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除了成交量,深圳优质学区房价格到底跌了多少?

2021-11-11 15:53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吴家明
证券时报 吴家明 2021-11-11 15:53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过去,高价学区房不仅让家长压力倍增,也助推了楼市热度。在楼市调控和大学区的趋势下,一直被称为“硬通货”的深圳学区房震荡更为明显,市场讨论热度也很高。那么,深圳优质学区房价格到底跌了多少?

根据乐有家研究中心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深圳五大优质学区房片区(罗湖区深圳中学初中部周边、福田百花片区、福田香蜜湖片区、南山区南二外周边、龙华区深高北和深外周边)的成交量和价格均有所下跌,从市场交易量上来看,这5大名校学区的总过户量同比跌幅近5成。2020年1-9月的总过户量是2922套,而今年1-9月才1549套,环比跌幅达到了47%。

以罗湖区深圳中学初中部周边为例,今年1-4月受过户数据滞后影响,月度过户量均破百套,但随后调控新政威力在过户数据上逐渐体现,过户量跌破三位数,9月仅过户26套,连1月的零头都不及,跌幅达到83%。成交价格与量的变化有点类似,在经历了5月的顶峰后开始持续下滑,截至今年10月,今年罗湖深中片区价格跌幅为4%。

福田百花片区学区房1-9月过户量跌幅达到了48%,成交价方面,上半年百花片区成交价波动明显,自7月开始市场终于“扛不住”,10月对比1月的成交价跌幅达到9.6%。同属福田的香蜜湖片区由于是深圳传统的豪宅片区,1-9月整体过户量跌幅为66%,但10月对比1月的成交价跌幅仅为1%。业内人士表示,香蜜湖片区除了名校还有豪宅的居住属性加持,客户群体不局限于家长。

从1月的19套到9月的3套,甚至8月还出现了1套的极低点,南山区南二外周边的楼盘交易量可谓是进入了冰封期。从成交价格来看,南二外片区的价格一路下滑,10月对比1月的成交价跌幅达到6%。位于龙华的深高北和深外片区,量价跌幅非常明显,1月到9月过户量下滑88%,10月对比1月的成交价跌幅达到11%,均是5大名校里跌幅最大的片区。

就在去年,深圳学区房价格被热炒成为热词,特别是许多片区的“老破小”学区房由于总价较低,价格波动幅度很大。记者在罗湖、福田区采访时,多位购房者均表示现在够买学位房更为注重居住性质,不会盲目追风“老破小”学区房。截至目前,深圳的大学区制将如何推行?截至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进展,但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大学区制推行后,或由过去的非核心区试点改变为名校学区试点,再到全面推广。此外,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让名校的老师流动,学区房现象会自然而然消失,再配合增加学位供应、名校集团化办学,基本实现各区教育均等。由此可见,深圳需要为大学区招生落地、破局打造“深圳样本”,但大学区招生并非一劳永逸,做好配套才能发挥实效。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