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大江东︱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激荡人心

2021-11-05 15:49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曹玲娟 黄晓慧 巨云鹏
人民日报客户端 曹玲娟 黄晓慧 巨云鹏 2021-11-05 15:49

“中国历来言必信、行必果。”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

11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字字句句,激荡人心。

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之际,回望中国对外开放的历程,犹如大江大河,奔腾不息。20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中国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7.4%,低于9.8%的入世承诺;2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

这是中国主动拥抱世界的20年。20年,在古老中国年轮上,转瞬即逝,而对每个亲历的中国人而言,却是那般激情澎湃、刻骨铭心。

中国,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越开放、越向上,“言必信、行必果”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庄严宣示。

中国历来言必信,行必果。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前,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进博会宣布的扩大开放举措一一落地。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已经出台,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外资准入持续放宽,营商环境继续改善……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从第一届到第四届,一直都是外界观察中国、研判全球可持续发展方向的重要窗口。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雪上加霜、保护主义不断抬头,而中国始终姿态坚定、脚步扎实。

开幕前夕,有外界感慨,本届进博会“全是加法”!展览面积超过36万平方米,参展国别、企业数均超过上届,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回头率高于上届水平,部分展区“首发”“首展”产品数量远超前三届。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境外中小企业组团参展企业数量增加30%……

这是中国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的举措,让世界感受到全球化的不可逆转。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

“中国入世,造就了真正的经济全球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说。

“入世20年,中国的对外开放远超出商品、要素流动的范畴,越来越多向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领域拓展。”上海市委党校开放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邹磊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式再次发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的时代强音,展现了中国在开放中更好发展自身、造福世界的诚意与决心,为抵御世界经济寒冬提供了光明与温暖。

“‘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习主席精彩概括了新时代高水平开放的中国对世界的意义,也对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本清源。”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助理、研究员张骥认为,“这20年,中国的开放不仅是市场开放,更是通过对开放制度的保障来维护世界共同利益。中国不仅是全球经济发展之锚,更是多边开放制度维护之锚。”

越开放,越向上。“宝山因江海而生,因开放而兴。”上海宝山区委书记陈杰感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宝山正全力打造上海北部枢纽门户。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进博会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夯实开放型经济的发展。”

“当前,我们正依托浦东新区建设引领区政策优势与社会文物管理综合改革试点特殊举措,积极推动浦东新区文物艺术品相关立法,探索制定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企业拍卖文物、促进文物艺术品交易等政策,全力打造千亿级艺术品产业规模,加快将上海建设成国际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介绍。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让我们备受鼓舞。”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钱建农说,作为中国入世20年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我们热切期盼借进博盛会,呈现复星旅文为聚焦中国旅游度假消费升级需求、激发旅游市场活力的创新方案。”

“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

最新一期“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显示,自今年3 月首次突破 2015 年9月峰值以来,7 月“人民币环球指数”再创新高,反映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全面提速。聆听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渣打银行(中国)总裁、行长兼副董事长张晓蕾首先想到前不久刚公布的这组亮眼数据。

“习主席提到‘三个决心不会变’,我们深受鼓舞,也说明了我们对趋势的判断准确,更加坚定了依托中国发展而发展的信心。”张晓蕾说,作为在中国连续经营时间最长、历史最悠久的银行,渣打银行是中国持续开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进博会汇聚国内国际资源,向世界分享中国经验和市场机遇,也为渣打这样的全球品牌提供了最佳展示与合作平台。

进博会主场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位于上海市青浦区,青浦区委书记徐建表示,将始终坚持以主人翁的自觉和主战场的担当,全力以赴为一流盛会提供一流的城市服务保障,为进博会“越办越好”作出青浦贡献,“我们也将立足服务大循环、链接双循环的使命要求,主动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放大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辐射能级,全力打造国际会展之都、长三角消费中心城市和长三角数字干线,加快把青浦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枢纽门户。”

进博会敞开大门,让全世界投资者尽享机遇。随着溢出效应持续放大,进博会成为外国投资者观察中国开放的重要窗口,看到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越开越自信。

“我们的进博展品能快速变为商品,我们提供的生物制药合同开发生产服务能够进入中国,完全得益于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系列改革举措。让我们相信,中国拥有开放的边界、开放的贸易和公平的竞争环境。”勃林格殷格翰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齐飞说。

进博会正是检验中国“三个决心不会变”的试金石。“习主席强调开放合作的重要性。正是通过这些支柱性支持,我们才能促进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共荣,让各国以更积极的姿态及合作的方式应对疫情、气候以及能源等全球性问题。”赛诺菲大中华区总裁贺恩霆博士说,得益于进博溢出带动效应,赛诺菲持续加速创新产品及疫苗的引进,并将继续加大在华投资,拓展研发及生产规模。

今年是以色列BIE集团中国区总裁伊万第三次参加进博会开幕式。“第二届展技术,第三届上产品,第四届我们在浙江南浔投资1.8亿元的合资产业园落成。短短三年,进博会带来的机遇远超想象。

伊万从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中读出送给外资企业的三个大礼包:一是扩大外资准入产业清单,这意味着中国开放大门持续敞开;二是中国有4亿中产人口,人数还在不断扩大,这样的市场规模超过欧盟总和;三是中国入世20年,不断完善贸易体制,促进进口,从出口大国到进口大国,给很多产业带来新的机会。

进博会连办四届,越来越多像伊万这样的外商,因进博会与上海结缘,投资中国。截至9月底,上海累计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818家,外资研发中心501家,均居全国首位。

外商因进博会青睐上海、留在上海,上海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表示,普陀区不仅要参与进博会服务保障、当好“东道主”,更要“全方位承载进博会的溢出效应,精心策划宣介活动,打造不落幕的展示对接平台,努力在进博会这座富矿中挖掘更多优质项目”。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

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有关研究表明,10年来‘世界开放指数’不断下滑,全球开放共识弱化,这值得高度关注。”

就在日内瓦时间11月2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最新数据:全球新冠死亡病例累计已超500万例,累计确诊病例超2.45亿例——从人类历史的任何一个维度看,这些数字都令人忧虑。

“新冠疫情、粮食不足、能源短缺、气候变化……当今世界,挑战是全球性的。”米其林中国区总裁、首席执行官伟书杰直言,应对这些挑战,需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去对话、合作、创新,打造更多像进博会这样的平台,凝聚全人类的力量和智慧。

“中国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是对世界的重要贡献。”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尹海涛教授说,习近平主席讲话彰显了中国以积极开放的态度参与国际治理,“中国的碳中和目标,以及不在国外建设火电的承诺,是负责任大国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的体现。”

2016年在上海开设第一家品牌旗舰店、2017年开设第一家授权专卖店……伴随中国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来自丹麦的乐高集团在华零售业务一年一个台阶,到今年6月底,乐高在中国开设了6家品牌旗舰店和255家授权专卖店。“习主席提到,中国将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这加强了我们继续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和决心。”乐高集团首席执行官倪志伟说,乐高将继续投资中国。

今年是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连续第四年参加进博会,“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安永协助了众多跨国公司投资中国、投资上海、落户浦东。”安永华中地区主管合伙人周优妹说,习主席谈到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很振奋,我们希望见证外资在中国不断向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更深层次迈进。”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将积极参与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机制合作,推动加强贸易和投资、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领域议题探讨。

“仲裁作为国际通行的经济贸易争端解决制度,在促进国际经济交往、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等方面发挥着作用”,上海市司法局仲裁工作处处长徐勇说,作为仲裁工作者,要坚定高水平推进仲裁业务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完善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提升仲裁处理国际经济贸易争端的专业能力和服务能级。

在上海金融法院院长赵红看来,维护世界共同利益,必然要更深度参与全球治理。“要加大对具有规则创设意义首例案件的审理,努力树立解决金融纠纷的‘中国标准’‘上海规则’,加快形成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相匹配、与金融开放和创新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专业化涉外金融审判机制,以公正高效便捷可预期的金融审判,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开放创新健康发展。”

面对世界挑战,何以“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必然应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新冠肺炎疫情阴霾未散,世界经济复苏前路坎坷,各国人民更需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

(来源:大江东工作室 参与采写:姜泓冰、谢卫群、田泓、沈文敏、季觉苏)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