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保障房地产行业平稳有序 上交所民营房企债券融资逐步改善

2021-12-05 18:13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朱凯
证券时报 朱凯 2021-12-05 18:13

记者注意到,近期,上交所市场房企融资情况呈逐步改善态势。今年11月,保利发展陆家嘴股份、中国金茂等企业相继在沪市发行供应链ABS、CMBS等产品。其中,保利发展发行供应链金融ABS,为其上游众多中小供应商提供了低成本、高效的融资途径。

与此同时,龙光集团、龙湖拓展、新希望地产、碧桂园等民营房地产企业也透露,已在上交所市场启动公司债券和资产证券化等产品的发行工作。例如,龙光控股拟于近期公开发行不超过7.1亿元的公司债券,该单债券发行将有利于企业持续优化债务结构,增强现金流优势。

记者还了解到,12月中旬,碧桂园、新希望地产将发行供应链金融ABS,龙湖拓展打算在明年1月发行供应链金融ABS。此外,今年7月金地集团成功以3.69%的较低利率,储架发行首期购房尾款ABS,据悉明年初将再次发行。

据上交所相关人士介绍,今年以来,民营房企在上交所市场债券融资保持健康有序、相对稳定状态。此外,据Wind数据显示,2021年1-10月,房企在沪市发行公司债和资产支持证券共计2553亿元,其中民营房企发行973亿元,占比近40%。

在公司债方面,上交所市场支持龙光控股、龙湖拓展、新希望地产等优质民企发行公司债券合理滚动融资。今年以来,龙光控股、龙湖拓展、新希望地产分别募集资金28.47亿元、90亿元及15.2亿元。

在资产支持证券方面,不少民营房企也在积极探索并持续发力。数据显示,民营房企于2021年1-10月在上交所发行供应链金融ABS产品335亿元,发行CMBS和类REITs共254亿元,购房尾款项目141亿元。

今年9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第三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议提出,要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保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表明,监管层面多次强调金融机构要配合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健全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政策层面上出现优调微调,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证监会以及沪深证券交易所方面人士近期表示,对房企尤其是民营房企融资,将继续保持相对开放的态度,满足企业正常合理的融资需求。同时,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风险导向,精准施策,不搞大水漫灌,重点支持经营状况良好、内控机制相对完善的房企债券融资,防范信用风险。

接近监管层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说,从近期政策上来看,上交所在债券融资审核中,着眼保障房地产行业平稳有序融资,对符合政策导向的房企,支持其用好债券市场资金实现稳步发展;对于确实存在流动性风险的企业,引导其降低融资杠杆。整体来看,这一政策与国家宏观调控精神一致,其目标在于积极落实房地产长效防控机制,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