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3.15系列专访】许峰律师:迈入2亿大关,中国投资者维权意识仍待“启蒙”

2022-03-15 11:37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朱凯
证券时报 朱凯 2022-03-15 11:37

近日,中国结算官网宣布,自2019年3月突破1.5亿以来,投资者数量不断增长,到2022年2月25日已达20000.87万。分析人士称,中国投资者数量突破2亿,意味着证券市场日渐成为“大众市场”,投资者保护工作进入一个新阶段。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证券时报记者对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主任许峰律师进行了采访。他表示,投资者需要的不仅仅是教育,更需要权利保障和维权途径的畅通。近年来投资者维权意识的觉醒,与维权知识的传播力度加大,国家立法、司法和执法层面的重视以及专业律师的辅助分不开。

据介绍,许峰律师团队参与代理了近十几年来大部分股票索赔案件,律师团队涉及的已有过胜诉或和解获赔的股票索赔典型案例,包括飞乐音响长园集团金花股份香溢融通獐子岛、天业股份、藏格控股、新纶科技等近百只股票。此外,正在推进的股票索赔案件涉及近两百只股票,许峰律师团队还参与代理了部分股指期货内幕交易索赔、操纵市场索赔案件等。

维权意识提升但总体仍待“启蒙”

证券时报记者:从您一线法律维权工作经验来观察,最近2、3年来相关的证券投资者维权行为、工作难点出现了哪些变化?具有哪些规律?

许峰:我最为直观的感受是提起索赔的投资者人数大量增加,提起索赔的金额大幅度增加,十几年前,每个上市公司虚假陈述引发的索赔一般都是几十人,过百人就算多了,在金额上,几十万、几百万元的案子较多;但在这几年,投资者主动发起的索赔中,人数几百人、上千人的开始比较普遍,索赔金额几千万、几个亿的金额开始比较经常,不少案例甚至达到十亿元左右。

以上变化,主要是投资者维权意识的觉醒。维权知识的传播力度加大,国家立法、司法和执法层面的重视,以及专业律师的辅助,这让遭受证券欺诈的投资者意识到自己具备索赔的权利,而且提起索赔后经常可以得到司法的保障,这不仅挽回了投资者的损失,还增加了投资者的投资信心,是较为成熟证券市场的典型表现。

主要的工作难点,几乎跟前述进步是一致的。在投资者维权意识层面,“等”和“靠”的心态比较多,积极维权诉讼的心态略少,积极维权诉讼的投资者人数比例较少。虽然这几年绝对人数增加了很多,但如果相对我国两亿之众的投资者群体来说,还是有待启蒙的。

遇到证券侵权别“忍”和“认”

证券时报记者:今年315期间,您的法律团队也在进行“证券索赔诉讼领域公益法律咨询和公益法律宣传”。这一做法得到了哪些方面的支持?有望取得怎样的效果?

许峰:我们从事证券索赔诉讼领域公益法律咨询和公益法律宣传,主要是基于我们在整个证券索赔诉讼领域的积累,知道公众投资者有这样的需求。

过去十几年,我们一直从事股民索赔诉讼,积累了大量的投资者索赔诉讼经验,在索赔专业知识上也具有一定的优势,同时基于律师工作的公益属性要求,每年都会从事部分公益法律咨询和公益法律宣传,这样的事情我们去做,可能会更加务实,更加接地气。现在能做的尽量做一些,过了这段时间可能就是日常的代理工作为主了。

通过这样一个活动,主要还是期待投资者知道自己的权利,积极行使自己的权利,碰到证券欺诈等侵权,不要老是“忍”和“认”。

需要权利保障和维权途径畅通

证券时报记者: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我们还应从哪些方面入手?许峰律师有无具体建议措施?

许峰:当前总体来说,关于投资者教育的提法太多了,关于投资者维权意识和维权途径的提示太少了。

从“虚假陈述”这个领域来看,直觉上,我国证券监管部门的各地派驻机构在监管标准上可能还存在一定差异,立案标准和结案标准不够清晰,我期待这方面的标准和尺度有必要更加透明和细化。

此外,在案件查处的时间上,查处速度直接影响投资者权益保护。因此建议今后在这方面有所加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