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通胀大潮下“消费降级”席卷而来 美国经济“顶梁柱”消费去向何方

2022-08-19 08:0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08-19 08:08

在消费前景不断走弱之际,未来美国经济也将迎来更大的考验。

面对数十年未见的高通胀,美国消费者正被迫“消费降级”。

零售巨头本周公布的财报已经生动反映了美国消费者当下面临的困境,沃尔玛二季报超预期,而塔吉特业绩则再度爆雷。而塔吉特和沃尔玛业绩分化的原因在于,中低收入的消费者更依赖沃尔玛门店的食品和其他必需品。但塔吉特更依赖于非必需品,而消费者减少了这方面的支出。

整体而言,美国消费者正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通胀会使消费者购买力收缩,美联储持续大力加息,借贷成本也在上升。对于美国这样一个高负债的经济体而言,民众会有一定的经济压力,消费的动力会受到打压。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对记者分析称,私人流动性萎缩,叠加高通胀,将继续抑制私人消费支出增长。目前美联储正处于缩表初期,资产负债表规模变化不大,但受美联储政策和金融资产价格下跌影响,私人流动性出现明显萎缩。根据牛津经济研究院的报告,截至4月底,年内美国家庭储蓄减少6000亿美元。在疫情期间积累的大量超额储蓄带动下,上半年美国消费整体表现良好,发挥了支撑经济增长的作用,但随着超额储蓄消耗以及储蓄更多集中于高收入阶层,未来美国居民消费支出增长将面临更多压力。

而在消费前景不断走弱之际,未来美国经济也将迎来更大的考验。

在高通胀压力下,美国“消费降级”现象正愈发明显。-新华社

高通胀下“消费降级”席卷而来

在高通胀压力下,美国“消费降级”现象正愈发明显。

8月17日零售商塔吉特公布财报,二季度营收260.37亿美元,同比增长3.5%,不及市场预期;二季度净利润更是仅为1.83亿美元,同比暴跌近90%。对此塔吉特解释称,利润暴跌主要是受到商品大幅降价销售、积极清理库存的影响。

但即使是在大幅打折的情况下,消费者依然没有把更多的钱花在服装和电子产品上。塔吉特第二季度营业利润率仅为1.2%,反映了清库存所带来的毛利率压力,较高的运输成本也打压了利润。

对比来看,在疫情期间,塔吉特的业绩非常好。但是在过去两个季度,公司业绩却接连爆雷:商品大量堆积,消费者对非必需商品兴趣寥寥,塔吉特不得不将一些商品降价清仓。

目前塔吉特库存仍然很高,第二季度末为153.2亿美元,甚至高于第一季度末的150.8亿美元。不过好消息是,塔吉特首席执行官Brian Cornell表示,尽管库存总额有所增加,但结构更为健康,在当前的库存中,食品和家庭必需品等高频类别以及季节性商品等占比有所增加。

与塔吉特类似的是,美国连锁零售巨头沃尔玛也表示,由于美国地区的高通胀,服装等较高利润的商品销售有所放缓,而必需品的销售热度则相应地上升。

和塔吉特不同的是,受通胀带来的必需消费品价格上涨提振,沃尔玛二季度业绩好于预期。具体来看,沃尔玛二季度营收1528.6亿美元,好于市场预期的1508.1亿美元,同比增长8.4%,环比下跌6.8%;二季度净利润51.5亿美元,同比增长20.3%;二季度调整后每股收益为1.77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1.62美元。

沃尔玛还略微上调了今年业绩指引,预计全年每股收益可能下降9%-11%,略好于此前预计的下降11%-13%。

作为全美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通常被视为整体经济的风向标。沃尔玛表示,伴随着通胀持续上行,越来越多的顾客转向以低价著称的沃尔玛门店,填满食品柜和冰箱。

沃尔玛首席财务官John David Rainey指出:“购物者越来越多地使用信用卡而不是借记卡,他们会选择较小包装的食物,他们买了更多的罐装金枪鱼或豆类,取代了熟食肉类和牛肉。很明显,消费者感受到了来自汽油、食品甚至住房价格上涨的压力。”

尚渤投资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基金经理王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最近美股消费龙头公布的财报里,释放了一些消费者需求疲软的信号,民众工资涨幅跟不上通胀,实际收入其实在下降。尤其是能源支出增长挤压了消费者在其他领域的消费,不过好消息是近期能源价格有所回落。

美国经济“顶梁柱”消费将往何处去?

消费支出占美国经济比重约三分之二,但这一经济顶梁柱却越来越难以担当重任,美国经济前景也阴云密布。

美国商务部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汽油价格大幅下降和汽车销售减少抵消了其他类别的销售好转,7月份整体的零售销售额环比持平,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增长0.1%,6月数据也被下修至0.8%。不包括汽油,7月份零售额增长0.2%。这些数字没有经过通胀调整。

对于许多美国人而言,汽油价格大幅回落提振了消费信心,让他们有更多现金用于其他地方。但即便如此,普遍且持续的高通胀正在侵蚀民众的薪资,迫使许多人不得不依靠信用卡、动用储蓄来维持生计,这将在未来几个月对消费构成阻力。

王有鑫对记者分析称,美国家庭资产负债情况有所恶化。根据富国银行统计,年内美国股票和债券价格下跌已导致价值约12万亿美元的家庭财富蒸发。由于通胀飙升推高了住房和汽车相关债务,二季度美国家庭债务首次攀升至16万亿美元以上,较一季度增长2%。家庭资产负债表恶化与高通胀对个人可支配收入和储蓄率带来影响,将削弱居民消费支出潜力,出现“消费降级”现象。

在美国消费整体疲软之际,最惨的无疑是服装等非必需品。高盛分析师Brooke Roach表示,随着服装行业库存水平上升、消费者可支配收入承压、通胀高企以及持续的成本压力影响利润率和回报,服装行业的前景继续走弱。

但这对于降通胀却是件好事,王磊对记者分析称,有一个有趣的现象,一些公司非必需品的库存大幅增加,他们必须要清库存,这意味着需要降价促销,服装等非必需品也是CPI的一个部分,这样的话会有助于通胀下行,从某种意义上看也会减轻美联储加息的压力。

在整体消费疲软之际,部分低端领域却迎来利好。Roach认为折扣零售业“具有防御性和吸引力”,例如,罗斯百货有机会扩大市场份额,在经历最初的需求冲击之后,该公司越来越多地受益于来自其核心低收入消费群体的刚性需求。

此外,外卖公司也在这波消费降级中受益,因为成本低廉而收获了一票红利。“美版饿了么”DoorDash财报显示,二季度的交付订单总数同比增长23%至4.26亿份,创下历史新高。此外,由于订单频率和月活用户双双大增,DoorDash二季度的营收同比大增30%至16.1亿美元,超过市场预期的15.2亿美元。不过,DoorDash也提醒消费持续疲软最终仍可能会打压业绩。

美国零售联合会(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本月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近一半的受访消费者表示,由于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他们正转向购买更便宜的替代品。

在邵宇看来,可选消费受到的影响更大一点,必需品受到的影响较小,而且因为价格上涨,必需品销售额可能反而会增加,并挤压可选消费。美国经济很大程度上是由消费推动的,整体消费增速下滑可能会导致整个经济的发展后劲不足,加剧经济衰退风险。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消费者都在消费降级,美国的贫富分化愈发明显,高收入消费者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例如,Modelo Especial和Michelob Ultra等进口优质啤酒的销量正在增加,通胀对低收入消费者的冲击更为明显,相比之下,高收入人群则在继续大举“买买买”。

不管怎样,消费走弱已成定局,未来美国经济也将承受更大压力。王有鑫分析称,从消费结构看,随着加息持续推进,当前美国私人消费表现出“商品弱、服务强”特征,二季度美国居民家庭耐用品和非耐用品消费增速分别下降2.6%和5.6%,分别拖累经济增长0.2和0.9个百分点,表现不及一季度,但服务消费增长加快,二季度增速为4.1%,对GDP增速贡献度为1.8%。下半年随着消费增速持续回落,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度可能会继续下行。

(作者:吴斌 编辑:和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