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银行、保险业总资产10年增长158%、238%,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逐步形成

2022-06-23 16:3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 2022-06-23 16:38

见习记者 秦燕玲

6月23日,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出席“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发展主要成就。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截至到2021年末,银行业总资产344.7万亿元,较2012年增长158%;保险业总资产24.9万亿元,较2012年增长238%。保险深度从2.98%上升到3.93%,保险密度从1144元/每人上升到3179元/每人。

实力稳健提升的银行业保险业,在过去十年着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使得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逐步形成。

一方面,实体经济资金供给充裕。数据显示,银行贷款和债券投资年均增速分别为13.1%和14.7%,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同业理财、信托通道较历史峰值缩减99%和80%,金融脱实向虚势头得到扭转。

另一方面,薄弱环节金融服务进一步优化,小微金融供给规模显著扩大,小微企业获得切实减费让利。2018年以来,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水平呈现稳步下降趋势。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普惠型涉农贷款年均增速分别达25.5%和14.9%,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接近100%,人均银行账户约9.5个,普惠金融发展成效显著。

在制造业、科创企业等重点领域,银行业保险业不断扩大信贷投放,加强科技保险服务,支持成效显著。

截至目前,制造业贷款余额25.26万亿元,增速比各项贷款增速高5.79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贷款余额4.5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35%。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和重点新材料应用保险补偿试点累计提供风险保障9745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0.45万亿元,占制造业贷款的41.35%。保险业通过债券投资等向制造业提供融资余额达1.34万亿元。

持续的减费让利也为各重点领域提供了切实益处。今年前5月,新发放制造业贷款平均利率3.63%,较上年平均利率下降0.28个百分点,延续下降趋势。

而在事关民生保障的养老、托育、家政等领域,银行业保险业推动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稳步推进车险综合改革,全力做好重大灾害事故保险理赔服务。

10年以来,大病保险制度亿覆盖12.2亿城乡居民,参保患者的报销比例平均提高10-15个百分点;商业健康保险存量有效保单件数近12亿张,覆盖人数超7亿人,赔付金额从2012年的298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4085亿元。

此外,银行业保险业还积极满足卫生防疫相关融资和保险保障需求,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