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基础设施基金投放逾450亿 托底撬动作用显现

2022-08-17 06:5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秦燕玲
证券时报网 秦燕玲 2022-08-17 06:54

秦燕玲/制表 图虫创意/供图 

见习记者 秦燕玲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7月基建投资同比增长7.4%,高于上半年的7.1%,单月同比增速由6月的8.1%回升至9.1%。专家认为,7月基建投资增速继续加快,对经济整体延续恢复态势发挥了托底作用。

近段时间,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设立的3000亿金融工具正在加紧投放。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7月下旬开启首笔投放以来,截至8月15日,农发行和国开行已分别至少完成185.44亿元和268.31亿元规模的资金投放,涉及项目合计至少116项。

国开行在7月底举行年中党建和经营工作会议部署下半年工作重点时就明确指出,要全力以赴确保信贷稳定增长,加快新增贷款额度投放,做好基础设施基金投放运营各项工作,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同时,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国有大行也纷纷跟进投放相关配套融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撬动作用陆续显效。

重点瞄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6月29日,国常会提出,人民银行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分别设立金融工具,规模共3000亿元,用于补充重大项目所需的资本金,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配套融资支持。

7月21日,农发行表示,已于7月20日正式成立农发基础设施基金有限公司,并且首笔农发基础设施基金5亿元当日已投放完毕——用于支持重庆市云阳县建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

7月22日,国开行称,出资13.07亿元,支持山西省呼北国家高速公路山西离石至隰县段工程项目和河南安阳豫东北机场项目,由此完成国开基础设施基金有限公司成立后的首批投放。

进入8月,两大政策性发展性银行的资金投放节奏明显加快。农发行数据显示,截至8月12日,农发基础设施基金投放达148.96亿元,投放项目68个。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8月13日、8月14日和8月15日3天,农发基础设施基金就至少投放36.48亿元,投放项目22个。

农发行有关负责人此前在农发基础设施基金工作部署会议上表示,在基金投向上,要“确保项目质量,以国家级重大项目、央企项目优先,以水利、交通、农地类基础设施项目优先。”目前来看,水利、水运、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冷链物流设施等领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为农发行的投放重点。

国发行方面,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完成至少24个项目合计268.31亿元的资金投放。

从资金投向看,相对传统的公路、铁路建设等基础设施项目仍是国开行投放的重点领域。以国开行云南分行的投放为例,首笔规模达8.19亿元的国开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投向大理至攀枝花铁路引入大理枢纽工程后,后续规模为64.23亿元和30.07亿元的基础设施基金又投向了新建重庆至昆明高速铁路。

对于这种差异,有银行内部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在具体选择上,首先要严格框定在此前央行明确的三类重点项目:一是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明确的五大基础设施重点领域,即交通水利能源等网络型基础设施、信息科技物流等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地下管廊等城市基础设施、高标准农田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国家安全基础设施;二是重大科技创新等领域;三是其他可由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资的项目。在此基础上,优先考虑未来现金流足以覆盖成本的项目。因此,当前投放项目仍以铁路、公路项目为主,同时还有部分运河、港口项目等。

大行率先落地

基建配套融资

近期银行业密集召开年中工作会议,部署下半年工作,其中,“稳增长”仍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领域,也将迎来更进一步的信贷支持。

工商银行指出,下半年要全力以赴服务稳增长。“进一步发挥大行引领作用,带头落实逆周期调节要求,高质量落实中央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推动信贷投放同比多增、市场领先、既增又优,助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

中信银行也表示,下半年要将助力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光大银行则明确指出,助力稳住经济大盘,要聚焦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重点战略区域,统筹协调,优化结构,均衡发展。

更早以前,农业银行提出,要落实落细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着力做好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制造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信贷投放。

央行日前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同样明确表示将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包括指导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加快项目储备,“提高基础设施领域的贷款投放能力。同时,通过银团贷款、PPP模式等,撬动商业银行和社会资金加大融资支持。”

目前来看,多家国有大行已率先落地基础设施基金重大项目的配套融资支持。

8月8日,农业银行宣布,已于7月31日完成苏台高速项目1.32亿元贷款投放,实现全国商业银行首笔基础设施基金项目配套融资;8月11日,建设银行表示,已为柯诸高速提供配套融资授信,并发放了首笔配套贷款7000万元;8月12日,工商银行称,截至目前,已实现对基础设施基金投资涉及的5个省、8个项目完成贷款审批金额近370亿元,累计实现配套融资投放合计逾26亿元。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预计,对于3000亿金融工具而言,除了本身直接为项目注资外,作为项目资本金,还可以更大程度撬动市场资金,预计对社融增量可以贡献0.3万亿~1.2万亿元。

国泰君安证券7月初发布的研报指出:“考虑到目前各行业资本金比率平均为25%~30%,且此次资本金支持规定不能超过项目资本金的50%以及此次财政贴息期限为2年,预计全面落地将在2年内实现,进而撬动年内投资资金增加约1万亿~1.2万亿元。”

基建增速料保持高位

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罗国三在8月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指出:“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势头较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1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19812亿元,同比增长5.7%。其中,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7.4%,连续三个月加快。

“支撑当前基建投资提速的主要原因是资金和项目制约因素全面缓解。”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说。

罗国三透露,近期发改委正抓紧筛选推荐备选项目,“项目筛选时注重投资有效性,不搞大水漫灌,优先支持基础设施重点领域项目,支持‘十四五’规划内的相关项目,支持前期工作成熟、三季度能够尽快开工的项目,以尽快发挥作用。”

罗国三还表示,三季度,发改委将加快推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建设实施,将对下一步投资增长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撰文指出,此前公布的7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2.6个百分点至59.2%,已升至去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6月专项债发行完毕后需在8月底前使用完毕,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陆续到位,共同推动各地加快基建投资速度。叠加去年同期基建受到汛情等影响基数偏低,共同推升今年基建投资增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