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安永:上半年A股IPO数量和筹资额双冠全球

2022-06-30 14:4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梅双
证券时报网 梅双 2022-06-30 14:42

6月30日,安永发布《中国内地和香港IPO市场》报告,报告显示,多种因素影响下,全球上半年IPO数量和筹资额锐减,共630家企业全球上市,筹资额达95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下降46%和58%。中国内地和香港仍是全球IPO活动的重要地区,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占全球的30%和53%。

上交所凭借328亿美元的筹资额位列全球第一,占全球总量的34%。深交所IPO数量领先全球,共计81宗,占全球总数的13%。全球前10大IPO共筹资400亿美元,前十大IPO中有3家为中国企业,其中中国移动有限公司以81.57亿美元的筹资额位列全球第二。

根据报告,2022上半年,A股市场共有169家公司首发上市,同比下降31%。虽然上市数量有所下降,但筹资额实现逆势增长达3120亿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8%,创同期历史记录。IPO超募和大型IPO推动了IPO筹资额增长。

报告显示,随着注册制在科创板和创业板的落地与监管制度的进一步完善,A股市场吸引了众多高质量科创型企业的涌入。2022上半年,科创板筹资额首次超过主板,IPO数量和筹资额占比分别为31%和37%,以半导体、芯片为代表的硬科技企业上市活跃,推高了科创板筹资额。创业板列IPO数量第一,传统行业创新型中小企业仍是A股新股生力军。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汤哲辉表示:“短期迷雾中还是可以看到一些积极信号,在监管部门多措并举的推动下,多层次、市场化的资本市场正逐步形成,证券交易进一步开放的同时,上市公司质量也不断提高。在共促可持续发展理念下,企业的ESG评级逐渐成为重要的投资依据,建议拟上市企业应将ESG尽快嵌入核心业务价值,加强管治和相关信息披露,以提升企业的资本吸引力。”

从行业来看,科技、传媒和通信行业的IPO数量和筹资额均位列第一,与去年同期相比,数量和筹资额占总量百分比分别增长13和26个点。能源与电力行业IPO筹资额进入前五,包括传统能源和碳中和概念的环保企业。

报告还显示,2022上半年香港市场预计共有20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额177亿港元,与去年同期相比IPO数量减少56%,而筹资额下降92%。从行业来看,生物科技与健康以及科技股仍是香港市场主要IPO行业,科技、传媒与通信行业列筹资额首位,但筹资额占比下降至28%。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刘国华表示:“下半年随着疫情好转以及中概股回归及落地,香港有望提振市场情绪,恢复上市活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