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于学军:由大宗初级商品引发的全球通胀会形成较长趋势

2021-11-27 17:37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贺觉渊
证券时报 贺觉渊 2021-11-27 17:37

证券时报记者 贺觉渊

11月27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部长级干部于学军在“《财经》年会2022:预测与战略”上表示,这轮由大宗初级商品引发的全球通胀会形成较长的趋势,短期内难以平息。

于学军指出,近两年影响各国及世界经济增长的全球性问题主要是两个:一是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生活带来的严重冲击。二是全球大宗初级商品涨价造成的通货膨胀。两个问题虽然在时间上有前有后,疫情爆发在前,大宗初级商品涨价在后,但都发生于去年,都是当年影响全球经济增长中最为突出的因素。

具体来看,由于新冠疫情新一轮的爆发、传播,严重影响了之前人们对全球经济增长相对的乐观情绪,各国际机构、投资银行等又开始调低上半年的预测值。全球经济增长明显反映出随着新冠疫情及其防控形势而起舞的特征。

同时,由大宗初级商品价格大幅上涨而引发的全球性通胀来势汹汹。由于供应链瓶颈,通货膨胀高起,10月份美国消费者价值指数上升6.2%,创31年以来新高。因此,美联储政策态度开始发生明显的转变,从11月开始削减购债规模,每月减少150亿美元。加息预期也大幅转变。总之,大宗初级产品大幅涨价,以及由此推动形成的全球通胀预期是明年全球经济增长中的一个突出问题。

于学军还表示,明年预计中国经济增长将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也为宏观政策调控增加新的难度。中国经济增长出现的下行压力,既与新冠疫情及防控有关,也与全球大宗初级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相联系。中国是全球制造业大国,原材料有相当一部分来自进口。全球大宗初级商品大幅涨价,自然传导到中国的制造业中来,形成成本上升压力,尤其是对中下游、中小实体企业冲击更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