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发改委提出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释放什么信号?

2021-09-16 16:01 来源: 第一财经 作者: 祝嫣然
第一财经 祝嫣然 2021-09-16 16:01

受到疫情汛情等短期因素以及一些结构性、周期性因素影响,8月多项经济指标出现回落。其中,8月份消费增速比上月大幅回落6个百分点,超出市场预期。

国家发改委就业司副司长常铁威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消费增速有所放缓,主要是受汛情、疫情双影响,部分地区的住宿餐饮、文化旅游这些聚集性、流动性、接触性消费受到冲击。

他同时指出,目前看这些冲击还是暂时性、局部性的,总体上还在可控范围。后期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促消费政策进一步发力,消费将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

“从长期看,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快速发展,这里面也孕育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和升级需求,将有力支撑消费总量扩大和质量改善。”常铁威说。

下一步,发改委将充分发挥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统筹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考虑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群体消费发展需求,系统全面促进消费供给体系、需求结构、流通网络和发展环境提质升级。

常铁威强调,促改革,激发消费活力。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打通堵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同时,增加科学柔性管理,保障好人民群众基本消费活动。

何为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主要是三类,一是过去受到限制的中高端消费,包括服务类消费,主要是针对行政部门的;二是针对居民消费的一些限制性措施,如汽车的限号限购等;三是一些医疗方面的限制性消费,不在医保范围内。

伍超明认为,放宽这些措施,能更好地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同时让中高端消费本土化,扩大内需市场。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1年的经济工作做出部署,提出八项重点任务。其中,在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任务部分,首次提出“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这样的提法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是第一次,在过去的讨论中也很少见。行政性限制消费可能包括但不限于一些有限制的中高端消费、政府购买以及一些其他消费。

他举例称,医疗消费中,医保哪些能报销,哪些不能报销是有行政规定的,可能会通过放大医保的一些界限,让更多人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再比如,之前对一些中高端消费采取了一定限制,导致中高端消费外流,未来可能会在市场准入、税收等环节以及定价方式上进行一定放开,使中高端消费本地化,价格更低就能更好刺激国内消费。

在今日发布会上,常铁威还提到,增加居民收入与减负并举,着力促进低收入群体增收,制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实施方案,稳步提升居民消费倾向和能力。

今年上半年的全国居民收入增速扣除价格因素后,两年平均实际增长5.2%,略低于同期5.3%的经济增速。7月份以来部分地区出现汛情和散发疫情,这对部分地区和部分行业生产经营进而居民增收也造成一定影响。

常铁威表示,将抓好促进就业、优化收入分配结构、强化困难群体帮扶“三个重点”,着力稳定和促进居民增收。健全工资决定、合理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完善要素参与分配机制,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推动更多低收入人群迈入中等收入行列。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指出,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

常铁威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深化对共同富裕问题的研究,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推动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切实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和实际消费水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