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证监会李继尊:优化注册制制度安排 提高改革获得感

2021-10-21 15:2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程丹
证券时报网 程丹 2021-10-21 15:20

中国证监会市场一部主任李继尊今日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分论坛上表示,证监会在研究修订信息披露的有关规则,以利于提高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评估完善试点注册制的各项安排,优化各项改革措施的组合搭配,以利于增强协同效应,提高改革的获得感。

李继尊表示,中国资本市场试点注册制3年来,出现了一些突出变化,发行上市条件的包容性明显增强,新股发行定价的市场化程度大幅提高,多层次市场的板块架构和功能更加完善,“零容忍”执法的威慑力正在显现,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加速形成,对实体经济特别是科技创新的服务功能显著提升。

“通过3年来的试点,我们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注册制改革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一个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探索完善的过程。”李继尊指出,证监会就注册制的相关制度规则已经做了不少细化和改进,如发行定价、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等。事实上,注册制改革一直在优化完善之中,改革的势能不断积蓄,目前已进入由点及面的关键阶段。

李继尊谈到了对注册制改革的三点看法。第一,关于注册制改革的本质。他表示,世界上没有统一的注册制模式,但是基本的内涵是一致的。注册制的本质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实现方式是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在这方面,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主要有三个突破,一是优化发行上市条件,把实质性门槛尽可能转化为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提高对企业特别是科创企业的包容性。二是审核注册的标准、程序、内容、过程、结果公开,增强可预期性。三是对新股发行的价格、规模等不设任何行政性限制,消除不必要的干预。试点启动之后,证监会又针对市场关切的科创属性评价、红筹企业上市、辅导验收、现场检查等问题,制定修订了一系列配套规则细则,进一步体现了包容、透明、可预期。同时,证监会还在研究修订信息披露的有关规则,以利于提高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今后,证监会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坚定地走下去,只要是市场约束比较有效的领域就坚决放权。

第二,关于注册制改革的系统性特征。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协调。证监会在基础制度联动改革方面,推进了交易、退市等关键制度创 新,新股上市前 5 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此后涨跌幅限制由10%放宽至 20%,建立了常态化退市机制,加大了退市力度。在市场参与各方联动改革方面,通过改革完善一系列制度规则,提高发行人及其“关键少数”的合规意识,督促保荐承销机构、会计师、律师等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压实交易所的审核把关责任,建立交易所适度竞争、协调发展机制。 在跨部委协同方面,有关部委和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推动修改了证券法、刑法,引入了集体诉讼制度,完善了“零容忍”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推动了投资端改革,形成了改革合力。证监会正在评估完善试点注册制的各项安排,优化各项改革措施的组合搭配,以利于增强协同效应,提高改革的获得感。

第三,关于注册制改革的渐进性特征。这是由我国的现实国情和资本市场所处的初级发展阶段决定的。目前,企业上市的机会比较稀缺,“卖方市场”特征明显,市场参与主体不够成熟,要素市场化改革仍不到位,诚信环境还不完善。为此,证监会在改革布局上坚持先增量后存量,先试点再推开,分板块一揽子实施。在具体制度设计中,也体现了一些渐进安排,如发行上市条件、发行承销机制等。注册制改革真正到位有赖于有效的市场约束,包括市场主体的归位尽责、“买方市场”的形成等,也需要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李继尊表示,诸多情况表明,整个市场正在朝着这个方向演进,一级市场的供求关系在改善,二级市场的估值体系在优化,市场主体的规范意识在增强。在这个过程中,不可避免会有一些不适应的地方,需要各方面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包容。证监会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部署,保持改革定力,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改革进行到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