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世邦魏理仕:物流地产成商业地产投资者最受青睐的物业类型

2021-09-24 18:2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张淑贤
证券时报网 张淑贤 2021-09-24 18:27

世邦魏理仕9月24日发布的商业地产变化报告显示,在地产投资市场,产业地产崛起,其中物流成为投资首选。

“今年是物流地产第一次成为商业地产投资者最青睐的物业类型,这是一个结构性的改变。”世邦魏理仕中国区研究部负责人谢晨向记者表示,“从投资者的角度,未来在资产组合中会增加对物流地产的配置。”

世邦魏理仕《2021年中国投资者意向调查》显示,物流地产被47%的受访投资者选为最青睐的投资标的,在2016年起的历年调查中首次排名第一。

物流地产的投资交易也较活跃。2021年上半年,物流大宗投资交易总额接近90亿元,其中二季度成交额达到75.9亿元,是历史单季度第二高值。除了直接收购资产外,GIC、APG和红杉等国内外机构投资者还通过入股或兼并平台、设立合资公司等方式在这一高速增长的领域开拓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物流仓储的资产价格也持续上涨。截至今年第二季度,国内一线城市的平均高标仓资本值指数较疫情前上涨7.4%,而同期办公楼和购物中心资本值的跌幅均近10%。

在世邦魏理仕看来,物流领域高涨的投资热情很大程度上受到疫情期间高标准仓市场出色的租赁市场表现所推动。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国内16个主要城市的高标仓库净吸纳连续四个季度突破100万平方米,累计540万平方米,空置率从去年二季度的15.8%连续四个季度下降至14.2%。

消费加速线上化是高标仓需求强劲增长的主要动力。而世邦魏理仕近期针对国内主要的大中型物流租户开展的调查也印证了该板块的成长潜力。调查发现,70%的租户计划未来三年增加在国内的物流设施面积,其中47%以上预计增幅超过30%。

此外,生物医药产业在疫情爆发后举世瞩目,而承载其产业链各环节的相关房地产,包括厂房、实验室、研发办公、冷链物流等多种物业类型,亦成为今年全球商业地产投资的热点之一。

世邦魏理仕建议投资者可优先关注北京、上海、深圳、苏州、广州、杭州、南京、天津、武汉和成都等城市中产业集中度高、配套完善的成熟医药产业园区。这些成熟园区内大量区位优越且可供改造提升的老旧物业是很好的增值投资标的。根据世邦魏理仕对上海张江药谷内相关物业的分析,老旧物业改造后的租金提升幅度可达到40%以上。

在零售物业方面,2021年上半年,零售及含零售物业的综合体大宗交易总额突破740亿元,同比猛增170%,创历史同期新高。与零售物业投资回暖同步的是国内消费市场和零售物业租赁市场的复苏。世邦魏理仕监测的18个主要城市的零售物业数据显示,上半年净吸纳量超过250万平方米,为历史同期第二高值。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