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刘世锦:绿色经济将推动数字经济转型

2022-05-14 15:50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郭博昊
证券时报 郭博昊 2022-05-14 15:50

见习记者 郭博昊

5月14日,在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世界经济、金融与全球秩序展望”圆桌论坛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刘世锦表示,可通过应对气候变化的压力,挖掘真正推动经济长期增长的结构性潜能。

刘世锦介绍,应对气候变化的反应方式分为防御型、适应型和进取型。防御型反应,是传统能源或高碳的行业考虑转型重组甚至退出。适应型反应,是减少能源使用和碳排放。进取型反应,是用低碳、零碳的新能源新技术取代传统的高碳能源、高碳产业。防御性和适应性反应对气候改善作用有限,甚至会推后能源和经济的绿色转型。在全球范围内,都应把重心放在进取型反应上,实现技术的系统性替代,用低碳、零碳技术替代原有的高碳技术。

刘世锦进一步介绍,随着绿色转型创新,在实现减碳之外,还将产生更多的附加值,创造更多消费者剩余。以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为例,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占整个汽车比重13%,今年一季度占比接近了20%。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初衷是为了减碳,但最终给消费者带来的好处超乎想象。

刘世锦表示,绿色产品上市初期会有比较贵有溢价,但随着创新竞争的加剧,价格在下降,其竞争力将逐步提升。通过成本和收益的比较,绿色创新将使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成本大幅度地下降。

刘世锦介绍,随着全球经济进入数字化转型阶段,传统的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并行,为应对环境变化所作的技术创新将大大推进数字化转型进程。发达经济体经济比较成熟,但是绿色化,特别是数字经济带动的绿色化,对其来讲是新的改造机会,会产生大量的需求。而发展中国家有可能会走出一条少排放,甚至零排放的绿色发展道路。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