。截至6月末,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长21.66%,高于各项贷款增速7.08个百分点。联合印发科技金融工作要点,引导保险业通过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为辖内163家技术装备企业累计提供110.65亿元的风险保障,全省科技保险承保件数全国排名第三,首台(套)保险承保件数和保费规模分别位居全国第一、第二位。

三是助力重点行业纾困稳市场。陈育林介绍,四川银保监局先后联合出台67条专项支持措施,联合人行成都分行等部门出台金融助企纾困19条措施,助推市场主体尤其是小微、民营企业恢复发展。

截至6月末,四川第三产业贷款4.38万亿元,同比增长14.24%,高于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11.74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2.63万亿元,同比增长21.78%;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户数同比分别增长23.82%、20.89%,当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加权平均利率5.0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3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28个基点。

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陈育林指出,四川银保监局近十年来累计处置不良贷款近7000亿元,目前不良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45个百分点。

“连续多年深入整治市场乱象,行业违法违规行为明显减少,金融资源的直达性和质效明显提升”,陈育林表示,“坚持以改革统筹化解风险,安邦系、包商系等风险得到有序化解,全省27家高风险农合机构全部‘摘帽’,3家重点村镇银行完成风险处置任务。”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