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香港加入RCEP将为全球贸易注入新力量

2022-04-20 21:29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吴少龙 贺觉渊
证券时报 吴少龙 贺觉渊 2022-04-20 21:29

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亚太区域合作新阶段”分论坛举行。

在会上,谈及加入RCEP为香港或整个区域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博鳌亚洲论坛咨委、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表示,首先,从宏观经济的角度看,香港加入RCEP代表多边主义振兴的新一步。在世界从新冠疫情中复苏之际,这种态势可以为全球贸易系统振兴注入新力量,我们必须要抓住地区间的投资和贸易机会。

第二,从商业来看,RCEP推出的规则对地区商业和投资都是非常有益的。这涉及到在原产地的定义中,对于大量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RCEP只用一套原产地的规则,降低了进入门槛,有助于中小企业早期参与到地区一体化和地区的投资贸易中。他总结称,香港绝对是RCEP的强大支持者,作为地区金融中心和贸易中心,香港可以发挥协调和整合的作用,让经济更加一体化。

此外,冯国经认为,RCEP和CPTPP原则上是不同的多边主义形成形式,RCEP更包容、标准较低,希望有更多的成员加入进来,CPTPP则标准较高,以期在贸易自由化上走得更远,这是两种不同的力量,但有时可能出现冲突。对此,他建议,参与单位如不是国家而是经济体将会更加灵活。比如,海南是中国开放的最前沿和试验田,海南首先采用CPTPP的高标准,甚至参加CPTPP,而不是中国整个国家参与,这样将融合协调两种不同力量,对整个区域未来发展而言是好的试金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