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屠光绍:盘活存量资产是金融体系的重要任务之一

2021-10-28 14:42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张淑贤
证券时报 张淑贤 2021-10-28 14:42

证券时报记者 张淑贤

在10月28日举办的“2021中国不动产金融峰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表示,盘活存量资产是当前和今后金融体系的一个重要任务,经过多年来的发展,我国已经形成了庞大的存量资产,存量资产有不同资产形态,分布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如何盘活存量资产,让资产能够发挥更大作用,这是金融体系的一个重要任务。”

在屠光绍看来,让存量资产动起来,应发挥好金融体系作用,特别是加快资本市场的发展,加快直接融资发展,“盘活存量资产与发展直接融资和资本市场对接,既有利于扩展金融市场的功能,也为存量资产包括这些不动产的存量资产的盘活提高效率。”

屠光绍表示,发挥好资本市场作用,更好地盘活存量资产,深化了两大功能,一是有利于改善我国融资体系和融资结构,降低债务率和债务规模;二是有利于丰富资本市场产品供给,比如REITs可以满足社会公众理财的需求等。

投资者对资产的需求需要在金融体系中满足。屠光绍表示,为此需要三个要素适应发展的需要,一是丰富的产品和工具,把差的资产通过兼并收购等工具,变成能够产生积极效应的资产;二是健全的机构体系,产品工具需要资产管理机构管理,机构既利用产品工具,同时又把产品工具推荐给不同的投资主体;健全的金融要素市场体系,有了产品与资产管理,还需要发展市场体系,让市场在资产定价、交易以及不断流动中发挥作用,有效的市场至关重要的,特别是要深化资本市场功能。

“盘活资产存量,还需要四大配套,一是需要在整体上要制定发展规划。”屠光绍表示,“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如何做好顶层设计,如何借鉴国际经验同时根据中国自身的情况,在政策和规划制定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同时,还需要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比如,对困境资产以及不良资产的处置,税收体系如何完善,以更好地发挥调节功能,鼓励支持引导这一产业发展,让市场进入良性发展;司法体系、法律服务体系对存量资产盘活也是重要的配套之一,只有这样,才能使得不动产金融能够平稳致远;信用体系包括生态、发展环境等也需要进一步优化。

“如果够从这些方面不断地适应市场发展需要,积极地推进,不动产金融一定会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同时也能够不断重塑一种生态,即重塑不动产金融功能。”屠光绍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