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广东乡村振兴板”开板,助推粤农企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25 17:2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少龙
证券时报网 吴少龙 2021-11-25 17:21

11月25日,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交易大厅,广东省委农办主任、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广东省乡村振兴局局长顾幸伟,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刘凯文,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董事、总经理王文胜,四位嘉宾共同鸣锣,广东乡村振兴板正式开板。

来自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广东分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广东省分公司、深圳证券交易所、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广东金融支农联盟、广东金融支农智库、广东财经大学的众多嘉宾,以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金融机构、农业服务机构、挂牌企业、媒体代表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在开板仪式上,广东田联种业有限公司、广东华农互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南雄市富农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新增的10家广东乡村振兴板企业挂牌成功。至此,在广东乡村振兴板挂牌展示已有87家优质的农业企业,主要来自广州、佛山、珠海、江门、河源等16个地市,均为农业龙头企业及创新型农业企业,是广东省农业产业的中坚力量,其中33家企业获得中国农业银行等多家银行超21亿融资授信,27家企业实现银行融资超4.96亿元,10家企业获得股权融资超18.51亿元 ,取得良好的工作成效,为我省乡村全面振兴、产业兴旺注入发展新动能。

乡村振兴板新征程

拓宽服务乡村产业领域

2020年12月,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与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共建“广东省农业高质量发展板”(下称农高板),为广东省农业企业打造专属金融服务板块,创新建立了资本市场支持广东省涉农企业的新路径,是扩大农业农村有效融资的又一强有力举措。

“农高板”更名为“广东乡村振兴板”后,现代特色农业、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农村生活性服务业、乡村传统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乡村建筑业、乡村环保产业、乡村文化产业等9类乡村产业将正式纳入“广东乡村振兴板”的服务范畴,服务范围更广,服务对象更具有针对性,将更加有利于促进全省农业优质企业挂牌展示、加快发展

在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看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统筹引导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在此过程中多层次资本市场大有可为。

据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董事、副总经理伍少球的介绍,“广东乡村振兴板”在“农高板”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了服务企业范围、提升了服务质量,秉承着提供创新型服务的原则,成为农业与金融双翼齐飞的重要载体。“‘广东乡村振兴板’依托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的资源优势进行挂牌展示,为广东省优质农业企业提供展示宣传、股权报价、投融资对接、规范辅导等一系列金融服务,对引导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造、建立健全现代化企业制度,帮助农业企业提升金融管理水平,推动农业企业发展壮大发挥了重要作用。”伍少球说。

顾幸伟表示,农业农村部门将推动更多的优质农业企业在广东乡村振兴板挂牌展示,并引导和推动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在北交所以及主板市场上市,助力企业做优做强,加快发展。

乡村振兴板新举措

两大融资产品发布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致力于汇聚资本市场资源,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在“广东乡村振兴板”开板仪式上,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携手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推出的“发展贷”、携手微众银行为“广东乡村振兴板”企业提供线上无抵押的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产品“微业贷”,两大融资产品也隆重发布,进一步发挥乡村振兴板服务功能,有效满足了上板企业的融资需求,助推农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发展贷”主要面向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具有贷款金额大、期限长、担保方式多样、信用贷款额度高等特点,可充分满足农业企业3年以内的资金周转需求。

微众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微业贷”乡村振兴板企业专属无抵押贷款,具有门槛低、流程简单、放款快、更灵活的特点,能够有效满足农业中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金融需求,成为解决农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有效途径。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